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出處:http://tw.movie.yahoo.com/moviereview/d/a/070216/3/68l.html


這部內容關於東德國家情報局-「史塔西Stasi」如何利用國家民族之名,而逕行違背人性、宰制人民的驚悚片,解讀起來可以有多種角度切入,我嚐試著以女性在戲裡的地位,來談談個人看法!

這部作品從頭到尾只出現過三位女性:

第一位當然是整部劇的颱風眼-女主角
西蘭,她千不該萬不該天生麗質、萬種風情又擁有表演才華,惹得男友作家德瑞曼為之癡迷,部長不惜動用國家機器只為佔有她,監視她的秘密警察衛斯勒,最後也因為她而弄得身敗名裂。

第二位是女主角的鄰居,她看到不該看的東西,只能選擇噤若寒蟬、沉默不語,在那樣的環境威脅下,應是多數人的唯一寫照。

第三位是衛斯勒所召來的一位肥壯妓女,對於衛斯勒的不假顏色、公事公辦,多一分鐘也不行的公式化服務。

這三位女性當中,乍看之下似乎反而妓女是可以掌握自我的人,但你一回想她的職業,買賣的造愛,誰有較高的自尊呢?而
女主角西蘭,在她與男友共舞的開場戲中,眼尖的觀眾其實可以從她的不安裡,與之後在車裡被部長侵犯的前後對照,發現其實她早已被染指的真相。男友發現的那一刻,不過更加速了她的死亡,尤其讓他見到此不堪之一幕者,居然是對她一見鐘情的秘密警察衛斯勒。

三雄相爭最終誰也沒能得到西蘭,她被車撞倒的一剎那,我彷彿看到歷史上千千萬萬被男性所爭奪的美麗女子,最後的悲劇再上演。

除了包裝在電影裡人性共振的母題、個人良心的覺醒、一位好人協奏曲的弦外之音,也請大家多多關注柔弱的女性們,在人類歷史上,所流過的血與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