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音樂無界限」系列在樂迷與影迷間造成轟動之後,今年金馬影展更是積極邀請各類音樂題材電影參展,不僅有巴布迪倫、史考特沃克等樂壇傳奇巨星的另類生平,更有The Clash、Sigur RósDaft Punk、Broken Social Scene等天團的動聽音符,還可以聽見瑞士民謠、東京音頭、印度音樂、法國香頌、美國音樂劇等各國特色樂音,保證讓樂迷們忍不住想在電影院成立搖滾區隨之起舞。
 
搖滾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親自授權同意拍攝的「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I'm Not There),導演陶德海恩斯跳脫既往的紀錄片手法,星光熠熠請來凱特布蘭琪、理察吉爾、希斯萊傑與克里斯汀貝爾等巨星詮釋巴布狄倫,未曾收錄的單曲,不為人知的生活故事,都可以在影展期間擁有。

另一位樂壇重量級人物史考特沃克(Scott Walker),他的唱法是樂界爭相學習的對象,「萬世歌王」(Scott Walker: 30 Century Man)展現歌壇中最獨特的聲線,低沈、富有磁性卻又糜爛的嗓音,一幕幕顯現出他對樂壇的影響力。
 
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龐克始祖樂隊The Clash,由「搖滾世代」導演所紀錄「未定之天」(The Future Is Unwritten: Joe Strummer ),影片穿插U2主唱Bono等知名人物訪談,讓影迷們跟隨鏡頭看這影響當代最鉅的樂團傳奇。而冰島知名的後搖滾樂團Sigur Rós,配搭新專輯而拍攝「聽風的歌」(Heima),記錄他們用絕美樂音將自身放逐為期一年的世界巡迴演出,表演實況與訪談紀錄令人動容的搖滾旅程。

「傻瓜龐克之機器人現形記」(Daft Punk's Electroma)是法國電音組合傻瓜龐克自導自演純音樂電影,完全沒對白的畫面配合音樂而變化,內容充滿搞怪及幻想,挑戰影迷的味蕾。由加拿大搖滾天團
Broken Social Scene加持配樂的「迷走青春」(The Tracey Fragments),透過掉入一連串混亂情境的憤怒少女,結合著搖滾電音,不斷輪迴在青春、破碎和重組之間。

葛斯范桑的新片「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特別收錄已故美國俄勒崗州波特蘭唱作歌手艾洛特史密斯(Elliott Smith)的歌曲,及費里尼御用電影配樂大師尼諾羅塔(Nino Rota)的多首音樂,共同打造葛斯范桑迷離獨特的影像詩意風格。
 
說到音樂劇電影,不可錯過此次特地邀請的獨立製片元老約翰華特斯生平首部非限制級電影「約翰華斯特之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以五彩糖衣妝點黑白種族議題,以雞舞、方塊舞、搗芋泥舞歌頌輝煌無憂的六○年代;重度電影癡正好藉此比較一下今年約翰屈伏塔反串肥媽的新版「髮膠明星夢」。歌舞片影迷當然還可以趁機比較一下,究竟印度「寶萊塢之風雲大亨」(Guru)、「嗆辣小舞孃」(Vanaja)華麗風情與新加坡「881」(881)歌台電音姊妹花哪個利害。
 
音樂無國界,除了教父級樂手及各地搖滾天團之外,影展也邀請了極具異國音樂風味的影片。「阿爾卑斯山谷迴音」(Echoes of Home)描寫瑞士獨特傳統民謠「泛音」,片中三位樂手透過了山野回聲而延展了樂音,也令人回溯到傳統音樂的源頭。

嘲諷東瀛聲色文化的「舞妓哈哈哈」(Maiko Haaaan!!!),不僅由影視歌三棲的柴崎幸同時主演與主唱,編劇宮藤官九郎甚至親自率樂團搞笑演奏。「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幽默內容配上獨特曲風,配樂選用印度新浪潮大師薩雅吉雷的歌曲,不但有著濃烈的印度風格,更融入現代搖滾天王「滾石樂團」音樂,讓人目不暇給。

