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teventu&f_ART_ID=914424&#reply_list (塗翔文的影癮館)


今年春天有多部台灣本土產製的電影上檔,就目前所見,這部《練習曲》似乎是其中最值得推薦的作品之一。在近乎半紀實的影像風格之下,藉由一個聽障男孩的單車環島之旅,《練習曲》不只在描寫一段短短光景的經歷,更在透過鏡頭,默默攫取台灣底層力量的律動,完成一段充滿「正港台灣味」的生命旅程。它或許不夠完美,卻絕對令人感動。

編導陳懷恩是台灣影壇的知名攝影師,拍過侯孝賢、張作驥等導演的作品,直至去年才拍出這部長片處女作,難怪他戲稱自己是電影界的「資深新人」。陳懷恩擅長的寫實風格,從他過去的掌鏡作品延續到這部影片裡,不過其他導演或許悲情、任俠,或許背負著沈重的歷史包袱,但他卻選擇從台灣現況裡做出屬於他的觀點與觀察,蘊含飽滿的庶民能量。

《練習曲》描述由新人東明相飾演的聽障學生,從高雄出發環島全台的經過,電影看似順著時敘捕捉他一路上碰到的人事物,但其實陳懷恩選擇了一個有趣的「圓形結構」,觀眾必須看到尾聲,才明白電影的序場並非真正旅程的開端,彷彿象徵著「環島」這個事件的生生不息,永無止歇。從東岸到西岸,從山間到海邊,全片宛如散文詩的片段銜接,讓每個地點遇到的不同人物,看似彼此沒有太多關聯,卻又好像互相呼應,成為本片讓人感覺既微妙又神奇的觀影經驗。

陳懷恩「拗」來好友吳念真、許效舜、鄧安寧,以及老婆楊麗音、金曲獎得主胡德夫等人客串演出,讓這部電影的「卡司」也像電影一樣,充滿不同口音、不同族群的鄉土味。美麗的攝影取鏡、清新的配樂相襯,《練習曲》是適合所有台灣人靜下心來,細細從中參透人生況味的影像作品。

(本文原載於四月《Esquire君子》雜誌,另有長版析論請見「台灣電影筆記網站: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lumn_article.asp?rowid=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