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10/28來台宣傳新作【太陽照常升起】的姜文,由於證件一直沒辦下來,又碰上早就安排好的赴美行程,只好先於昨天下午(10/29)在北京接受台灣平面媒體電話聯訪。姜文聊到兒子「姜馬虎」特別開心,寶貝兒子在【太陽照常升起】片中最後一場戲全裸演出,躺在鐵軌上哇哇大哭,姜文大開玩笑說:「當初拍的時候,我跟他商量過,跟他說不會拍的太裸露,他才答應我說『好吧』!」其實兒子那時才三個月大,根本不會說話。

姜文拉兒子、老婆上場演戲 
姜文昨天下午人在北京的工作室,和台灣媒體做電話訪問。談到【太陽照常升起】這部新作,他說多年前看了葉彌原著「天鵝絨」這篇小說,雖只有短短八千字,但它給了他很多刺激、很多聯想,後來就把腦中的想法,自然而然地拍成了現在大家看到的電影。

電影卡司堅強,姜文表示,當初是周韻向他力薦房祖名,覺得他的氣質很像戲裡的兒子角色,後來事實證明,房祖名演得很好。至於房祖名的「龍子」身份,女主角周韻的「導演夫人」身份……等等,是否對他導戲有所影響?姜文很有哲理地說:「這些都是『雜念』,拍戲就得摒除雜念,就算自己跟自己合作(指他也是片中演員),都得排除雜念,包括我自己、我太太都是一樣的!」

除了周韻粉墨登場演出片中的「瘋媽」一角,姜文現在十四個月大的兒子,當初才三個月大,也在片中演了關鍵的最後一場戲,飾演一個剛呱呱墜地、誕生在鐵軌上的小baby。姜文說:「這個小嬰兒,找別人家的也很困難,所以就找自己兒子。」他還開玩笑說,他那時跟兒子「商量」過,說不會讓他裸露太多,兒子才答應他說「好吧」;沒想到最後兒子還是全裸上戲,姜文又笑著說:「所以他後來就不願意去威尼斯走紅毯了!」逗得導演自己和訪問媒體們全都哈哈大笑。
姜文說他把兒子取名「姜馬虎」,問他為什麼?他說:「鄭板橋說過『難得糊塗』,這也是個境界嘛!」

當年得了多座金馬獎,摸都沒摸過
至於陳沖,姜文說他從小就看她演她演電影,一直想找她合作,後來陳沖爽快地說:「隨便讓我演那一個角色都可以!」她覺得陳沖把那個林大夫一角的內心表達的很赤裸裸,非常出色。至於黃秋生,姜文則覺得他有一種揉合暴力、憂鬱的結合特質,別的電影裡他都是透過刀槍、表達那種特質,但他想讓黃秋生把這種特質用來對自己,所以才設計這個角色。

提到台灣,姜文說他記得十多年前來過一次,他印象中台灣小吃特別好吃。至於當年以【陽光燦爛的日子】勇奪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等大獎,但姜文卻說:「金馬獎座我至今都沒摸過,不知道在哪裡!」還要台灣記者們幫他「協尋」他遺失許久的金馬獎座。

至於剛公佈的金馬獎入圍名單,【太陽照常升起】只入圍了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剪輯兩項,會不會有點「不太滿意」?姜文很有風度地說:「還可以啦!比沒有強,比更多差。」對於周韻沒入圍最佳女主角,姜文笑著說:「你們覺得她演得好,就夠了!」

他還很謙虛地說,自己從影以來都不是太有得獎命,大家都覺得他好像得了很多獎,尤其是演技獎,但其實並非如此。不過他還是強調,最重要是希望觀眾喜歡,得不得獎,也就無所謂了。那麼12月8號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姜文是否能來參加呢?他表示,還是要看證件能不能順利辦得出來囉,如果一切順利,他當然還是會想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