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導演的【色,戒】,即將在台灣上映。而這部戲又將會是一部看時震撼,看後令人難忘的作品。尤其比照之前斷背山症候群發病的狀況來看,我想【色,戒】L.C症候群,恐怕也會是新品種的疾病了!呵呵!

那天看試片的時候,結束在一片暗黑而音樂聲悄悄響起時,全場只能用鴉雀無聲來形容…。導演將所謂「三場重要的情欲戲」,集中在後半段來詮釋湯唯的角色:王佳芝與梁朝偉的角色:易先生之間,那種濃到可以為對方判國並背棄信念的力量(這一點留待討論),的確有必要性!就算與國際影壇其他優秀導演來相比,導演、演員、故事…等等的條件下,能拍出如此成果,只能說相當難能可貴,這些場面我相信除了看熱鬧之外,都還有探討導演心理、演員心態及其專業的多種角度的價值。

李安與演員之間那種信任,我相信也是世間少有!而且,你沒發現嗎?每位被李安調教過的演員,的確在他(她)們個人演藝生涯中,都留下了堪稱是最重要的代表作及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西斯萊傑、張子怡、湯唯莫不如是…。

本片裡除了湯唯犧牲到底的精彩演出之外,王力宏也算是大家進場準備看好戲的一位!但看完之後,我只能說李安不知道用何方法磨演員的,王力宏表現的確讓人有倒吃甘蔗與漸入佳境的景況。他一開口一亮相時,就跟周杰倫在【滿城盡帶黃金甲】裡現身時的“笑果”一樣!但最後我覺得他已經被導演把能量發揮到極致了,對電影的貢獻不可說不大,而且如果你問我?我甚至於覺得把梁朝偉的床戲剪光的話,真正的男主角應該是王力宏的角色:鄭裕民莫屬。

湯唯的口條(上海話、普通話、英文、日文、法文…等等)在戲裡都屬加分,但梁朝偉與王力宏在導演的特訓之下,一樣有不錯的表現,對外國人來說,他們當然無法分辯。不過,台灣觀眾可就不一樣了!臥虎藏龍、天堂口…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在劇本限制或逾於條件之下,或是現實卡司考量情形下,有時候總難免讓人有挑剔之處。就連【不能說的秘密裡】,講話帶廣東腔的爸爸,怎麼會生出一個滿口台灣腔國語的兒子咧!本片李安注意到了這個狀況,到最後當觀眾完全被劇情張力吸引住的當兒,梁與王表現也達到一定程度的稱職,殊為難得。我想這樣的標準,應該也可以當成未來兩岸三地拍片時,最低的要求與水準。

再回到我很想獎勵他的王力宏(呵呵!)看到他直到最後都沒辦法與湯唯在一起,甚至於大家最近有看新聞或報紙也知道,湯唯雖然愛他但卻連初夜也無法與他分享,只能在旁邊扼腕乾著急的份。(因為王在戲裡沒有性經驗,而由六人小組裡的
柯宇綸飾演梁潤生,來擔任教導湯長床第之事的任務)。

王在戲裡還有兩場戲讓我印象特別深刻,也從心裡喊出演的好的聲音。
其一是:一群話劇社的人在雨中慷慨激昂邊走邊跳、邊走邊唱的橋段,在寫實氛圍下要演出這類型的戲,本來就容易一個不留神,變得過於浪漫或好笑唐突,王的歌聲卻在這有了恰如其分的表現,還有大家對王應該也有他很嫩或過於斯文的記憶,但其二:那場為愛人說話而頂撞庹宗華飾演的上司老吳,在跟先前【日中當中的星空】裡他扮演殺手的尷尬,我只能說導演的功力還是有差吧!

湯唯的幾次轉變:學生的清純、演出話劇、初扮少婦、與梁潤生的作愛戲、一群貴婦打麻將,當然還有與梁朝偉易先生的對手戲,真的細膩而層次分明,當然我們無從得知她在這段時間裡,內外在的成長與心理轉變,不過就戲而言,已經完全把她的潛力發揮,並有一種巨星大將之風的氣質!她的犧牲演出不僅讓人印象深刻,我相信也為她自己帶來更多的東西。並完全打破了大家對她無法勝任的疑慮,我只能說如李安以前的成就一般,又為影壇造就了一顆燦爛的新星。


梁朝偉的部份我反而不想提太多,留待大家自我評斷!(講太多,可能都在講身材或是他的egg!哈哈!)不過,說真的!梁兄真的拼了,如果他沒因為【色,戒】的優異表演,再得幾個港台影帝,真的評審們都對不起他的屁股!

最讓我驚喜的還有其他幾位印象不深或許久未見的老演員、好演員,如:易太太陳沖,還有她身邊幾位富太太,只能以可怕來形容,那些流轉的眼神、言談的機鋒,可惜外國人不一定體會的出,那種屬於中國人的文化,台面上的台面下,連放炮給對方胡了一把都處處是玄機,當然這也是李安最擅長的把戲。

還有六人小組的其他四位(
柯宇綸飾演梁潤生、朱芷瑩飾演賴秀金、高英軒飾演黃磊、阮德鏘飾演歐陽靈文),以及錢嘉樂飾演曹副官,幾乎每一位都是表現稱職與突出,錢被六人小組動私刑那場戲,導演也是處理的重要而驚心動魄,為他們年輕學子的無知、勇氣及愛國心或處理危機的方式,留下與片尾呼應的重要線索

庹宗華飾演老吳也是搶戲搶的兇,幾次出場就交代了整部戲的背景即其痛恨易先生的動機, style="font-size: 12pt; color: black; 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bidi-font-family: Arial; mso-font-kerning: 1.0pt;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bidi-language: AR-SA">還有很多位如盧燕的現身都讓影迷看片之餘,多一分認人辨人的樂趣!演員的部份就先寫到這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