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繼【新天堂樂園】及【美麗人生】後最感人的義大利電影【聽見天堂】即將於本週五上映。日前舉辦的幾場特映會,已經在網路及BBS留言版引發熱烈的討論,電影音樂更是熱門話題,網友紛紛詢問哪裡可以買的到電影原聲帶。

某位參與林宥嘉出席的慈善首映會的觀眾甚至以極度感性的口吻寫著:「原本只是要想見林宥嘉一面,結果卻看了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感人的電影配樂讓我一直看完片尾字幕才走,望著手中的向日葵,真的讓我覺得人生還是充滿了希望。」

【聽見天堂】講的既然是盲人的「聽覺」世界,導演特別注重電影配樂所傳達的情緒,於是聘請了義大利首席低音提琴家埃西歐波梭(Ezio Bosso)一手打造。波梭除了巡迴世界各大演奏廳,與馬友友等大師合作,出過多張專輯外,對電影並不陌生,曾兩度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地中海樂園】的導演蓋布列托.薩爾瓦托合作。

其中一部【有你,我不怕】除了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單元外,也讓波梭榮獲義大利奧斯卡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的提名,並接著拿下義大利 Flaiano影展最佳音樂的獎項。自此之後,波梭成為義大利最炙手可熱的配樂家。將時間大多花在巡迴表演的波梭,對合作電影的選擇卻挑剔的很。

之所以會立刻答應替【聽見天堂】配樂,是因為這部電影對聲音的部分充滿了想像,讓他能在悲傷的現實、充滿希望的夢想與虛構的童話世界之間做出最完整的發揮。曾三度獲得義大利記者協會提名最佳電影音樂的波梭,喜好使用低限的旋律,被稱為新一代的菲力普.葛拉斯 (Philip Glass)。

【聽見天堂】根據義大利國寶級音效大師 _米可曼卡西真實故事改編而成。從小熱愛電影的小男主角米可,因為一場意外,讓他永遠必須與黑暗為伍。當時的義大利政府規定10歲的他只能到「盲人特殊學校」就讀,然而盲人學校的教育,就是將盲生也訓練成"對社會有用的人",學習作接線生或是紡織工等等制式化的工作。

可是,人生的腳步難道只能照著別人的安排前進嗎?米可並沒有輕易的屈服放棄他的夢想,這一切的挫折直到他在學校找到一台老舊的教學錄音機開始轉變…。盲童學校的一群孩子在米可的導演下,開始錄製一齣絕妙的 15個王子從噴火龍手中解救公主的廣播故事,甚至還一起手牽手偷溜出去看電影。

「盲人怎麼能夠擁有夢想?」在校長的壓制下米可幾乎被迫退學,而卻在老師暗暗的鼓勵下,米可用耳朵當成另一扇靈魂的窗戶,於是一個嶄新的世界為他而展開…。

電影中有一幕與音樂有關,老師藉著音樂家在彈奏音樂時總是將眼睛閉上,來鼓勵米可,眼睛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人有五官,你為什麼只用一個呢?」於是, 【聽見天堂】不只是一部拿來「看」的電影,也是一部值得細心「聽」的電影,聽作曲家波梭的動人樂章,以及電影中小朋友們所創造出來的可愛聲音世界。

【聽見天堂】電影原聲帶的精選曲目已在官方網站開放網上聆聽,讓觀眾先聽為快,也讓看過電影但意猶未盡的觀眾能再次回味動人的橋段。
網址是
http://blog.sina.com.tw/film  

另一部有如雙子星般與【聽見天堂】互相閃耀著的姐妹作 【小星星。眨眼睛】也將接續在 8月10日上映。詳細電影資訊及產品照片請到 【聽見天堂】
官方網站
http://blog.sina.com.tw/film/ 查詢,或來電(02)29262814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