在「巴黎小情歌」(Love Songs)裡,將可聽到法國帥哥路易卡瑞螢幕首次開唱的好歌喉,再加上浪漫的法國香頌音樂,就像漫步在花都巴黎一樣令人心醉神迷。今年在坎城影展備受注目的動畫「茉莉人生」(Persepolis),請來凱薩琳丹妮芙與馬斯楚安尼的女兒琪雅拉馬斯楚安尼獻唱,重新詮釋「洛基」電影主題曲「The eye of the tiger」,添加了慵懶與女性特質,十分優雅迷人。
 
此外,【大吉嶺有限公司】、【巴布迪倫的七段航程】、【聽風的歌】、【未定之天】、【巴黎小情歌】、【迷幻公園】跟【茉莉人生】等片,伴隨著影片在影展上映後,都會陸續引進其原聲帶,喜愛收藏的影迷不可錯過。

影片簡介:
巴布狄倫的七段航程I'm Not There。

 陶德海恩斯Todd Haynes 美USA 2007 35mm B&W / Colour 135min。

2007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最佳女主角。

青春、搖滾、以及那些我們追想的美好年代。重現搖滾詩人巴布狄倫一生。導演跳脫傳統紀錄片手法,星光熠熠請來凱特布蘭琪、理察吉爾、希斯萊傑與克里斯汀貝爾等,豪華陣容分別詮釋巴布狄倫一生。未曾收錄的單曲,不為所知的人生故事,飛一般失速影像與樂音,玩影像也玩音樂。以音速溯往,獻給所有搖滾世代長大的孩子們。

萬世歌王Scott Walker: 30 Century Man。

 史蒂芬凱亞Stephen Kijak 美USA / 英UK 2006 DigiBeta Colour 95 min。
2007柏林影展

出生於俄亥俄州,之後久居英格蘭,Scott Walker是史上最具傳奇色彩、也最難以捉摸的創作歌手之一。從日落大道的貝斯樂手,到哼著流行小曲的青春團體,無論潮流來去,這種不妥協的姿態,讓他交出一張張實驗力作,也掙得後輩樂手的尊敬。本片由大衛鮑伊擔任製片,透過Radiohead、Jarvis Cocker、Brian Eno與Damon Albarn之口,印證他遍及樂壇的影響力,絕非空穴來風。

未定之天 The Future Is Unwritten: Joe Strummer。

 朱利安坦普Julien Temple 愛爾蘭Ireland / 英UK 2007 35mm Colour 123min。
2007日舞影展。

一九七○年代中葉成軍於倫敦,The Clash是樂史上最具影響力、最被後進尊崇的龐克始祖樂隊,主唱也是領頭人物Joe Strummer的璀璨生命於2002年劃下句點,硬頸的音樂態度,留給後世無盡追思。繼《搖滾世代》後,導演朱利安坦普再度集結經典片段的精采力作,影片穿插U2主唱Bono等知名人物訪談,跟著鏡頭,來看這個影響當代最鉅的樂團揚升的傳奇。

聽風的歌Heima。

 迪恩德布洛斯Dean DeBlois 英UK / 2007 Colour DigiBeta  94min。
2007雷克雅維克影展。

去年夏天,冰島知名樂團Sigur Rós結束了為期一年的世界巡迴,決定在家鄉舉辦一系列免費演出,不論是教堂、廢棄工廠、小市鎮的表演廳或者空曠無人的荒野寂境,Sigur Rós用絕美樂音將自身放逐於冰島邊疆,迷人音符襯著藍天、綠地、白雪與灰牆,成了樂迷珍藏的心靈風景。本片是Sigur Rós首部官方電影,交織表演實況與團員訪談,紀錄了令人動容的歸鄉旅程。

傻瓜龐克之機器人現形記Daft Punk's Electroma。

 湯瑪斯本高特Thomas Bangalter / 蓋馬努爾霍曼克里斯 Guy-Manuel De Homem-Christo 英UK 2006 35mm Colour 74min。
2006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法國電音組合傻瓜龐克自導自演的電影,兩名居住於機械星球上的機器人,最大的願望卻是變成人類。電影串進Brian Eno的環境電音,透出微限主義影像美學;場面刺激引發愉悅官能,看得人腎上腺素倍增。全片沒有對白,以音樂、影像對人類存在之意義,發出強而有力的詰問,可說是傻瓜龐克版的《2001太空漫遊》,抑或是他們的另類傳記。

