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版權屬本人及YAHOO奇摩電影版所有,請勿轉載!)


從【阿基拉】開始一直到最新作品【蟲師】,大友克洋的一致性讓人印象深刻,他以藝術家的本色,肩付著一份使命感,以認真誠懇的態度創作,從不放棄向環境、世界發出不滿、抗議,並針對世人提出警告,以身為作者隱身螢光幕後的一分責任!

那裡是一個個荒謬的年代、人蟲共處的空間或是一觸即發的戰場。而故事裡總有那麼一個自身生命與世界命運如臍帶相連,相濡以沫的男主角,他們有著神秘的身世,奇特的能力、天才,一步步走上如宿命般的任務--解救一切的大愛。

以大友克洋這部新作品【蟲師】來說,再一次讓我們見識到他對品質的堅持,從籌備、勘景到演員的犧牲(如走遍全日本才找到適合古代氛圍的景點,又微細到劇中一頭銀白髮色的“繡”與“銀古”那染白的睫毛,或是最後在泥濘中幾不可辯的 “繡”,加上“繡”如毀容般的特殊化妝,一一都由本來的演員擔任)。而且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也許你還不容易發現他一手打造出來的場景效果,(如極光般滿天遍布的萬蟲鑽動,或是美麗的虹蛇遁形,以及陰森恐怖如心絲蟲穿心的群蟲攻擊)這樣以接近完美呈現的奇景視效,卻還不是他意欲強調的觀影重點,這只是他為觀眾們精心打造出的品管保証而已!

真正的重點在於人蟲共處的世界,與蟲類自身相剋相生的因果循環。人因為執念或缺憾成為蟲的寄主,而蟲師就是那普度眾生的醫王。

我們先是看到蟲師天賦異秉的治療能力,以及解救了思念母親雙耳失聰的女孩,也看到淡幽(蒼井優 飾)身為狩房家第四代筆記者傳人的悲哀,最後一場追逐虹蛇與暗異大戰銀蠱的驚心動魄!劇中不斷穿插切入銀古兒時的奇遇,呼應著他與繡之間不可分割的關係,最後總結在“銀古”與“繡”間亦師亦子情愫關係的了斷。而蟲師銀古的任務,似乎才正要開始而已!

片中蟲的世界裡有一定運行的方式,有暗異就有銀蠱的存在,有左旋的黑就有右旋的阿,務必一消一長如「道」般的並行不悖,這就是大友克洋先生由原作漫畫中提煉出的精要…人類只可做為調解人,卻不宜私心妄加利用,一如:「繡」其發心雖非大惡,奈何其子魂魄驅體早已不知去向,「阿善(銀古前身)」並不能成為其替代品,更不用說其夫為了一點點收成奇效的作為,既破壞了大自然,最後還失去摯子及愛妻,自己更是又瘋又啞!代價真是非常大啊!

他將原作漫畫的奇思奇景,悲天憫人的胸懷,對環境對人類的省思,無聲無息的安排在平凡的節奏及舒緩的張力理,正是他向你展現深意的高明之處!【阿基拉】、【蒸氣男孩】中不也是這樣嗎?而就像有人說的:「有的導演,一輩子只拍一部戲!」這也正是我在大友克洋先生身上所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