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www.wretch.cc/blog/kevincs&article_id=7081188



我至今仍然無法忘記〈搖滾芭比〉之中,那股深切的憤怒吶喊,在現實世界之中被歸類為異類的主角,真的是一直都孤獨著嗎?


而〈性愛巴士〉出現了,睽違於〈搖滾芭比〉的憤世嫉俗,這回約翰卡麥隆米契爾竟然與現實生活做了一次順從,那些從前的狂暴、嘶吼以不復見,轉而被挖掘被認知的,竟然是一則甜美爽口的戀人絮語,以三個故事主線作為交替:保守家庭出身的華裔少婦一直企圖追求著高潮的愉悅、看似登對幸福的同性戀伴侶卻在目睹死亡之後不懂得如何去給對方更舒服的性愛、童年悽慘的SM女王,三個故事相互交插試圖講求性愛的真諦,是否性與愛能夠並存這樣的問題,始終如煙霧裊裊縈繞著他們。

但是我總認為,本片雖以驚世駭俗作為宣傳,骨子裡卻僅是〈慾望城市〉般的性愛論證,裡面的人們所追求的皆是無止盡的性,到達那個完美的真諦,卻始終迷惘,到底性愛是否為愛情真正的昇華呢?以此做基點,電影裡那樣時常出現肉體迸發的汗光淋漓,卻反而一點也不讓我吃驚,我不過覺得這片裹覆著雜交性愛的外衣,裡面卻保守的什麼議題都沒有觸及,我以為本片要說的更多更豐沛,卻總是沒有更多。

無論是同志情侶這篇幅之中,所面對的死亡而導致引發童年陰影,以及過去成為男妓的慘澹歲月,這邊很意外的被避重就輕;保守家庭出身的少婦無法享受真正性愛而感到困惑,面對著保守與新潮兩種勢力的扯拉;唯一可能說的最多的則是曾被虐待而導致變成SM女王的莎莎,但也盡量壓低那狂暴的情緒不要說得太多,如果這些以上是任何一位普通導演所拍出的,那我也許會覺得有所突破,但本片以驚世駭俗作為前提,卻沒有拍得更為驚人,著實可惜。

但本片將紐約這個意象呈現得依舊漂亮美好,那場大停電的結尾雖然忽然不知不覺讓三條主線都得到昇華,但的確做到了溫暖這一點。而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本片其實是走向娛樂類型片的範疇,時而大笑大哭,不覺發現,其實都是這樣繼續生活的啊,大家都是。

最後要批評的當然是新聞局,我實在不懂為何將那些畫面噴上噴霧,其意義究竟何在,〈性愛巴士〉的目的絕絕對對不是提倡色情,想說的則是如那位前紐約市長一樣,這部電影是應該來對抗著那些食古不化的人們,我在想那應該就在我們的身邊,始終告訴著我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而另一邊,身教卻反而比不上言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