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得主 / 捷克大導演 伊利曼佐(Jirí Menzel)最新鉅作


捷克大導演伊利曼佐(Jirí Menzel ), 1938年2月23日出生於捷克布拉格。1962年畢業於布拉格電影學院的他,曾經在有「捷克第一夫人」之稱的資深創作者齊蒂洛娃(Vera Chytilova)身邊擔任她多部電影的副導工作。

1966年曼佐拍出了備受國際注目的處女作《嚴密監視的列車》(Closely Watched Trains),這部電影讓年僅28歲的曼佐,拿下了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更驚人的是,3年後曼佐拍出的《失翼靈雀》(Larks on a String)卻遭到了共產黨禁演的命運。這部喜劇片在21年後解禁,並進軍柏林影展,仍然打敗了當時所有的新電影,照樣直取最佳影片金熊獎。

伊利曼佐也曾以《金黃色的回憶》(Short Cut)在1981年時得過威尼斯影展特別獎。此片是以捷克大文豪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父母早年經營的釀酒廠為藍本,之後並揭開了伊利曼佐「鄉村三部曲」的序幕,1983的《雪花時節》、1985的《甜蜜家園》,皆是依據赫拉巴爾的回憶所改編。

雖然伊利曼佐迄今拍過了赫拉巴爾6部作品,但其實他還有一些電影,也是依據其他捷克文學作品所改編。伊利曼佐電影中優美的對白,向來充滿豐富的文學性,這也讓他被譽為最適合改編捷克文學作品的導演。

2002年,在名影評人黃建業、聞天祥大力奔走下,台北電影節就曾製作了伊利曼佐的專題。當時不但放映了他8部曠世作品,更邀請到伊利曼佐親身訪台,引起空前的震撼。時隔多年,伊利曼佐迄今仍對當年訪台念念不忘,他並在今年以新作《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I Served the King of England)獲頒柏林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後表示,他十分懷念當年訪問台灣的點點滴滴,帶給他非常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