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門保姆日記】:是史嘉蕾喬韓森的新作品,演一位剛由大學畢業的女畢業生,當她去面試時,居然答不出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一時也讓自己與面試官語塞而面面相歔!在公園裡與豪門小友的結緣,讓她陰錯陽差當起了紐約最性感的年輕保姆。當然一開始小祖宗難纏異常,不過保姆一一過關斬將,漸漸與孩子建立起了互信與友好的關係。而顧主老闆娘最忌諱保姆犯的兩條規定:不准交男友與勾引男主人都不幸發生,最後就看她如何見招拆招囉!

【完全費里尼:鬼迷茱麗葉、愛情神話】:
今晚看了第2、3部的費里尼,看大師的作品,精神要非常好,否則一閃神,電影的內容就疏忽漏看了,他的作品美術奇特夢幻美麗,攝影運鏡隨性而渾然天成,內容豐盛引喻多、文學性質高,有機會欣賞真是一種享受,尤其一些早期作品,每每讓人驚訝於他的想像力與執行的成果,集美術、建築、電影、戲劇、文學各類藝術於一爐而不互相衝突,真是值得一看再看!

鬼迷茱麗葉 Juliet of the Spirits(Giulietta degli spiriti)】:(以下資料引自【完全費里尼】官網電影之說明)Federico Fellini| Italy,1965,Color, Italian|35mm,137 min。1965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1966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這是費里尼首部彩色電影。故事敘述一個主婦茱麗葉想慶祝結婚紀念日,丈夫不但忘記,還帶了大批友人回來,在眾人的起鬨下,她參加了召靈會,結果召來的鬼魂不斷出沒,茱麗葉也開始懷疑丈夫有外遇,她向私家偵探求助,最終卻陷入精神錯亂的迷沼…。

費里尼在《八又二分之一》後,決定為妻子茱麗葉塔量身訂做的一部關於魔幻世界的電影。影片以一種幽默又漫畫的呈現方式,來凸顯女主角心中的荒謬感,並暗示緊張、孤獨以及不安的情緒,飽滿的鮮明色調、高反差的凸顯神經質及痛苦。

費里尼雖然極崇黑白電影的價值,但他的表現主義在色彩繽紛中,更有獨特的樣貌,《鬼迷茱麗葉》色彩鮮豔而且充滿心理暗示,尤其以紅綠色最為搶眼,尼諾羅塔的輕快喇叭音樂,讓氣氛同時充滿活潑跟懸疑。觀眾經常看不清楚男主人的臉孔,這種以光影暗示心理狀態,是費里尼經常用來表達情愛關係的手法。

影片始終維持的魔幻基調,從海邊異象、馬戲團場景、女性象徵的水道、狂歡宴會的氣氛,都是費里尼電影典型的元素表現,原本費里尼還想從他熟識的靈媒好友中取材,但最後不了了之,影片中對外遇的解釋更是讓人噴飯好笑。在他電影中婚姻關係總會日趨無味而平淡。

最後茱麗葉看似離家,朝向森林前進,這個看似解放女性的開放式鏡頭,堪稱是費里尼少見的女性主義表現,是費里尼對女性世界的寬容?或是對銀幕下對妻子的情書跟告解?但私下茱麗葉塔卻認為結局讓女主角顯得更為孤獨而寂寞。費里尼視此角為茱莉葉塔詮釋過最具體的代表性角色,二十年之後兩人在《舞國》才再度合作。

========分格線==========

對我來說,觀賞費里尼的電影,視覺上是一種享受,因為他的美術真的太吸引人了,非常的了不起。尤其是他對於細節的要求,在彩色電影裡更把這些推至極致,利用顏色襯托主角內心轉變與情境,一些迷幻的氛圍,讓人大呼不可思議,這部電影以茱麗葉為主角,寫她與先生之間的關係,道盡身為女性的委屈、悲哀與無能為力,她想報復卻有一種強烈的無力感,最後在戳破先生的謊言與否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