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時刻 /Bobby 



一顆子彈,奪走了人性的純真 …


1968年6月5日,最有希望成為未來總統的候選人羅伯甘迺迪 (但大家都稱他鮑比) ,在洛杉磯國賓飯店發表競選演講時遇刺身亡。這是美國史上首次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時被暗殺身亡。而這位候選人的哥哥,也正是1963年遇刺身亡的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沒想到短短五年,悲劇再度在同一家庭上演。 

當天,飯店裡一同見證這歷史事件的22個生命互相影響,交織愛情、利益、毒品與各種渴望,混雜種族歧視、階級鬥爭等複雜情緒,在在都反映出當時號稱“民族大熔爐”的美國所潛在的所有毛病,這些都正等著新總統去力挽狂瀾。當晚,在鮑比激昂的演講中,他們似乎都看到了無限的希望。
然而,當晚發生了無法預期的遽變,對全國人民來說,這是奪走人性純真面的強烈衝擊… 

本片幕後黑手─導演 



能演善編又能導 --- 艾米里埃斯特維茲Emilio Estevez


艾米里埃斯特維茲出生於演藝家庭,父親為演過【神鬼交鋒】【神鬼無間】的馬丁辛,弟弟為演過【機飛總動員】【驚聲尖笑3】的查理辛。因為艾米里不想在父親的光環下進入演藝圈,所以決定使用老祖宗所留下的埃斯特維茲而不使用家人進演藝圈才改的辛這個姓。艾米里求學時期就常參加戲劇製作演出,高中時還編劇及主演了一齣舞台劇,由他的好友西恩潘擔任導演。

他首次參演的好萊塢電影是【德佬】,其後參加【小教父】等一系列YA電影的演出。1992年艾米里主演的冰上曲棍球喜劇【野鴨變鳳凰】意外成為賣座片,還拍了三集之多。之後曾一度的想退出演藝圈,但後來打消念頭,於2000年導演並與弟弟查理辛共同演出的電視劇【Rated X】,內容是描寫舊金山色情業鬼才米歇爾兄弟,以充滿創意的新穎手法拍攝色情片,他們開設的O、Farrell劇院是全國最高級的色情業聖地,可惜他們後來沉迷於毒品,甚至引發了兄弟相殘的悲劇。

2005年執導了熱門影集【CSI犯罪現場:紐約】兩集,也獲得不錯的反應。【驚爆時刻】是艾米里從影以來對他來說最重要的電影。羅伯甘迺迪遇害時,艾米里年僅6歲,但他至今仍能清晰憶起當時的情景。當時艾米里在電視中看到了關於鮑比遇刺的報導,急忙跑去叫醒鮑比的長期擁護者父親馬丁辛。後來父親帶著他來到遇害地點國賓飯店的大廳及廚房。



父親拉著他的手對他說:告訴我美國失去了什麼??後來他成為編導時,當他再次站在飯店的大廳和廚房,童年的記憶都回到腦海中,他覺得是時候拍這部影片了。艾米里召集22位好萊塢巨星總動員共同來參與【驚爆時刻】拍片,他精心規劃調度,讓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能在有限時間裡突顯自己的演技及風采,讓這部片的當紅演員們都對參與這部鉅作而興奮,更為了對歷史和美國本身有重大意義見證的電影而感到激動。

自己也參與演出的艾米里找這麼多大牌明星,一來就是為了避免觀眾混亂了角色,演員好認的話會比較容易記住。二來,艾米里自己說他就喜歡看眾星雲集的電影。片中除了讚揚鮑比的精神,主要是描寫因突如其來的刺殺事件,而導致命運一瞬間重大轉變的22位普通人。這個影片最大的難度就是角色很多,而又編又導的艾米里卻能準確的平衡每個不同層面人物的故事,不喧賓奪主,不離題,使整個國賓飯店成為當時美國的縮影。片中與當時歷史的真實畫面相互結合,使觀眾更身歷其境感同身受。 

2006 【驚爆時刻】
2005【CSI犯罪現場:紐約】
1986【新雌雄大盜】

閃閃動人之得獎紀錄:
金球獎 入圍劇情類最佳影片、電影最佳歌曲
威尼斯影展 獲得最佳傳記電影獎
好萊塢電影節 獲得最佳整體演出獎
美國演員工會 入圍傑出演技獎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入圍最佳整體演出獎
 


