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二○○二年間,無意間在報紙上讀到一篇關於漸凍人陳宏先生的報導,文中談到這位原本活動力很強的攝影記者,晚年因得此絕症而全身癱瘓,雖然他全身上下只剩下視覺、聽覺與臉部神經,卻依舊努力不懈地以「眨眼皮」的方式來寫作;當他聽到醫生告訴他,得到這種疾病的機率很低時,他竟有「飄飄然的幸運感」,他甚至滿懷感激地寫下:「還擁有半杯水(可喝),怎不讓人心滿意足呢?」像他如此一般對生命滿懷感激與幽默感的人,就算是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他也會想辦法為周遭的人帶來快樂,想辦法證明:「活著,就應有所做為,而非奄奄待斃!」

每當我看到世界上存在這樣的人時,總是感到欣喜無比,他們的人生是如此精采!不畏一切地「活著」!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出盡興滋味的生命態度,總能使一切障礙迎刃而解。如果心靈真有重量,我相信,他們的心靈輕盈地可以掙脫肉體的束縛、現實的羈絆,自由自在地展翅飛翔!觀賞【39磅的愛】,就帶給我如此美好的感覺!

年僅一歲的阿米被柯醫生判定活不過六歲,只因他羅患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在母愛的呵護與友人的支持之下,他不但已活過了三十四個年頭,更以他全身上下唯一能動的左手手指,創造了一部生動無比的動畫影片;在這部動畫裡,他化身為一隻笨拙害羞的小鳥,為了贏得佳人的芳心,牠決定攀上喜馬拉雅山的頂峰,為她取下天上的月亮。而現實人生裡,他也為自己立下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從以色列前往美國,尋找當年宣判他死刑的柯大夫,並實踐他畢生的夢想,騎著哈雷機車橫跨美洲大陸!

影片的精采處由此展開。當阿米向所有人宣告他的心願時,長輩立刻跳出來反對他的決定,連一向對他的需求百依百順的母親也斬釘截鐵地拒絕,我們看到阿米面對親人排山倒海的反對聲,他們以愛他為理由,以他的殘疾為理由,否定他也有追求夢想的自由,在那一刻,他失去了笑容,呆滯的眼神如同向觀者尋找答案:「我究竟要過著被這個臭皮囊囚禁的一生,還是丟下一切似是而非的束縛,展翅高飛?」我們以為阿米的冒險故事就此打住,自此以後,他只能在動畫的創作天地裡尋求安慰,然而,一輛在荒蕪的美洲大陸上緩緩前行的旅行掛車,卻告訴我們,阿米已踏上他的夢想之旅。

不過,由動畫裡的幻想世界走入真實世界時,阿米每一個步履都不再是「一個按鍵就搞定一切」那麼簡單!雖然關鍵時刻,或有友人伸出援手,或有家人隨行,他的人生考驗卻才開始!大多數時刻裡,他不但得獨自面對死神的威脅,還得幫垂頭喪志的旅伴們重拾信心,旅行越到盡頭,他的表現越是出色,甚至成為這趟旅行裡唯一不變的堅持者。導演以阿米的動畫與現實人生彼此交錯、卻又互相呼應的方式,娓娓道來阿米的這段旅程,從幻想到真實的過程,不僅真誠、自然,也顯得格外扣人心弦。

人們習慣找尋一大堆藉口,來逃避自己懦弱無能的事實!體重只有39磅的阿米,卻以他的人生故事來告訴世人:我的重量雖然微不足道,但是,一顆真誠無畏的心,卻能化腐朽為神奇!他的認真生活,堅持理想,不但讓自己的生命散發出動人的光彩,也給了我們快樂與堅持信念的勇氣。我誠懇地將本片推薦給所有被狗屎人生與垃圾新聞搞得生活烏煙瘴氣的社會人士與學子,你絕對可以從本片裡感受「活著」,就有希望,就是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