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一個人,只消看上一眼…。愛上一個人,只需那一秒鐘…。

要怎麼介紹這部今年我心目中排行第一名的最佳電影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乍聽片名你一定會以為是部戰爭或是間諜電影,其實內容的確不離那個範圍,但是在我眼中它更是一個美到無法接近,美到只能用心去感受的淒美浪漫愛情電影…。於是我寫下了:「竊聽原來也可以是種聆聽,在肅殺氣氛下,居然隱藏了一個美到讓人掉淚的秘密。一顆有良知的心,才配得上去愛及欣賞一個人的全部,一如那首導演的遺作-好人鳴奏曲,竟然才是德意志真正的解藥。」的短語。


導演一開頭利用短短幾分鐘上字幕的時間,就把關於東德國家情報局「斯塔西」的非人性手段讓觀眾一覽無遺。畫面是正在為學員上課的教授,同時他也是課程教材裡的劊子手,正在嚴酷的對一個年輕人逼供,你一進門就不准說話,要將手放在大腿底下(因為會在座墊留下可供警犬辨識的氣味),他問什麼你都必須回答,如果他覺得你沒有說實話,那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無休無息的反覆詢問,直到他得到了你說的一個名字或一個訊息才會結束。

學員們紛紛質疑這種方式的價值,但不幸的是它是最終極而有效的手段(我們最後會在作家與女歌唱家身上得到證明),這時你可以清楚知道、看到、感覺到,在你面前的這個禿頭中年教官是個無血無肉的國家機器。這時他的同學也是此次行動的直屬上司進入教室,倆人一番辯論恰恰與最後事件的結果是個高反差。看似更有感情的人最後是做了攀附權貴為己利益的選擇,而堅持理性絕對的人,則背叛國家、背叛自己信奉的條規,走向自我全面覺醒的另類堅持。

其實,導演高明的一開始就留下了可依循有力的反線索。不是嗎?

而藝術的純粹性也在他的疑問句下,有了讓人尷尬的答案?你應該為了自己的藝術生命、曝光率、上場的機會跟人家上床,或是說出愛人的秘密以換取一瓶禁藥。還是比起強打精神看著被你犧牲的對象,假裝一夜沒事的洗洗澡,皮笑肉不笑聊天談笑的難熬,我想在她內心是再也無法以真面目來面對自己吧!這既是極大的諷刺!卻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導演的控訴在此也達到了巔峰,是以同樣的劇碼在不同時空上演,兩位似乎深愛女主角的當事人之間的談話才會這般滄海桑田,讓觀眾不勝
嘘又心如刀割。是誰真正造成悲劇-國家、個人、佔有、嫉妒還是眾生的愚癡呢?

監聽的人一旦動了感情過度的涉入,就不是每天如觀看肥皂劇般的好笑,而是一種煎熬、一種凌遲。也許他不應該從冰冷的絕對進入這個感情的世界,或者說他太慢進入了這個世界,以至於當他首次聽到好人鳴奏曲時,掉的眼淚才如此珍貴讓我動容。情感能讓人愚蠢也讓人昇華,他救了一個國家也救了他自己,藝術的人性與力量也在電影裡得到肯定。

只消看上一眼,只需那一秒鐘…。

也許從他拿起望遠鏡窺視女主角的剎那早就決定了一切,當他漫步在街頭仍然努力的為他的堅持而活著的時候,作家不敢向他表白的感謝,就在他為他所寫的書被他拿起來的那一刻,得到完全的釋放與解脫,一個人的價值不就是如此不起眼而偉大嗎!


今年我
以《隱藏攝影機》做為觀賞電影的開場白,再以同為另一種窺探的《竊聽風暴》為完美句點,一前一後,兩部令我感動而深愛的作品,以至於讓我覺得今年真是再美好不過了啊!推薦大家也到戲院好好的聆聽這首名為-好人奏鳴曲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