眾星雲集之星光閃閃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安東尼霍普金斯生於1937年12月31日英國威爾士地區,他是一位影、視、劇三棲演員。早年在音樂戲劇學院就讀,從戲劇學校畢業以後,他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在劇場裡演出,也開始在影視方面發展,扎實的戲劇底子為他從事其它方面的演藝事業提供了保證。

然而酗酒卻使得他的演藝事業一時陷入了停頓。直到80年代,他才開始重新振作起來。1992年他以【沈默的羔羊】奪得奧斯卡影帝,他是奧斯卡歷史上第三位獲此榮譽的英國演員,得奧斯卡影帝讓他創下事業巔峰。其後主演了一連串優秀文藝片。為了表彰他對電影的傑出貢獻,英國女王授予他爵士頭銜。2000年3月加入美國國籍。在歲月的流逝中,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其在銀幕上眾多栩栩如生的形象向人們証實了他那過人的演技和天賦的才華。

2007【貝武夫:北海的詛咒】
2007【破綻】
2006【國王人馬】
2003【人性污點】
2000【人魔】
1992【沈默的羔羊】 



莎朗史東 Sharon Stone
莎朗史東於1958年3月10日出生在美國賓州,17歲獲選為賓州小姐。出道時曾擔任模特兒,拍過不少平面與電視的廣告。之後在伍迪艾倫的電影【星塵往事】中初露頭角。1990年於電影【魔鬼總動員】中扮演男主角阿諾史瓦辛格的老婆,演技漸漸受到重視。同年她以32歲高齡為【花花公子】雜誌拍攝裸照,造成轟動。1992年【第六感追緝令】中的性感女殺手演出,讓她登上好萊塢重量級女星的地位。1995年於名導演馬汀史考西斯的【賭國風雲】電影中的精湛作秀,不但榮獲當年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並首度受到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肯定。
 
2006【第六感追緝令2】
1995【賭國風雲】
1993【銀色獵物】
1992【第六感追緝令】 



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
身高191公分的艾希頓庫奇在愛荷華州立大學主修生物工程期間,以出色的外型在模特兒選拔中勝出,未完學業便毅然前往紐約,投入熱愛的演藝工作,不順遂的演藝事業初期,他還曾“賣血”維生﹗但演藝才華並未被埋沒太久,1998年幸運之神降臨,連續獲得【That 、70s Show】與NBC的【Wind on Water】兩部電視影集邀約演出,艾希頓庫奇選擇了前者,開始在美國影壇發光發熱﹗
 
2000年是他演藝事業關鍵的一年,雖然在【珍珠港】選角中不幸敗給喬許哈奈特,卻以與【美國派】西恩威廉史考特合演的【豬頭,
我的車咧?】中無厘頭的演出,奠定銀幕的秀斗搞笑形象,年齡層橫跨學生少女到上班女郎,都被他陽光笑容迷得暈頭轉向﹗ 

2003年艾希頓庫奇與年長16歲的戴咪摩爾姐弟戀曝光,不但人氣不減,還星途一路亨通,憑著【新婚告急】、【頭家千金】與客串演出的【十二生笑】三部賣座諧劇,讓他人氣直線飆漲,獲選美國百視達觀眾最想跨年纏綿的男星第一名﹗
2004年首度嘗試主演科幻驚悚片【蝴蝶效應】,臉上蓄起短鬚,性格豪邁、性感無比,再度以男性魅力把全美國的少女和熟女電得飄飄然,也積極擴展他在好萊塢的版圖,之後也積極參與幕後工作,未來星光燦爛。 



黛咪摩爾 Demi Moore
尚未出世時,父母就離異。幼小的她經歷著家庭流離之苦,漸漸習慣了這種生活,這使她經常缺乏一種安全感,但同時亦培養了她自立的能力。而遷移的生活經歷,又使她有機會接觸和了解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人物,這對她日後戲路的拓寬,塑造各類角色大為有益。她16歲時就獨自離家生活,從事過各種性質的工作,但沒有一樣能令她滿意。她心底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想當一名演員,在這一點上她姣好漂亮的容貌對她無疑是大有幫助。

