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由弘恩文化所策劃的影展共有:《國王與鳥》、《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森林小小人》、《古巴萬歲》三部動畫電影與一部真人演出的作品參展,並於台北光點戲院及台中萬代福戲院播放。我昨天把作品都看完了,在這邊與大家分享一點心得,以下為每一部電影之小評,當做大家觀影參考。


《國王與鳥》:相較於金馬影展試片時的品質,此次播放的版本畫質上少了膠捲恐怖的刮痕,觀者更容易看出原作精雕細琢的質感,整個畫面讓人舒服許多。故事內容描寫一位剛愎自用、殘暴無能又排除異己的塔基卡迪亞國王(他的名號也很好玩,叫:五加三世再加八世的16世國王,意思應該是已經當很久的萬年國王了),與他的死對頭(一隻精通多國甚至包含動物語言的鳥),推翻他的事蹟。國王高高在上與恐懼感由離譜住在296樓私人秘室即知,偏偏鳥也築巢於旁,每天晚上唱著難聽又嘮叨的催眠曲伴隨於他,讓國王有如芒刺在背。國王的殘忍是24小時的,畫家、警察、官員…等等,只要不隨他意,都會立刻消失。而人民則生活在暗無天日的黑色世界裡。導演藉由鳥的鼓動民心、號召群眾揭竿起義,指涉、諷刺、控訴政治之用力頗深。國王強搶牧羊女的行徑,恰恰成為他滅亡的濫觴,最後更死於自己製造的武器之下。幼鳥一而再、再而三無法倖免於陷阱的誘惑,則是對一般群眾特質的寫真。最弔詭的還在於國王與他自己畫像一分為二的超現實情境,是否暗示主政者均為嚴重人格分裂者!觀看此部於1979年發行的動畫作品,對前輩能以動畫媒材,喻政治現實功力之深入淺出、出神入化,感到無上的敬佩!於今觀之亦有其高明處與經典般的價值。

《失序森林-銀髮阿基德》:以環境與人的關係,演變出一則關於愛的故事。作品在美術設計上表現最為突出,尤其片頭分裂成四分之一的月球高掛,片尾對於殘破地球的環視,讓身為過去的我們多了幾分唏噓與省思。主題以現今人類一昧大量使用科技控制一切終至不可收拾為起,野心家續將此實驗帶進未來環境終於反撲為止。最後以願意犧牲自己的阿基德,與來自過去的女孩楚拉完成解救危機。不過,作品的情緒累積尚嫌不足,尤其阿基德最後的大變身太過為劇情需要而簡化,讓重生一刻儘管有其深意,但失去如《風之谷》中女主角娜烏西卡最後乘風而來那個magic  moment的神妙感人,但仍不失為有誠意並引人思考的作品,亦甚為推薦。

《森林小小人》:則是一部讓我至為驚豔的動畫佳構,台灣很少有機會看到的俄羅斯作品。以森林中瘋狂收集數字、地圖的野心家巴拉巴斯,與一群七手八腳狀況百出的森林小小人的鬥智過程為主軸。新鮮動感節奏快速,並以大量逗趣對白與角色之間互動引得觀眾會心一笑。其3D技術成熟精練,有別於其他美式日式作品,相當值得一看。

《古巴萬歲》:最後這部真人演出的有趣小品,則讓我愛不釋手,甚為喜愛。
胡其托與瑪露是兩位在校當同學下課當鄰居的歡喜冤家。雙方母親無交集並討厭著對方的態度,其實她們只是缺乏與另外一個人的互動罷了,後來她們有了接觸的機會,起因卻是兩個小孩離家(瑪露的尋父)之旅。瑪露母親因為外婆驟世,傷心之餘欲遷離古巴至外國定居。但瑪露好不容易在哈瓦那有好同學好朋友,她可不同意大人的決定。抗爭無效之下,與胡其托兩人偕行至遠處,尋找已與母親離異的丈夫-爸爸,要阻止他千萬不要簽下她出國的同意書。就在兩人發誓永遠當好朋友的小盒子埋在樹下的隔日,帶著小小的行囊,及一隻小豬撲滿的錢就大膽展開旅程。兩人天真的邊玩邊冒險,還真讓他們一路過關斬將慢慢的靠近目的地呢!最後卻在一場餅乾搶食大戰絕交。劇中兩名當地表演學校出身的小演員自然可愛的表演,深深的打動了我,不管兩人無邪莫名的愛情或是吵架扮嘴的模樣都相當討喜有趣。導演以小小格局卻拍出以小朋友的眼光看大人複雜世界的態度。最後兩人一擁於大浪捲起的海邊,讓人想起第一個鏡頭胡其托的小手攀爬牆壁與露出的一雙大眼,其呼應處讓人很有思惟之空間呢!

影展只於12月22日至12月29日在
台北光點戲院及台中萬代福戲院同步放映,希望大家有興趣者前往觀賞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