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被分派駐守豪華戲院的慈萱偷空看了幾部片,其中新新導演單元的《戀童如子》、百年風華單元的《無底洞》、舊城新選單元的《夢十夜之第三夜-孩子》、《花之武者》及全球華人影像精選的《頤和園》都還蠻值得推薦一下的。

來自挪威的《戀童如子》大膽挑戰戀童癖議題,導演細膩勾勒出各種人物面貌,加害者與受害者相互辨證,是一部讓慈萱走進戲院就捨不得不看完的影片;《夢十夜》是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百年前的短篇小說,這次影展中僅放映的《第三夜-孩子》由恐怖片《咒怨》起家的導演清水崇拍攝,該段故事約十分鐘,離奇駭人的氛圍中又有詩意,讓人忍不住期待影片全貌。

百年風華單元精選十一部丹麥的黑白影片,其中有六部是默片,慈萱看的《無底洞》是丹麥影史上第一部掀起限制級風波的情慾之作,也是丹麥默片黃金時期的里程碑,是一個關於私奔的愛情故事。

許多人都會擔心默片沒有對白是否會看不懂,其實很多時候對白對影片來說是一種輔助工具,當沒有對白時,觀眾反而更能專注於角色肢體語言的傳達,對己經習慣對白的現代觀眾來說,應該會是一種蠻特別的觀影經驗。

不過,這些有百年歷史的影片拷貝雖已盡力保存,但畫面上的瑕疵仍是在所難免的,需要觀眾多多包涵!另有一部默片《火星之旅》是丹麥影史上首部科幻鉅片,也值得一看!

《花之武者》讓慈萱有些小失望,因為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但也有可能是因為不是在戲院裡看的,在電視機前邊帶小孩(當然就是小帥哥顏小平)邊看片其實很難專心,因此說它不好看好像也不太公平(電影還是應該在戲院看),目前看過的朋友評價兩極,喜愛導演是枝裕和或是片中男女主角的朋友還是可以去看看囉,「反武士道」及「反復仇」的主題其實是有意思的!



《頤和園》是慈萱下了班還專程留下來看的片子,那天是首場加上導演婁燁出席映後座談,因此全場大爆滿,不過片子實在好看,慈萱坐在第一排的邊角還是偏著頭看完這140分鐘的《頤和園》。

該片去年參加坎城影展,成為當年度唯一一部入圍競賽單元的華語片,由於內容涉及六四天安門事件,在沒有通過中國電檢的情況下參展,婁燁被中國處以五年禁拍電影的處罰,格外引人注目!

《頤和園》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愛情故事,中國電檢不過關,我想也不只是因為影片述及六四天安門(其實還包括柏林圍牆倒塌的畫面),全片多場完整且露三點全裸演出的性愛場面恐怕也不是中國當局可以接受的,而更重要的是貫穿全片的核心思想其實是對於「自由」的追尋!

另外一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電影節除了在台北市的三個場地映演外,在台北縣位於板橋的藝文中心有特別加開了兒童未成年單元的放映,將於明天(6/30)正式開幕(開幕活動慈萱在現場有個奇怪的任務-陪小朋友跳舞),該場地主要是以兒童影片為主,多部影片如《開水要燙,姑娘要壯》、《木偶王子復仇記》、《丹麥短片集》及《螞蟻愛鄰居》等都是不錯的影片喔!

慈萱推薦了半天,卻一直排不到時間好好完整看的《只賣有機肉》也有一場放映,在實在沒其他選擇的情況,慈萱只能遠赴板橋看這部片了。歡迎家裡有小朋友的觀眾多多捧場這個今年加開的新單元。

台北電影節官網:www.taipeiff.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