1990年是黛咪命運發生轉折的一年,她主演的【第六感生死戀】一片獲得了空前的票房成功,影片的成功無疑也提升了她的知名度。從二、三流的演員一躍成為一顆影壇新星。 

此後,黛咪片約不斷,頻頻與大明星聯袂演出,同時她也挑戰各種角色演出,在【霹靂嬌娃2】中扮演了一個反派角色,另外,黛咪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她的感情生活,結束了與布魯斯威利斯的婚姻之後,兩人仍保持著友好的關系,現下黛咪的男友是好萊塢新生代偶像艾希頓庫奇。 



伊利亞伍德 Elijah Wood
一九八一年一月二十八日,伊利亞伍德出生於美國愛荷華州,在童年時期就展現了娛樂眾人的本領,因此他的母親決定帶他去拉斯維加斯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名模與明星交流大會」。之後伊利亞伍德即以驚人的速度,在世界的表演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他迅速參與了電視劇的演出。 

1996年演出一部由電視劇改編的電影【飛寶】,並成功將人氣指數拉攀至新的高點,自此之後開始出現在耗資千萬的大製作電影裡,並慢慢培養日後嶄露頭角的實力。雖然許多批評家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他,認為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但是伊利亞伍德證明了「時間只會讓他越來越茁壯」。

在眾多競爭對手的環伺下,伊利亞伍德脫穎而出,成為【魔戒三部曲】的男主角,因而成為全球備受矚目的焦點影星。2006年底,擔任華納公司發行的超級強片【快樂腳】小企鵝的配音工作。 



琳賽蘿涵 Lindsay Lohan
長相可愛討喜的琳賽蘿涵從三歲起就是小童星,演出超過60支電視廣告,包括知名服飾廠牌Gap、必勝客、溫蒂漢堡等;曾拍攝Abercrombie & Fitch Kids, Calvin Klein Kids的平面廣告。天生就頗具巨星架勢的她不僅在電視電影有優異表現,唱片專輯更是屢創佳績,電影代表作包括【辣媽辣妹】、【辣妹過招】,光這兩部片就全球吸金三億元!並且有許多優異的得獎紀錄:

2006 【金龜車賀比】
1999 【天生一對】最佳女童星獎 



克利斯汀史萊特 Christian Slater
1969年8月出生在紐約。父親麥克霍金斯是知名肥皂劇演員,母親瑪麗喬斯萊特是選角經紀人。之前母親安排他在電視廣告中演出,於是克利斯汀史萊特小小年紀就開始從事表演工作,7歲出演肥皂劇,九歲開始巡迴演出舞台劇,80年代初期又登上百老匯舞台。15歲處女作【比利珍傳奇】中Binx Davey一角讓他在好萊塢初展頭角,兩年後為了在演藝事業取得更大發展,他放棄高中學業前往洛杉磯,與薇諾娜瑞德出演【希德姐妹幫】,也傳出誹聞。銀幕上的他經常是叛逆激進,眉宇間帶點狂妄,也因而被譽為「傑克尼克遜的傳人」。 



海倫杭特 Helen Hunt
現年44歲的海倫杭特,是好萊塢美貌與實力兼備的演員,曾被【PEOPLE】雜誌選為全球50位最美的人物之一的她,憑著與傑克尼克遜合演的【愛在心裡口難開】同時贏得奧斯卡及金球獎最佳女主角殊榮。她在電視劇【為你瘋狂】中的精湛演出,則為她奪得艾美獎和金球獎的最佳女演員。其他電影作品包括【讓愛傳出去】、【浩劫重生】、【男人百分百】…等。身為女演員的重要作品包括:
2004【美麗誘惑】 
2001【男人百分百】  



