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遇到「什麼」就失去免疫力的東西,有的人無酒不歡,有的人沒把辣椒罐裡的東西全給掏進飯碗裡面就是不爽。對影迷們來說,有的認為帥哥美女是重點,有的認為拳頭枕頭是重點,當然也有嚇死人不償命的搞鬼一族,還有那種可以在逼真如實的動畫裡挑毛病的科技人士……總之,遇到自己喜歡的,免疫力總是趨近於零,瘋狂的巴著看。

大過年的,我們家還是跟以前一樣配電視吃飯,大弟在房間看雍正王朝,小弟也幾乎是入定於霹靂布袋戲前,偉大的老媽對一點也不特別的新春特別節目情有獨鍾……生活真是富裕啊,除了廁所和廚房尚未淪陷,再來僅剩的淨土就剩下陽台了。電視這個東西呀……

我捧著裝滿飯菜的碗公在客廳稍稍的有些不耐,點兵般的搜尋可以入菜的節目,直到飯菜飄著的清白熱氣緩了些,點到了衛視中文台,找到讓我沒了免疫力的武俠電影--七劍。

徐克的電影作品總能夠把武打的場面給發揮得淋漓盡致,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去講究和原著的結構落差有些沒意思,我反而是好奇著,徐克會怎樣的表現梁羽生筆下的武打場面?也幻想著那七把很有故事的武器(有幾把劍的設計還真是前衛)在「古代」的場面中要怎麼發威怎樣的威力?以及這些持有者的角色他們的性格特質?

故事很簡單,朝廷發出禁武令,將民間的武器和習武之人收歸朝廷,否則趕盡殺絕,而民間有志之士則為了自保(馬賊的偷襲以及將臨的朝廷鷹犬)上天山求助,讓七把神兵有了入世的因緣。

明星,每一把劍都是明星--這個場景讓我想到了唐林,賣水晶的朋友所開的店,有一回他們進了一批高優質的水晶墜子,也就那麼一包,堆著看起來普普,但把它們一個個拿起來看,那種能讓你「Wow」「好東西」的直覺--七劍,有這樣的味道,好東西搶了彼此的光彩,結果襯托了反派角色烽火連城,這也許是徐克的安排,他有個壞習慣(我覺得!),總是讓珍珠般珍貴的東西在塵土裡滾上一滾,讓邪惡凌駕於上,再讓這些蒙塵的東西驅逐邪惡。

緊湊節奏交代不過去的邏輯用跳接與回憶來彌補,每一把劍的特色也因為大雜燴的場面糟蹋了可以「更」的痛快……即使這般讓人惋惜,那拳腳交錯、劍術俐落得唯美殘忍,似乎也喚起了我的殺氣,不自覺的加快了筷子的速度與力道,用滿嘴的飯菜,含糊的咀嚼吞嚥聲音作為讚嘆。

多麼不健康的一頓飯,但有影片入菜還真是美好,這會兒。我又不得不懺悔早前對電視機氾濫的評價,它雖然讓我少去電影院朝聖進貢銀兩,但也彌補了某個程度的懊惱,有時候啊,想泡電影院把每一部心儀的片子都給臨幸過,還真要有錢有閒才能有那大福報「雨露均霑」啊,DVD,你的現世,還真是難下功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