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共有四部新片與一個影展《【羅伯布列松‧然後影展》、《博物館驚魂夜》、《漫舞精靈-歐荷伊》、《玩命記憶》、《
被遺忘的天使》,短評如下:


《【羅伯布列松‧然後影展》:
在台北光點戲院與高雄電影圖書館舉行的《【羅伯布列松‧然後影展》,是一次非常難得親近大師的機會,影癡們就算你年紀夠大也不一定能幸運親見。並將舉行侯孝賢導演與李泳泉先生的專題講座,所以千萬別錯過囉!~^ ^~本次播放的影片除了布列松導演的作品之外,尚包括與他作品內涵呼應或受他精神影響的電影也一併展出。先談談已看過的兩部電影-
布列松先生的《慕雪德》與塔吉克裔導演:宇史莫諾夫先生的作品《想上天堂,先去死》。

《慕雪德》:相較於本片的黑白外觀、粗糙質感及古典氣味,布列松先生的《慕雪德》以女主角短暫而悲慘的一生與其激烈的性格,呈現出對社會強烈的抗爭與控訴。女性地位的低落,社會道德的偽善,讓慕雪德唯有以生命自主權當成她唯一的發言。在學校的被排擠,男同學對她容貌上的污辱,父親沒由來對她跟異性說話的掌摑,殺人兇手酒醉後對她的強暴,母親死前要求喝的最後一口松子酒與對她的交代,加上鄰居令人心寒的鄙視偏見,似乎都一一預告了她必要走上的不歸路。本片的最後一個鏡頭即使現在回想起,仍讓人心痛而感傷。

《想上天堂,先去死》:本片以一名年輕男性尋找性啟蒙的旅程,與社會貧富懸殊不安的背景來遙相呼應。男主角的一號表情與接近變態的跟蹤,還有被抓姦在床之後與對方丈夫有如黑色追緝令般荒謬的情節,總總的情緒、細節的累積,都在最後一場長達十分鐘的床戲裡達到最高潮。

《博物館驚魂夜》:以每夜博物館內展品們的騷動,帶出美國人賴以維持的傳統家庭價值觀與精神的復活,是包裝在CG動畫特效底下的家庭溫馨喜劇。


《漫舞精靈-歐荷伊》:難得一見的大型芭蕾舞劇電影,並融合了印度日本等東方文化的元素,是值得你用到國家戲劇院觀賞精緻戲劇的心情與期待來欣賞的佳作。全劇浪漫唯美,也很適合少女們一圓當天使做公主的夢,呵呵!優美的音樂賞心悅目的舞蹈,令人陶醉不已。

《玩命記憶》:本周個人相當推薦此部顛覆類型電影的作品。不過,大家可要仔細一點看才能瞧出它箇中趣味喔!以下是已刊登專文之縮版:
導演(賽門布蘭德 Simon Brand)及編劇(麥修韋尼 Matthew Waynee)都是初次執導與執筆的人。初看像是一部視覺風格上模仿《奪魂鋸》的作品。不過,其實內容卻完全無關,是編導在跟大家玩逆轉、玩風格、飆類型的趣味遊戲。所以,一邊是劇中人誇張吹著同樣旋律的口哨音,同仇敵慨的kuso感。一邊是峰火連天西部槍戰片裡男性情誼的生死與共。然後,緊接著第一男主角回憶起動機,又彷彿是一齣驚悚劇。電影裡對人際關係的設定:當你喪失一切記憶,敵人?朋友?你要憑藉什麼資訊來判斷,直覺、本能還是根本笑話一場!還真值得探討呢?另外,“Unknown也許導演是在考驗觀眾對於本片的“記憶”吧!真相?何者是真正的真相?呵呵!^ ^

被遺忘的天使》:以香港導演吳宇森,美國導演史派克李、雷利史考特與裘丹史考特父女、卡提亞蘭德,法國籍的阿爾及利亞導演梅狄夏夫,塞爾維亞的波士尼亞回教徒導演艾米爾庫斯杜力卡,和史蒂芬諾魯索八位導演的七部短片結合而成的作品。內容環繞在對孩子們處境的關心:戰爭、家暴、毒品、愛滋…等等問題,大人世界墮落的氾濫已嚴重影響到孩子們身心發展;他們的食物、照顧、醫療、教育…等等的問題更有賴大家的正視來改善。很高興有這樣對孩子福利健康題材的電影上映,儘管其內容上可能都是較為讓人於心不忍的事件與畫面。不過,影片最後帶出每個人心中一直有個孩子存在的主題,又讓人在忍不住含淚的臉上掛上一點微笑。個人至為欣賞的一段,是雷利史考特與裘丹史考特父女所執導的-《強納生》,描寫一名對理想幻滅的攝影記師,逃離痛苦重回童年的經歷。手法上穿插現實與超現實的情境,藝術性相當高而具有神秘迷離的氣質,而當女友尋找他時,碰見幼年時期的強納生臉上掛著的不解表情,讓這整段戲昇華的更具靈氣,另外其配樂亦表現精彩細緻更添作品風采。

以上,謝謝耐心觀看,給大家做為觀影時之參考囉!~~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