馬丁辛 Martin Sheen
在【白宮風雲】飾演美國總統一角的馬丁辛,近四十年來曾經演出無數不同角色,尤其擅長人物性格的刻劃。十八歲那年由於醉心舞台作秀,在俄亥俄州家鄉的高中畢業後,即隻身前往紐約百老匯,放棄了進入大學進修的機會,如今彌補昔日的失學,獲得高爾威大學的入學許可,以高齡返校攻讀學士學位。反戰的他一直是最強烈反對美國對伊拉克開戰的好萊塢明星之一,曾率領數千人在洛杉磯市中心舉行和平示威,呼籲美國人應為和平解決伊拉克爭議而抗爭。馬丁辛在示威中發表演說指出,許多人已經沈默太久了,充份表現他愛好和平的立場。
2006【神鬼無間】 



威廉梅西 William H. Macy
梅西以【溫情公寓】入圍金球獎、演員工會獎,近年來的知名作品包括【厄運急轉彎】、【奔騰年代】,也因為後者入圍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

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就是【冰血暴】中的傑瑞,也因此入圍金像獎,並贏回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獎。威廉.梅西因為精湛演技,入圍獎項不計其數,作品則有【侏儸紀公園3】、【不羈夜】、【搖擺狗︰桃色風雲】、【空軍一號】、【密西西比謀殺案】等。

梅西在小銀幕方面也頗有斬獲,因為【急診室的春天】中的院長角色而入圍艾美獎最佳客串演員。威廉.梅西合作編劇的TNT電視電影【Door to Door】入圍十二項艾美獎,抱回六項獎座,包括最傑出電視電影、電視電影最佳男主角,而梅西與史帝芬薩克特也榮獲最佳電視電影劇本獎,與入圍金球獎的女星費莉西蒂哈夫曼結婚,育有兩女,定居洛杉磯。 



西亞李畢福 Shia LaBeouf
西亞李畢福1986年7月11日出生於美國洛杉磯,因緣際會下,看到一位朋友在電視上演出而激起他的表演欲
望,他直接拿起電話簿找到一位經紀人的號碼,並推銷自己,結果他的表現得到了賞識,對方在西亞十二歲的時候簽下了他。2003年他加盟迪士尼製作精良的搞笑劇集,在年輕人中很受歡迎,憑借最後一季的出色表演獲得日間艾美獎,迎接演藝生涯的第一次高潮。 

此後他遊走在大片和獨立成本小片之間,漫畫改編的超自然英雄片【康斯坦汀:驅魔神探】,西亞李畢福飾演基努李維的司機和助手。 

對於一位童星出生的演員來說,當你不再是一副人見人愛的童稚外表,唯一的選擇也許就是更快地長大。西亞李畢福無法忍受被別人當作只是一名男孩,而且告誡自己一旦被定型,自己的事業也就完蛋了。
 
2007年夏天,是他演藝生涯的第一個高峰,在眾多強片之下,他主演動作片導演麥克.貝【變形金鋼】,在北美、世界各地屢創佳績,西亞李畢福成了票房保證,同時也被譽為湯姆克魯斯的接班人。 

之後的【恐怖社區】被大家期待著,也替【衝浪季節】裡愛現的衝浪小企鵝配音。再加上史蒂芬史匹伯對他的賞識,挑大樑出演【法櫃奇兵4】,這一切都讓他成為最受矚目的好萊塢新世代男演員,距離大明星也僅是一步之遙。 



瑪麗文絲蒂德 Mary Elizabeth Winstead
瑪麗文絲蒂德有一張美得驚心動魄的非典型美國女孩面孔,1984年生在美國加州北部,從小她就顯示出了歌唱和作秀方面的天賦。90年代後期瑪麗搬到洛杉磯居住,並且不再像同齡人那樣去學校上學(自學和網路教學),這段時間裡她演出了一些小成本影片以及百老匯韋伯音樂劇,更多時候則是透過肥皂劇演出來磨練演技。 

憑著【剎靈】的演出開始邁向驚悚片女王之路,被【絕命終結站】系列編導葛倫摩爾根及黃毅瑜相中,演出全美大賣的第三集,葛倫在籌備重拍【絕命耶誕夜】時,再度力邀她演出,扮演在耶誕夜被殺人狂追殺的女學生,更設計讓她在片中被狂魔一刀斷頭,成為片中高潮。 

