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導演:吉勒莫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國別:西班牙、墨西哥、美。年份:2006。片長:114min。規格:35mm。
參展記錄:2006坎城影展競賽片。2006多倫多影展。
劇情簡介:1944年,弗朗哥將軍贏得內戰,西班牙全境被法西斯獨裁高壓的氣氛所籠罩。遠離政治壓力的森林邊緣,少女歐菲莉亞無意間誤闖巨石迷宮,遇見神秘羊男,這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傳說中地下王國的公主。為重返家園,她必須完成三樣危險艱鉅的任務……。《地獄怪客》、《刀鋒戰士2》導演融合奇幻、驚悚、寓言最新力作。視覺呈現華麗迷離,充滿魔樣魅力。




個人短評:藉由如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創新版本為輔,賣弄無聊的血腥為主,使得整部電影幾乎可以切割成兩大部份。只要是小女孩的歷險部份就讓人驚嘆而心曠神,只要是大人的演出部份,尤其是上尉一角的暴力,就讓人懷疑到食不下嚥。導演吉勒莫戴托羅似乎無法忘情刀鋒戰士帶給他血肉賁張的快感,在電影後半部用力的倒蕃茄醬;白白可惜了精雕細琢的美術設計、CG特效與魔幻視覺效果,想要以小女孩的躲藏來諷刺政治或者是一些寓言什麼的用心,就這樣被他自己白白犧牲掉了!納尼亞傳奇血淋淋的例子在前,羊男的迷宮卻沒有學到教訓,我很想跟他建議乖乖的拍成普級的電影,不是更好嗎?最後結尾的突兀與一廂情願,更是與納尼亞傳奇一樣,讓人無法接受。看來好萊塢要投資這樣的題材,請出異國元素,仍然無法讓他們脫胎換骨,也可惜了這樣有野心的大製作。我想一想!嗯!有了…看來也許只有提姆波頓可以救救他們吧!



哇哇歲月 Wah-Wah。
導演: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國別:英、法、南非。年份:2005。片長:99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2005愛丁堡電影節開幕片、競賽片入圍。 2005英國獨立電影獎導演、女主角入圍。
劇情簡介:六○年代末,史瓦濟蘭正準備脫離英國獨立。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雷夫一方面努力走出外交官父親的羽翼,一方面和奔放開朗的繼母(艾蜜莉華森)、抑鬱幽怨的生母(米蘭達李察遜)達成和解。長期活躍於劇場、電影、電視和文學創作的李察葛蘭首度執導演筒,以帶著自傳色彩的私密記憶折射出個體成長與國族歷史的共同頻率,在無限鄉愁中流洩出創作者的敏銳觀察。



個人短評:兩位小男孩演小主人翁前後少年與青少年兩階段,都相當精彩自然,為影片加分不少。生母(米蘭達李察遜)與繼母(艾蜜莉華森)也都有稱職表現,獨獨重要的外交官父親(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飾)讓人有意見,難得有機會擔綱男主角,卻沒有更突出的表現,相當可惜。父親一角幾次重大的情緒轉折與選擇,都令人無法同情他的角色,只覺得他真是個澈底的失敗者。另外,導演沒有善用小男生遇到壓力時,臉部會有歪嘴的『哇!』表情,也是讓電影少了一個有趣與片名對照的符號(如果能有《拒絕長大的男孩》(另譯:錫鼓)般拒絕長大的特殊寓意,應能使電影更增其深度,而不只是記錄男孩成長如流水帳的片段而已)。而英帝國的逐步瓦解、史瓦濟蘭的獨立,都也只是故事裡單薄的背景而已,讓人看完電影,還真有點哇哇的失落感呢?



搖滾雙子星 Brothers of the Head。
導演:吉斯富頓(Keith Fulton)。國別:英。年份:2005。片長:90min。規格:35mm。
參展與得獎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