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資料均引用自金馬影展官網: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Always 永遠的三丁目 Always–Sunset on Third Street。
導演:山崎貴(Takashi Yamazaki)。國別:日。年份:2005。片長:133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日本電影影旬報最佳女配角、讀者票選最佳電影。2006日本電影藍帶獎最佳女配角。2006日本電影學院獎14項提名。
劇情簡介:在那遙遠的昭和33年,夕日町三丁目巷裡,汽車工廠的貧窮夫妻、從鄉下到東京工作的少女、不得志的漫畫家、被遺棄的小孩、從良的酒吧女侍,成就了剛竣工的東京鐵塔下,最感動的人間景色。2005年全日本票房總冠軍,橫掃各大獎項,驚人視效重現五十年前的東京景色,傑出的編劇與表演,造就了這部影史上難得一見的噴淚懷舊大芭樂。




個人短評:一開始倒是沒什麼特別的,日本式的演技清晰可辨,時間點設定在東京鐵塔還沒蓋好的原爆之後,日本人正要從貧窮與瓦礫堆裡站起來,多組人馬及一個身份不明的骯髒小孩一起在三丁目巷裡過活,交織出一幅勤奮而努力的日本人群像。所有小人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被編導以精密的設計、編織、製造出足以讓你感動的濃度。然後,你要小心!因為,冷不防你會發現自己為何臉上掛著眼淚。電影集一切日本人美術、攝影、動畫高超技巧於一身,模擬出可信度非常高的氛圍,那個離鄉背景修車廠的小女孩、必須回去還父債的酒女、原來出身極為富貴的骯髒小孩,三個異地來到三丁目求生存的人,念念不捨三丁目濃濃的人情味與感情,尤其最後一場考驗你的情感極限的煽情大戲,足足搞了10分鐘以上,就這樣又讓我的眼淚不聽話的噴出來了…嗚嗚嗚!你一定要看!嗚嗚嗚……




琴謎變奏曲 The Page Turner。
導演:丹尼斯德庫爾(Denis Dercourt)。國別:法。年份:2006。片長:85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劇情簡介:十年前,她是聲勢如日中天的的鋼琴家,但就是因為她漫不經心的疏失,讓女孩從此放棄了鋼琴夢。十年後,女孩已成為曼妙女郎,並且逐漸接近鋼琴家,融入她的生活、取得她的信任,也成為她情感上的依賴與支柱。不需沾染一絲血腥暴力,復仇竟可以如鋼琴曲般溫柔優美。《孩子》清純可人的小媽媽,這回化身甜美婉靜的復仇者,演技更見精鍊。


個人短評:一樁改變兩個女人與一個家庭的可怕復仇戲碼,有如《推動搖籃的手》的法國版,只是她理由似乎更為充足,手段更為有效而讓人震撼。我比較擔心的是,希望不會有人倣效學習。除此之外,若僅以藝術角度觀之,則是一場音樂與演技競賽的饗宴,尤其裡面優美典雅讓人醉心的弦樂,幾度讓我著迷到忘了正在看著電影。兩位女主角一位是安閒靜謐、另一位氣質動人,選角至為適當。最讓人驚心動魄一幕的是,女孩撫摸鋼琴師的那一剎那,演奏家自己震驚而又悸動的表情,將一位不知自己原來有那一份對同性尤其是同為藝術家的愛慕之情,表達的淋漓盡致又讓人跟著激動了起來,真是一次讓人難以形容的觀影經驗啊!推薦值得一看。




兄弟以上,斷背未滿 The Unforgiven。

導演:尹鍾彬(Yoon Jong-bin)。國別:南韓。年份:2005。片長:126min。規格:35mm。
得獎記錄:2005釜山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劇情簡介:新兵勝英無法適應部隊裡的學長學弟制,幸好遇到已當上學長的老同學暗中罩著他,順利度過嚴苛的軍隊生活。外表柔弱、內心叛逆的勝英發誓將來一定要疼惜學弟,不料學弟卻因過度縱容而釀成大禍,自己也幾近崩潰……。全片以金基德式的寫實犀利影像,探討軍中壓抑微妙的袍澤情誼,全台灣男性都能感同身受的另類軍教片。


個人短評:寫軍旅生涯的不公、荒謬、制度的可笑、人性殘暴面、被壓抑的可怕,精彩絕倫而寫實到讓人心痛的地步。沒有軍教片讓人恥笑的民族國家大義,有的是曾當過兵的人經驗、記憶的翻騰,一邊讓人好笑、一邊讓人覺得可悲至極,看了不知如何形容那種會使人反胃的痛感……永遠…永遠…,似乎只能隨時間讓他淡忘流逝,推薦影展必看佳作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