之後陸續被好萊塢一線導演相中,讓瑪麗由無知名度的演員一夕成名,更一口氣同時和昆汀塔倫堤諾合作【瘋人鋸院】及布魯斯威利合作【終極警探4】,在電影中與Maggie Q比美。瑪麗有演出驚悚片時敢演敢秀的特質,硬是能在片中搶得鏡頭,順利卡進好萊塢主流市場,這位年輕姑娘在銀幕之下顯示出的風度和個性魅力讓她牢牢地抓住了閃光燈和影迷的心。 



不是"甘迺迪總統"的總統候選人─羅伯甘迺迪
羅伯甘迺迪(Robert F. Kennedy)為美國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的弟弟,小名又叫鮑比(Bobby)。鮑比曾經擔任過司法部長,在約翰甘迺迪任職期間給予全力的輔佐與幫助。約翰甘迺迪被刺後,鮑比也因為越南戰爭的問題、加上其他與繼任總統意見不合的因素而請辭。

在1964年被選為美國聯邦參議員的紐約代表後,開始抨擊越南戰爭,並且成為提倡自由主義的民主黨代言人。1968年鮑比宣佈自己成為民主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身分,開始不斷地宣揚自己的理念:反對種族歧視、停止對外侵略、爭取經濟平等、關注貧窮弱勢、地方分權政治…等。鮑比再次成為美國人民的新希望,繼約翰甘迺迪被暗殺後,美國動盪不安的社會又出現了新興的曙光。 



1968年4月,主張黑人自由平等權的民運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經演說過"I Have A Dream"宣揚人皆生而平等的理念)遭受暗殺,全國悲慟震驚的當時,鮑比即席在印第安納波里(美國印第安納州首府)發表一場種族調和的演說。他感情豐沛的語言文字,真摯地打動聽眾,在當時因為金恩博士的悲劇而超過60個州郡所出現的暴動事件,惟獨聽到鮑比演說的印第安納波里得以倖免。而鮑比對於非裔美國人公民權的爭取貢獻,則被後人列為他不朽的政績之一。

宣布參選後的鮑比在預選中一路進展順遂,一直到1968年6月4日,他贏得了最重要的一戰─在加州的預選打敗麥卡錫。正當鮑比的支持者擠得洛杉磯的國賓飯店(Ambassador Hotel)水泄不通,滿心鼓舞地準備迎向下一戰、正當羅伯甘迺迪(鮑比)在廚房向工作人員寒暄握手表達辛苦慰問的心意時,1963年的悲劇再度發生:一個瘦小黝黑的巴勒斯坦人,手持手槍朝著鮑比著了魔似的連開八槍,鮑比隨即倒下,眾人也在混亂中將這位暗殺者制服。倒在地上的鮑比要了水喝之後,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大家都平安嗎?」。被擊中兩槍的鮑比,就這樣再次讓美國人民的新希望隨著他的死亡而隕落。 



20世紀最中肯推薦,足以壓制暴動的精神喊話─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遇刺後,鮑比即席講稿(擷取)

…(略)馬丁路德金恩將他的一生奉獻給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仁愛與公義,他為了這個理念而犧牲了生命。在這危機重重的今天,在美國這艱難困苦的一刻,也許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我們的國家是什麼樣子的一個國家,我們想要朝哪一個方向前進。在場的聽眾們,如果您是黑人──我們知道有證據顯示涉案的是白人──您的心中可能充滿了苦澀,充滿了恨,充滿了想要報復的心念。

我們可以全國一致朝那方向前進,加速兩極化──黑人與黑人同夥,白人與白人同夥,彼此之間充滿仇恨。我們也可以盡最大的努力,一如馬丁路德金恩,去瞭解,去領悟,將暴力與逐漸浸染全國的血跡以理解,同情與關愛來取代。

如果您是黑人,因為這件不公的暴行,您想放任自己讓心中填滿對白人的仇恨與懷疑,我只能說在我的心中也曾經充溢了同樣的感覺。我的親人中有一位就是如此被謀害了,他是被一個白人所殺。(略)…

羅伯甘迺迪宣佈金恩遇刺演講詞原文
http://www.americanrhetoric.com/speeches/robertkennedyonmartinlutherking.html  



