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於下個月參加威尼斯影展角逐金獅獎的【色,戒】,男主角─梁朝偉也將隨片角逐影帝頭銜。已經身經百戰的梁朝偉演技當然毋庸置疑,但是他也非常專業的,開拍前五個月已經開始準備工作,深入揣摩角色個性。偉仔更直言,這是她演藝生涯中最難演的角色,不但對他的演技是一大考驗跟挑戰,拍攝期間更令他受盡折磨,簡直是睡不著、吃不下,甚至快要精神分裂。

 

受專業訓練三個月        改頭換面做漢奸 
戲中偉仔飾演一名五十多歲的「賣國賊」易先生。由於故事背景是三、四十年代的舊上海,角色要求偉仔操南方口音的普通話,為此偉仔特別於開拍前進行普通話特訓。並非偉仔普通話不靈光,而是導演要求偉仔能操精準南方口音普通話,一分不能差,所以專程由台灣請來曾於兩年前榮獲台灣金鐘獎男演員獎﹝單元劇部分﹞的著名台灣影星樊光耀,來港當偉仔的普通話老師。

 

樊光耀是圈內著名字正腔圓的藝人,咬字發音都是最高水準。開拍前三個月,樊光耀就成為偉仔的貼身普通話老師,偉仔每天最少花三個小時練習普通話。偉仔笑稱:「沒想到﹝李安﹞導演要求如此精準,電影開拍前我已經把對白背誦了近千遍。要唸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對白給我的壓力非常大,我曾經跟李安説,如果他改劇本的話,我馬上要死給他看。」

 

演戲生涯中最惡毒的角色  偉仔吃盡苦頭 
除語言問題之外,演易先生的另一個難題就是揣摩角色本身的性格。偉仔一向予人正直的印象,但在【色,戒】中他要演的卻是一個大反配。為了拍好這部電影,偉仔入戲之深,讓他精神受盡折磨。「漢奸每天都要去審人、害人,也天天被罵漢奸。所以一直很憂鬱,很壓抑,我覺得自己已經變成那個人,每天都活在水深火熱的惶恐中,又怕被人暗算,覺得快要精神分裂。不拍戲時,我連飯也吃不下,所以拍【色,戒】讓我整整瘦了超過20磅。」這個角色讓他很痛苦,是他從來沒有嘗試過的,偉仔笑稱當初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同意演這個角色!

 

偉仔還透露,在【色,戒】中,他不但要經常罵人,還會很兇殘地毒打人和踢人,他自己也覺得這個角色實在很殘暴。不過最讓偉仔感到得意的是能夠跟陳沖合作,並且獲得對方的讚賞。偉仔說:「和陳沖對戲是我多年來的心願,以前看過她主演的【末代皇帝】,想不到有一天她會成為我的“太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