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http://movie.kingnet.com.tw/movie_critic/index.html?r=5900&c=BA0001


從【悲情城市】的攝影師到「台灣最老的新導演」,陳懷恩終於完成屬於自己的第一部電影【練習曲】。

【練習曲】描述東明相飾演的聽障青年以單車環島的方式,從高雄逆時針出發:台東、花蓮、八斗子、林口、彰化、雲林……,拍盡台灣美景不說,人文底韻的迷人況味也在過程裡緩緩縈升。

例如東明相在花蓮之前遇到一個來自立陶宛的模特兒,兩個在「聽」跟「說」方面同樣有障礙的人,卻在等火車的時間,分享彼此旅行中的素描與照片,利用「看」而達到心靈的交流,共度一段浪漫時光。

然而表面上美景如畫,陳懷恩卻也藉由旅程中的見聞,反映了對台灣美景在自然與人力鯨吞蠶食下的憂慮:枯死的木麻黃、煞風景的消波塊、以及興建中的博物館。而一群阿媽在抗議完惡性倒閉出走大陸的老闆後帶著便當坐在抗議布條上看海的情景,豁達與辛酸的交集,成了生命哲學與社會現實彼此撞擊的奇妙景觀。

男主角東明相的「戲」其實不多,但氣質與表現都恰如其份,他比較像是個觸媒,引出旅程中遇到的人們各自不同的故事,或是自己從中的聯想。直到他回到彰化阿公家,從牆上的兩句毛筆字,帶出他小時候因為聽不到而引來別人閒言閒語(一定是祖上失德才報應在小孩身上),然而隨著他順利長大,阿公把看開與感恩化為對神明的尊敬,也讓隔天媽祖遶境、阿公跪迎的場面,不僅感動了旁觀的男主角,也讓觀眾感受到那份信仰與生活交融的力量。

「日記體」的電影,很容易陷入平板的窠臼裡。但【練習曲】乍看平淡,卻沒有乾澀的危險,儘管十多個人生故事不太可能都有一致的水平,整部電影有些部分語焉不詳(例如東明相到一個年輕騎士家過夜,方向一致卻又落單的描述不清,恐怕會讓部分觀眾誤會;不過演年輕人媽媽的演員表演真好,那份難以跟兒子溝通、卻又要招呼客人的兩難,舉手投足間全是戲,功力不遜導演太座楊麗音),有小部分失之誇張(相信大部分都發覺許效舜那段幾乎與整部電影的調子脫節,從近乎三廳式電影的追逐到朗誦「天地一沙鷗」,都令人起雞皮疙瘩),有些則引人遐思(中年騎士懷念同性故友時的思念與落寞),卻是瑕不掩瑜的。

作為一個「老新銳」,陳懷恩確實展示了一種不需過度矯飾就能從自然的影像中發掘生活與人的味道的實力。然而有趣的是他刻意把主角的第一天旅程擺到影片最後,讓結構有種循環的感覺、後設的趣味,再仔細玩味主角第一天的旅程,他遇到的是一個以雕刻自娛的老者(而且這段相當於紀錄片),老人謙虛地強調自己功夫不好,但用心去作、意思到了的藝術觀,似乎也成為本片的最佳註腳。

雖然距離第一次看這部電影的時間又過了五個多月,感覺卻沒淡過。【練習曲】不只是部美到讓人有股衝動想立即啟程去旅行的電影,就像主角選擇了單車代步,只要你不求快,自然也能將電影裡的情感,烙在心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