誰殺了鮑比?
羅伯‧甘迺迪(R.F.K.)遇殺身亡後,正面朝著他連開八槍、巴勒斯坦籍的佘漢(Sirhan)隨即被捕。司法單位的官方說法表示─佘漢就是唯一的兇手,但是就如同約翰‧甘迺迪的暗殺事件一樣,證據的顯示上隱藏著多重疑點。

從驗屍報告看來,令羅伯‧甘迺迪致命的一槍來自於他的背後,這項結果明顯與從正面射擊的佘漢是有著很大的出入,也證明了凶手人數在一人以上。更有傳言表示,佘漢被捕後對於開槍的事全無記憶,即使經過催眠,那段時間的記憶依舊呈現空白的恍惚狀態。

研究此案長達十年
的英國作家甚至信誓旦旦地指出,佘漢是此暗殺事件中的代罪羔羊,在被催眠的狀態下持槍射擊,他的作用在於製造現場的混亂,以讓職業殺手從背後直接射殺鮑比。因此陰謀論的渲染開始為這樁暗殺事件添上更多的想像空間。

2006年也有相關報導指出,英國的導演兼劇作家歐蘇利文(Shane O’Sullivan)在英國《衛報》上撰稿表示,他在接觸相關資料及新聞影片時,發現三位中情局特工可能涉案,許多人也懷疑背後有情治機構與黑道、古巴流亡人士的陰謀…。

佘漢入獄後,最終的結局不是死刑,而是終身監禁。這項判決是不是也讓人揣測出其他的端睨? 



陰謀論?外星人介入…甘迺迪家族的悲劇秘辛
甘迺迪家族中的約翰甘迺迪於1963年被暗殺,有消息指出是美國一直和外星人接觸,並簽有秘密條約,而條約內容包括外星人提供各種超科技技術給美國,美國則答應讓外星人抓地球人以及牛隻做的研究...等,這項條約很久很久前就存在了,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被要求保密,而甘迺迪在被暗殺的前幾天,曾經在公開演講時,說出過幾天他將要公布一件非常震撼人心的事,他說他非常不能接受這件事,這是不對的事...等,幾天後他就被暗殺了。這個公開演講的事確實存在,至於美國與外星簽訂條約的事,成為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認為甘迺迪要公開的就是這件事,導致他才被暗殺! 

其弟羅伯甘迺迪被謀殺案至今仍疑雲重重。英國作家彼德‧伊凡斯在新書中揭秘爆料指出,被控殺害羅伯‧甘迺迪的男子是在被催眠的狀態下開槍,但兇手另有他人。中情局、聯邦調查局,以及約翰‧甘迺迪遺孀賈桂琳新歡─希臘船王歐納西斯,都可能是幕後指使者。

書中引述消息人士證詞指出,自一九五三年歐納西斯就非常恨羅伯‧甘迺迪,因為他是一項法案主要推動者,破壞了歐納西斯在沙烏地阿拉伯推動的一項交易。此外,歐納西斯認為羅伯甘迺迪是他與賈桂琳成婚的絆腳石。賈桂琳曾向據傳也與她有一腿的羅伯甘迺迪承諾,她不會在一九六八年總統選舉前改嫁歐納西斯。 

據說1969年6月,三弟愛德華甘迺迪參加宴會後,帶同29歲的女伴駕車渡橋發生意外,車沉海底,愛德華甘迺迪游到水面生還,女伴在車內溺斃,8小時後他才報案。在麻塞諸塞州,這樣離開意外現場是可被控謀殺的。最初他是被起訴的,但事件後來不了了之,甘迺迪家族的詛咒似乎也剎有其事。 



Ambassador Hotel 見證歷史也走向歷史─國賓飯店
落成於1912年、位於威爾夏大道(Wilshire)、由知名的建築師邁倫亨特(Myron Hunt)所設計的洛杉磯國賓飯店曾經風靡好萊塢於一時,許多一線影星都經常光顧這家擁有500間客房的豪華五星級飯店。到了三、四○年代,更因為奧斯卡頒獎典禮與一些政治競選活動而將國賓飯店的聲譽推向最頂峰。

