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鍵四分鐘】:


這部也是彌勒熊推薦之一,而且因為內容相關於天才、鋼琴…,還可以跟目前正在台北上映的【想飛的鋼琴少年】做一比較(雖然差蠻多的!呵呵!)。故事的設定相當特別,場景幾乎集中在監獄裡,其中還牽扯到跨世代的情愛,以及亂倫、同志愛…等等,導演拍攝的手法並非一味的寫實,反而很多地方都有刻意賣弄的嫌疑。不過,電影的腳本與兩位主演的女主角表現搶眼,恰恰適度的掩飾了導演手法上的缺陷。兩位女主角幾次衝折的對手戲都緊扣人心弦,尤其小女主角爆發力很強的外放演技,讓人印象深刻…如:手拷上手,由背後彈琴一景,以及最後一場警察大陣仗追捕的演奏戲,張力很夠!而老教師死守著監獄以及埋葬在內心久遠的情愛,在遇到小女主角對她表白之後,整個達到爆發的頂點…,片頭的上吊與老師愛人的死法、衣著相同,也增添一番比較的設定趣味。而被揍獄卒的反撲,也讓這場令人心情沉重天才的自我肯定,增加其關於人性探討的複雜性及不少戲劇性。師生戀、亂倫…雖然只有提出問題,不過仍不失值得一看的電影…。


【落葉歸根】:


這部片真的會讓人笑破肚皮,但也會讓人感動流淚…。不過,看著看著我突然覺得像極了【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加上台灣陳懷恩導演【練習曲】的混合體,還帶點濃濃的懷舊風與為“祖國”宣傳的意味!片子一開始觀眾還不知道那位一直醉不醒的傢伙是誰?但是不久答案就揭曉!兩個人一趟回鄉路走的是艱辛異常。不過,也是溫暖處處。男主角趙本山,把那個堅守朋友信義崗位的角色演的入木三分,讓大家忍不住跟著他沿途的遭遇而起起伏伏…。而且裡面還有台港觀眾熟悉的午馬與胡軍特別軋上一角,為電影加分不少。倆人一路上又是被偷、又是被搶,很慘…,甚至於肚子餓到去當孝男,哭的呼天搶地的…。這部描寫大陸底層社會百態的電影,主角們一邊嚐盡世間冷暖,一邊又有援手普施甘霖,讓人覺得人間溫情處處。最後也像公路電影一般,不論劇中角色、觀眾對生活都有了一番不同的認識、見解…!!而電影中的機鋒對談很多的確值得大家深思,尤其像最後一位檢破爛的母親,靠著檢破爛與當血牛,供養孩子讀書讀到醫學院後,孩子因為母親的職業,而拒絕母親到學校找他,真是讓人聞之鼻酸…!最後一個鏡頭,也看得出導演對過去的歲月充滿念念不捨的眷戀。大陸經過這些年來,各地不眠不休的建設,確實帶來硬體上的進步,但也付出了很多社會成本及代價。舊有傳統的人性價值,導演以創作者角度幽默又不失批判來講述…仍值得大家一番的省思!


【我們的十年】:


這是
2006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三峽好人】得主賈樟柯為「南方都市報」成立十週年紀念,所拍攝的八分種短片,運用一位拍照的女孩及一對男女,全部集中在一節車廂來帶出10年間的變化,實驗性相當的強…。


【意外的結局】:


以拍一部電影的前後來寫一群人的關係,也探討了男、女(男)之間愛情的虛實真假。不過,對我來說,西班牙語連珠炮式的轟炸,是一個比較痛苦的聽覺感受。除此之外,演員表現相當突出,裡面有疑似亂倫的父女檔,以性愛結合的男女製片檔,以及小說原著的男男檔,還有趕來參一腳的小說家前男友記者,最後還有一名神秘的輪椅男。初時片中擔任導演者,在接受訪問時不願多談自己私生活,拂袖而去,但後來卻禁不住該名女主持人私下的誘惑而與之發生性關係,一切的混亂就從此開端…。而最先要做實驗玩遊戲的人,不單單沒有勝利感,一群人的關係不管舊的、新的,甚至於連性向都全部重新翻盤洗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