迷走青春The Tracey Fragments。

 布魯斯麥克唐納Bruce McDonald 加Canada 2007 35mm Colour 80min。
2007柏林影展Manfred Salzgeber獎。

一絲不掛的少女崔西披著骯髒浴簾坐在公車最後一排,時而喃喃自語,時而大聲喧譁,原來她在找尋自以為是狗的小弟;迷路的人找失蹤的人,崔西自己也無法說明為何掉入這般混亂情境。由《X戰警3:最後戰役》中的「幻影貓」艾倫佩姬飾演憤怒少女崔西,加拿大搖滾天團
Broken Social Scene配樂,青春在破碎和重組之間,不斷輪迴。

迷幻公園Paranoid Park。

 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法France / 美USA 2007 35mm Colour 85min。
2007坎城影展六十週年紀念獎 / 2007紐約影展 / 2007多倫多影展 / 2007愛丁堡電影節。

這不是一本死亡筆記本。但當亞力斯翻開筆記本,寫下「迷幻公園」四個字的瞬間,一樁超不完美殺人案,即將在觀眾眼前展開。葛斯范桑繼《大象》之後,再度拿下坎城影展大獎力作,視覺影像美得懾人,完美呈現出滑板世界的衝力與動感;抒情緩慢的敘事手法,凝聚成高度飽和感的戲劇性張力,靈巧地捕捉住純真少年的無助與虛幻。

約翰華特斯之髮膠明星夢Hairspray。
 約翰華特斯John Waters 美USA 1988 Colour 35mm 92min。
1988日舞影展 / 1989美國獨立精神獎。

追本溯源經典Cult film,1988年約翰華特斯生平首部非限制級電影,以五彩糖衣妝點黑白種族議題,在雞舞、方塊舞、搗芋泥舞中,歌頌輝煌無憂的六○年代,發行月餘,他的愛將「神女Divine」卻因過胖暴斃;2003年改編成舞台劇,勇奪東尼獎最佳音樂劇大獎;2007年新版由約翰屈伏塔反串出飾肥媽,成為影史第三部票房破一億美元的音樂劇歌舞片。

浮世穢This Filthy World。

 傑夫格爾林Jeff Garlin 美USA 2006 DigiBeta Colour 86min。

他受封為廢柴師尊,在處女作《粉紅火鶴》中指導肥大的扮裝皇后「神女」生吃狗屎,他的B級片讓發行商累積巨富足以製作《魔戒》,他是獨立製片元老約翰華特斯。本片是他去年在費城開講、獨挑大樑的脫口秀,以教堂告解室為布景,巨細靡遺娓娓道盡半甲子瘋狂人生。惡品味教祖首度自爆謔兼虐、樂且淫的影界祕辛,恭請粉絲入列。

寶萊塢之風雲大亨Guru。

 馬尼拉特南Mani Ratnam 印度 2007 35mm Colour 159min。

時值印度剛獨立,出身小村落的古魯和新婚妻子蘇姬塔滿懷夢想來到孟買創業,倆人胼手胝足打拼出屬於小夫妻的一片天。本片由南印電影大師馬尼拉特南執導、音樂教父A. R. Rahman配樂,「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艾許維亞雷伊更因此情定男主角阿比夏巴屈臣,兩人婚禮堪稱寶萊塢本年最大盛事,幕前魅力與幕後話題,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寶萊塢鉅片。

嗆辣小舞孃Vanaja。

 拉吉內許多馬帕里Rajnesh Domalpalli 印度India / 美USA 2006  35mm 111min。
2006漢普斯頓影展金海星獎 / 2007柏林影展最佳新人電影。

種姓制度森嚴的印度南方,貧困人家的小女孩凡拿佳前往上層階級的有錢人家幫傭;她清楚記得算命師的話,將來會成為一名偉大的舞孃,而學習舞蹈唯一的機會,就是想辦法獲得女主人的喜愛,逐漸得到寵愛的同時,女主人的兒子留學歸來,成了凡拿佳最頭痛的一號人物,看勇敢可愛的凡拿佳在逆境中堅強迎戰,印度社會的面貌也深刻烙印在本片中。

