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比爾古登塔與丹史特曼籌備兩年,拍攝地點橫跨中、美、日三地,並耗費無數人力的紀錄電影【被遺忘的1937】(Nanking),即將在11月底隨著金馬影展與導演來台在台上映。由於影片題材講述“南京大屠殺”,對華人的意義非凡,因此片商特地邀請著名歷史學者李敖大師為電影海報題字加持。

李敖大師在接獲邀約後不僅馬上同意,而且表示非常樂意看到這部電影在台上映的成果,也相當佩服李崗導演敢在台灣發行這部電影,他說:「最後一次公開提筆已經是兩年前在復旦大學的事了,我可是不隨便就幫誰題字的啊!」他也非常希望經由自己的大筆一揮,讓【被遺忘的1937】這部具有歷史意義的電影更廣為人知。

【被遺忘的1937】是由前美國線上(AOL)副總裁泰德李昂西斯(Ted Leonsis)出資拍攝,他在無意間看到華裔女作家張純如過世的新聞,於是找來她所撰寫的【被遺忘的大屠殺】閱讀,對書中提及南京大屠殺所造成的悲劇感到憤慨,驚訝於這麼大的歷史事件在國際間卻鮮為人知,所以毅然決定不顧一切地要將這歷史事件拍成電影,希望如此慘痛的教訓可以帶給世人珍惜眼前的和平。

這次題字由李崗導演夫人陳煥華女士親自到李敖大師立委辦公室求字,李敖大師在求好心切的情況下,寫了數十張字稿,甚至看到不滿意的就當場撕掉,提筆的時候不但一邊引經據典從宋代書法大家,講到近代書法名家還一邊說,「現在沒幾個人的毛筆字寫得好了,在我心裡就只有兩位寫得好,一個是張大千,一個是溥心畬。」

李敖大師話匣子一開便停不了,也跟大家聊到【色戒】,他開玩笑地說,「湯唯有什麼好看的!我前妻胡茵夢才叫美。」並推薦自己的兩本著作《北京法源寺》、《上山、上山、愛》都十分適合拍成電影。

【被遺忘的1937】是這屆金馬影展的觀摩影片,兩位導演比爾古登塔(Bill Guttentag)、丹史特曼(Dan Sturman)到時將於11月底來台訪問與各界交流,台北縣市文化局也會在11月舉辦電影交流座談會,【被遺忘的1937】定於11月30日台北上映,電影預售票將於11月4日首賣。

電影官方網站:
http://www.zeusfilm.com/nanking 。電影官方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ankin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