1968年羅伯甘迺迪(鮑比)遇刺後,國賓飯店開始失去往日光輝,到了1989年終於因為老舊失修被迫關門整頓。經過了十多年法律上的爭議,這座見證了種種歷史性話題的建築物,就要在電影【驚爆時刻】開拍前的2005年,被夷為平地。 



需要此一重要拍攝場景的導演,開始向父親馬丁辛尋求幫助,終於在教育部的首肯之下,獲得一週的電影拍攝時間。導演開始分秒必爭地攝下這座建築物的代表性場景,從國賓飯店的外觀、走廊、大廳、咖啡座…,所有能夠讓電影裡這22位精采的小人物說故事的場所,導演都不願意錯過。

雖然片中裡關於飯店的許多景觀,實際上是經由其他地點所拼湊而成,但劇組為求場面的真實性,甚至買下拍賣會上國賓飯店的二手家具,並且根據報章雜誌及相關影片,將拍攝現場盡可能地還原成1968年的時空背景。

許多在攝影棚拍攝的內景戲,除了要塑造出六○年代浮華奢靡的意象,導演還以柔和的暗色調去舒緩淡化金碧輝煌,更重要的是,在色彩調諧緩衝之下,重新體現出六○年代環境的生動、卻也易於受傷破碎的心情。

看著歷史不斷更替的國賓飯店,難以避免地也要走向歷史、劃上句號。而一所孕育著莘莘學子的校園,就這樣即將在此拔地而起,開始邁向另一段歷史。 



The Sound Of Silence
─最能聽見六○年代的聲音
演唱者:Simon and Garfungel
The Sound Of Silence由Paul Simon創作始於1963年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JFK)遭到暗殺的那個午後。甘迺迪總統象徵著美國人民對於未來的美好希望,隨著他的死亡,社會瀰漫著一股哀傷的情緒,子彈瓦解的不只是甘迺迪總統的生命,更是美國人民嚮往夢想的願景。

社會上的人際疏離、種族歧視、貧富不均、物質追求、功利崇拜,對戰爭的恐懼、對生命的不安全感,所有現象變成一種癌症般的孤寂,將人們包覆,這就是Paul Simon所看到的六○年代的美國。

這首歌曲描寫著六○年代的紐約,從越戰開始到甘迺迪總統被刺事件,美國的社會價值觀產生巨大的歧變。因為無法停止戰爭也無法改變社會的不公現象,大家懦弱地選擇以漠然的方式對待所有的問題,反而累積成一種巨大的令人喘息不了的沉默,吞噬掉人們所有友善的情緒。

談到這首歌的創作時,Paul Simon認為他是用一種社會角度在檢視著缺乏深度溝通的人群,他更認為,歌詞就像是自己本身極具張力、自然而然地完成了,這就是那個年代的社會,不矯情、不做作。

這首歌曲成為麥克尼可斯導演(Mike Nichols),1967年的作品【畢業生】當中的一首重要插曲,除了烘托對於青春流逝那種惆悵的內心層面,更重要的是它扮演著詮釋六○年代人際關係的一種不確定性。2004年《Rolling Stone》評比出史上最好的500首歌曲中,《The Sound Of Silent》更名列156名。一首象徵著希望殞落的歌曲,創作緣起於約翰甘迺迪總統的暗殺事件,卻悲劇性地成為羅伯甘迺迪(RFK)暗殺事件中的一種象徵配樂。 



連音樂也星光熠熠─【驚爆時刻】電影配樂介紹
◎資料來源:環 球 音 樂 

★導演Emilio Estevez、配樂大師Harvey Weinstein(芝加哥、雲裳風暴)與流行樂界天王Antonio Reid(瑪麗亞凱莉、唐妮布蕾斯頓、TLC)聯手選曲製作
★收錄靈魂教母Aretha Franklin與靈魂歌姬Mary J. Blige合唱主題曲"Never Gonna Break My Faith、黛咪摩爾翻唱老歌Louie Louie

【音樂開始】
時空設立於六○年代,故大部份音樂皆取自當時耳熟能詳的暢銷排行代表作,選曲製作的工作則由導演Emilio Estevez、電影配樂大師Harvey Weinstein(芝加哥、驚聲尖叫、雲裳風暴)以及流行音樂界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