881。

 陳子謙Royston Tan 新Singapore 2007 Colour 35mm 105min。

2007新加坡電影節 / 2007釜山影展。

一心想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大木瓜與小木瓜,拜見傳說中的野台天后獲賜神力,組成木瓜姊妹連場跑攤開唱,風靡無數觀眾與「好兄弟」,讓原本一枝獨秀的榴槤姊妹十分不爽,展開一場終極舞台拚歌殊死大決戰!新加坡年度瘋狂賣座電影,悲歡離合以及爆笑的橋段,加上俗到南天門的閃亮閩南語歌舞秀,讓你眼冒小星星,心花朵朵開!

阿爾卑斯山谷迴音Echoes of Home。

 史提芬施威特Stefan Schwietert 瑞士/ 德Germany 2007 35mm Colour 81min。

2007 瑞士真實影展 / 2007柏林影展C.I.C.A.E.獎。

瑞士傳統民謠以其獨樹一幟的泛音聞名於世,在大自然的沐浴底下,樂手透過山野回聲延展了樂音。鏡頭跟隨背景各異的三名主角,登上景致壯麗的阿爾卑斯山,回溯傳統音樂的文化源頭;靈活的吟唱技巧與豐富表情傳遞了同一種訊息:毋須跟隨成規,只要自由高歌,音樂生出的是言語無法企及的感染力,本片生動捕捉了這股動人的力量。

舞妓哇哈哈Maiko Haaaan!!!。

 水田伸生Nobuo Mizuta 日Japan 2007 Colour 35mm 120min。

女人的情操,莫如為愛委身花街柳巷,男人的宏願,就是與舞妓玩野球拳。雜匯東瀛文化之泡麵、藝伎、職棒、拳擊大拼盤,哈日族詢問度最高的熱血喜劇,《幸福的三丁目》硬漢堤真一、影視歌三棲女王柴崎幸瘋癲出擊,《花田少年史》導演水田伸生與《池袋西口公園》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攜手打造「令人討厭的松子版藝伎回憶錄」。

大吉嶺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

 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美USA 2007 35mm Colour 91min。
2007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學院派新銳導演魏斯安德森新作,描述個性古怪的三兄弟在父親死後,決定前往印度展開心靈之旅;歐文威爾森、金獎影帝安德烈布洛迪主演。獨樹一格的幽默感加上反諷布爾喬亞階級的神經質氣息,菁英路線的cult片。繼上部作品《海海人生》配樂全數用大衛鮑伊的歌曲,本片選用印度新浪潮大師薩雅吉雷作品,電影重度上癮者不容錯過。正片前有一支短片,娜塔莉波曼全裸演出,令人驚豔。

巴黎小情歌Love Songs。

 克里斯多夫何內Christophe Honoré France 2007 35mm Colour 100min。
2007法國Cabourg Romantic影展最佳導演 / 2007坎城影展。

導演克里斯多夫何內對法國當紅小生路易卡瑞情有獨鍾,不僅三度合作,還要 《八美圖》的露迪芬莎妮、《安那其戀人》可洛蒂德艾姆、《灰眼珠男孩》格雷戈雷帕士蘭紀,無論男女,全都愛上卡瑞不可。生離死別、多角戀愛,雖是愛情電影的俗套,卻以開放的道德與愛情觀,另闢蹊徑。在離經叛道的同時,也不放棄天真,重新定義浪漫。

茉莉人生Persepoli
s。

 瑪嘉莎塔碧Marjane Satrapi / 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法France 2007 35mm B&W/
Colour  90min。
2007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07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最佳劇情長片 / 2007雅典影展開幕片 / 2007紐約影展閉幕片。

想跟情人手牽手在大街上散步,想去聽ABBA唱歌;現居巴黎,以《我在伊朗長大》囊括各大書獎的繪本家瑪嘉莎塔碧,將這個有自傳色彩的動人故事改編成動畫,跟著片中小女孩的腳步,認識過去與現代的伊斯蘭。黑白與彩色的對比強量,影像層次豐富;爆笑逗趣裡透出濃厚的懷舊鄉愁,以及人文關懷的旨趣,顛覆一般人對動畫片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