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Dan Dunne(丹尼)是13歲的黑人女孩Drey(朱蕊)的歷史老師兼籃球教練,他們學校位於較偏遠的布魯克林區的窮人區。在課堂上他生動活潑的採用自己的方式教導學生--何謂「黑人民權運動」,並請一位男同學與他比脕力來說明對立的辨證法,這也是他一直專研與確信的理論,同時他也在為孩子們繪製繪本,並親自撰文。

但是,他也是一個澈底的失敗者,當年他曾是滿懷理想希望投入改革的知識份子,但多年在社會打混,讓他鬱鬱不得志,並一直以消極的態度來面對家庭成員、女朋友、工作,所以他選擇吸毒來逃避自己的失敗及壓力。來到這裡教書也沒有讓他改善任何東西,一早就帶著昨夜狂歡後的失落,兩眼無神強打精神上班,還好孩子們倒是與他有不錯的互動,其實一開始,朱蕊在一次比賽後就發現了在女子廁所吸毒的教練,孩子當然被嚇到,而且她也開始注意與關心起老師的行動,甚至於藉口坐他的車子,似乎有意要向他來勸說。

而朱蕊的家庭狀況,可說是千百個貧窮黑人家庭的寫照,一個不負責任的父親,一位一肩扛起養育孩子辛勤日以作夜的媽媽,而哥哥麥克早早就因替毒販Frank(法蘭克)送貨,而入獄服刑。法蘭克找很多機會與理由向年幼無知的珠蕊招手,要吸納她為自己幹相同的勾當,這件事被老師丹尼發現後,意欲阻止,但卻徒勞無功,最後甚至於他自己喝醉酒時,向女同事求歡不成的事件,而導致不可收拾的地步…。

導演非常明顯的要挑戰觀眾的道德感,兩名師生在電影中搞曖昧,一場學校的舞會,在師生眾目睽睽之下,親密的共舞,而倆人互相之間跨越界線的關心,一直到電影結束,也仍沒有發生任何不軌之事。但我覺得這正是與電影主題的一種呼應英文片名「Half Nelson」是一種摔角姿勢的名字,當你的對手完成到「Full Nelson」擒拿,你就再也無計可施了,因此在「Half Nelson」時,你就必需要快速精準地反應,才有脫困的可能--文字來源: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電影中也有很多由學生口述美國政府對民權運動的兩手策略,以及對人民自由的箝制。再加上男主角一再強調的辨證、對立,以及他以一介白人身份吸毒、進入偏遠貧窮黑人小學校教書,而仍然搞得是一團糟的景況…。

最後在小女孩朱蕊送貨到MOTEL時,看到丹尼與三名男女於其中大搞毒轟趴,達到最高潮。

所有的信念、所有的什麼狗屁教條,通通不管用!丹尼與父母無法溝通,與女朋友無法表達情感,他唯有進入那迷離的世界才有真實的存在感,但事實呢?令他做噁的中產階級,學校、政府的說一套做一套,通通都跟著我下地獄吧!但是,唯有…唯有在那一剎那,當朱蕊醒了,不再理毒販法蘭克,當她願意接納丹尼的瞬間,好像光明終於現前,終於得到了解救…釋放…!我想…。

儘管倆人都沒說,但不無發生可能性的…「愛」。再不然導演眼中也許一個滿是傷痕的白人男子,與一位充滿自覺及自信的黑人女子,正是最完美的美國群像寫真,或是最佳組合吧!


PS:其實我已經看了這部電影兩次,尤其第一次看的時候,真是深深被男主角驚人的演技所震撼,這樣講不知道算不算是讚美?不過,他真的把毒蟲老師的模樣,演到讓我覺得就算今年第79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頒給他都是應該的…。(我可不是事後諸葛喔!去年八月份看完當時我就這麼想了!)呵呵!推薦給大家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