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blog.udn.com/junelee1977


一部看完“五味雜沉”卻又值得“細細品味反芻”的電影;導演帶領著演員和觀眾們重新走了一趟張愛玲筆下”色戒”的真實人生;那樣的環境那樣的背景那樣的情愫和那樣的人,再再都喚醒了大時代裡每個人對愛的渴望和需求!

一個善於說故事的人,不代表就能導出每個人內心深處鮮少人知的事;一個善於表達自己的人,不代表就能把自己的人生刻化的毫無一失,但“導演:李安”他做到了,他讓每一個角色都鮮活了起來,不但不失原著真實豐沛的情感更加入了許多細微的情愫和氛圍,勾勒出一場又一場無懈可及的真實人生!

商場上政壇上,無數的角力戰鬥;不是在唯一的舞台上上演,而是每天的生活和每一場生與死的當下;這樣的生活讓人毫無喘息,這樣的日子充滿了壓力;表面的五光十射只是為了掩飾心靈的空虛與恐懼,所以武裝和沉默變成在自然不過的生活態度!

一群大時代的兒女,為了一場自以為是的愛國情操而捲入一場一輩子都無法跳離的特務任務,我相信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尤其是“王佳芝”,為愛不顧一下的犠牲值得嗎?我不知道!也許就如同她說的“大家都付出了代價”,但為什麼再一次的相逢卻依舊選擇相同的答案。因為愛還是因為想逃離現況!

易先生第一次看到王佳芝時,看到了她眼神中的那份“堅定與決心”跟一般人的“惶恐與恐懼”;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他對這樣的女性充滿了好奇並且想要征服,就像平時在面對工作時的態度一般,只有他控制人沒有人可以控制他,所以再次重逢,易先生用極度野獸的方式強佔了她,像是萬獸之王一樣的宣告獵物,你逃脫不了我的手掌心。

第二次的魚水之歡也是如此,儘管獵物就在口邊,易先生卻依舊環顧四周隨時保持戒備,從鏡中反射出的眼神足以說明這一切,性對他來說只不過是一種需求,這樣的人不免讓人替他心寒;表面的武裝只是不希望讓人看到他的脆弱和害怕;但“王佳芝”卻不同,一次又一次被情慾和性愛侵蝕著她的全身甚至是她的靈魂;她已經分不清在她眼前的人是敵人還是愛人;這樣的折磨每過一天只有加重沒有減輕,因為她知道她已經陷入她自己設好的陷阱裡,無法自拔。

直到第三次的水乳交融讓她整個心都化了,易先生也是終於御下了心防相信躺在身邊的人是值得信任的,但卻不知道另一個危機就因為如此而展開。這三場小說沒有細說的情慾戲,在電影中卻是貫穿易先生和王佳芝心靈層次上不可磨滅的轉變,這也是李安導演細膩的一面,也是為什麼這麼堅持一刀為剪的原因,更是導演想透過表演去撞擊“張愛玲的色戒”,並希望得到共鳴。

我記得女主角“湯唯”這樣說過:「她是跟著導演走了一趟地獄!」我相信,因為看完電影的我也像是走了一趙地獄般,無法全然跳脫!試想身入其境的人又如何能完全抽離呢?但一部好的電影往往卻又具備了這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