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愛是她,新歡令我深深想起愛爾蘭…當微風吹過林間,拂動金黃色的大麥。難以忍痛說出絕決的話,切斷我們之間的牽絆!更難以默默承受,異族枷鎖加身之恥!於是我說:山谷啊!我會一早便來尋你,當微風吹落山谷,拂動金黃色的大麥。”

這是愛爾蘭民謠“吹動大麥的風”歌詞的第一段,也是電影裡吟唱再三的旋律!柔柔的哀怨散佈在字裡行間,一股絕不妥協的忿恨幽然而生,寄革命情操於民間意識裡,不可言喻…。


肯洛區導演的作品能在台灣上映,實為影壇一大盛事,尤其在金馬影展轟動一時,大家競相觀賞蔚為風潮。不過,就像之前的大導大作一般,一旦上映對一般觀眾在接受度上是一大考驗。這也間接反應了我們社會普遍對政治的狂熱勝過對政治的思考,尤其對政治電影的普遍冷感。所以問題究竟是民主修養不夠還是教育的問題,我亦不得而知。反而壁壘分明牽動任何一方不同立場的媒體大戰還更讓大家沸騰!再不就是失望者態度上全面性的冷漠以對,這就是我們的一種民族性格吧!

台灣那麼的小,大家鬥的那麼的狠!曾有學者說過:島國人民的特性在於搶奪佔有與不斷的爭出頭。真是一點也沒錯!尤其一旦牽扯到個人利益,更是糗態百出。

所以我慶幸有這樣一部值得大家觀賞的好電影在台灣做商業性的播放,劇中人的關係正反應出當前政治的醜態,真是換個位置換個腦袋嗎?導演冷靜的手筆,觸動的是國家民族愛情親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因果關係!弟弟的犧牲值得嗎?被槍殺的昔日同志又死得其所嗎?如果沒有有良心的創作者提出這樣鏗鏘有力的證據,還會有多少人前仆後繼、肝腦塗地呢?所有的直指,顯現的絕非刺激感官的,而是更讓你省思的,最後必須手刃親人才算是真正革命必要嗎?

導演以手足相殘的終極表現,是否能讓你聽到:「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弦外之音呢?藉口之下,一旦覺醒,滿手鮮血的劊子手又當如何面對自己呢?這絕對是值得你一看的經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