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公主追殺令 Princess
導演:安德斯摩根泰勒 (Anders Morgenthaler)國別:丹麥。年份:2006片長:83min規格:35mm參展記錄:2006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2006多倫多影展。2006倫敦影展。
劇情簡介:奧古斯特是個傳教士,他嗑藥過世的姊姊卻是知名A片女優「公主」。一卷錄影帶遺物的內容讓他對色情工業的壓迫及悲劇怒不可抑,而無辜的小姪女米雅更是讓他發現成人世界對幼兒的殘酷影響。導演安德斯摩根泰勒向八○年代日本卡通手法致敬,以經典《輕井澤風情畫》動漫與真實影像交錯手法,置入大量真人情色影像,營造出絕望殘酷的暴力高溫。




個人短評:一開始片頭神父目睹色情片拍攝現場的突兀,讓人觸目驚心的孕婦與3名裸體男子4P場景, 以及後來小米雅與他洗澡時,自動幫從未謀面的舅舅解開褲頭的舉動,一路急轉而下……舅舅了解事實後,帶著小米雅及她的玩偶莫莫,展開一場為姊姊-『公主』的復仇之旅。神父憤怒的殺紅了眼,以不輸黑道的兇殘手段表達他的悲悽。有如終極追殺令、追殺比爾的驚人暴力與速度感,一場令人恐懼而心痛的戲碼開演;導演批判的力道強勁,建構出一幅色情工業影響社會層面荒誕、荒唐、荒謬的慘劇。狠狠的對其母國插上了一把利刀。細膩的動畫技巧與租顆粒錄影帶的結合,讓人觀後心驚而感嘆!希望這些悲劇只是一部電影……強力推薦影展必看動畫佳構。



VOLVER 玩美女人 VOLVER。
導演:派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國別:西班牙。年份:2006。片長:121min。規格:35mm。參展與得獎記錄:2006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最佳女演員。 2006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費比西獎。
劇情簡介:根據阿莫多瓦童年記憶改編而成,藉由母親與三姑六婆間的真實八卦傳說,描述女人間勇敢面對家庭、死亡和男人傷害的悲喜通俗劇。全片以拉丁美洲魔幻寫實的色彩,融合了謀殺、亂倫、棄屍、鬼魂的俗艷情節,西班牙大師阿莫多瓦再度以他的魔手,寫出最深沉華麗的人性欲望,老中青三代女將大飆演技,堪稱潘妮洛普克魯茲從影以來最深情的演出。


個人短評:觀影中途,很奇妙的讓我想起李安導演早期作品-飲食男女,不過,當然是屬於阿莫多瓦的版本囉!大師讓人熟悉的公式一樣也沒少過,亂倫、謀殺輪番上演,整部電影流暢有趣,不時讓人爆出會心的一笑,加上幾首動人的歌曲、音樂,完全的征服了我。劇中六名不同世代的女子,因為一名神秘人物的出現而產生連結與被牽動,沖刷出埋藏心靈底層的不堪記憶,女人的一生,要經過怎麼樣的試煉,才得以圓滿而完美呢?大導愛將潘妮洛普克魯茲,經過多年影壇打滾的再次演出,讓人驚豔不已,我個人對於好萊塢筆下的小潘潘,頗有微言;真的唯有在懂得演員特質的導演手裡,才有可能看到他們發光發熱,此次小潘潘的坎城影后是實至名歸。而阿莫多瓦的奇幻世界、螢幕魔法,再次證明了他的功力,並讓我看到了導演更趨圓潤而寬大的胸懷,這也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另一番體會!推薦必看之一。



魔鬼詩篇 The Devil and Daniel Johnston。
導演:傑夫福爾柴(Jeff Feuerzeig )。國別:美。年份:2005。片長:109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2005日舞影展最佳導演 / 2005舊金山獨立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劇情簡介:寇特柯本視他為精神嚮導,Wilco與Flaming Lips翻唱他的歌,樂迷稱他為創作天才。這是丹尼爾強斯頓,搖滾史上最神祕的創作人,也是最孤獨的靈魂。在正常社會定義下,他是不折不扣的失敗者,無藥可治的心病數度將他帶向死亡。然而,透過音樂與畫作,他將真實赤裸的情感宣洩於世人眼前。


個人短評:如果你問我?我倒是覺得主角
丹尼爾強斯頓一點也不魔鬼,應該說他是戰勝了自己內心的魔鬼…一顆被愛傷害的純潔心靈,一個忠於自我的偉大創作者,天才註定要孤寂而不被瞭解,這是他們的宿命?否則一切順利而完美無缺,又那能感動千千萬萬平凡而庸庸碌碌的眾生呢?讓我印象最深的他上台演唱時靦腆的神情,在吉他上急急而不停的雙指,熱切的情緒,滿滿的生命力,配合他精彩的一生,的確有如詩篇般的動人!喜歡了解創作者螢幕下真面目的人必看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