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的眼淚】:
【大狗民】導演韋西‧沙贊那庭2000年的前作,整部電影從演員念白、表演到服裝,以及他們所處環境的顏色、氛圍,無不無所不用其極的諧仿好萊塢西部片的精神,搞的像是倉庫裡拿出來的舊片。

再揉合了港式的取鏡與無厘頭的笑料,把一個有關階級差異的八股愛情故事,拍的讓你無法忽視他的存在。誇張的化妝與表情,再加上正經八百到不行的模樣,看到男主角拿著中午吃的便當盒,海K了要侵犯自己愛人的同學一頓,你不笑翻都辦不到。

不過,如果本片功能只是讓看倌大笑104分鐘,那也太小看電影背後犀利的批判,透過這部作品你可以清楚了解導演一貫對當權者、官員、金字塔頂峰成員嘴臉的無情描寫,他創作的良心,也讓他為泰國社會結構底層大多數的窮苦百姓發聲,以及對所有不公平待遇抗議的最佳代言人。



【舞妓哈哈哈!!!】:
依我看來,如把本片當成是今年日本電影界登峰造極之作也毫不為過。除了電影是外國人發明,攝影機是洋玩意兒,這部電影從頭到腳裡裡外外,無不是日本文化的精神貫徹。從1935年至今日本人不單單從二戰戰敗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之一,並且早已由頹喪自信盡失的孤兒變成昂首闊步的巨人,他們將由各種來源吸收到的種種能量,轉換改造成自我特色極強的內涵。

舉凡飲食、語言、藝術…等等,那些一般民族急於美式西化或亟欲丟棄的傳統,日本人就是有辦法傳承下來而自成一格。

看看台灣街頭年輕人的打扮,電視節目對他們無抵抗力的複製抄襲,或是日常用語日化的嚴重,其實都是冰山一角罷了!日本家電視台NHK每日一兩條對全世界標準放送的日本新聞,也不只局限在政治、經濟這些東西,其無孔不入的程度,你可以從美國迪士尼頻道都不得不播放日本卡通窺知一二,當然你應該也知道,今年襲捲全球的【變形金剛】原創國其實正是日本。

這部電影也是2005年日本開始從聯合國的軍事管制解除之後以降,大量出現的城市懷舊系列電影的產品。雖然【佐賀的超級阿嬤】被剪掉的片段,阿嬤終於親口告訴小孫子原來父親是原爆症患者,也就是二戰的受害者,其實背後他真正的原意是激起新一代觀眾記取羞辱;但是,你仍然難忘一個小鎮一位平凡的阿嬤那種活生生的強軔生命力,如此我寧願相信導演是有心對戰爭懺悔。

【幸福的三丁目】裡,換了東京的這個城市,所有的想望都集中到了蓋到一半與最後蓋好的東京鐵塔,雖然這仍是日本人早期也是抄襲法國巴黎鐵塔的巨大証明,不過,隨著時間的久遠,與發生的各式感人點滴故事,就算現在沒辦法與法國的齊名,至少也是法國人到日本觀光的必到景點。

而對於城市感情的描寫,終於到了這部【舞妓哈哈哈!!!】達到顛峰,這當然是團隊整體無懈可擊的閃亮成果,但其背後真正的含意是日本在電影工業上的成就;從完全日式漫畫的演技,還有活脫是由漫畫走來的男主角阿部貞夫那種讓你無法忽視他存在的表現,以排山倒海把你捲進他的藝術世界來形容都不為過。

柴崎幸終於有讓我佩服的角色,而前面我提到的兩部電影的主角堤真一、吉行和子都來湊熱鬧,更不用說山田孝之都甘願在電影結束前突然出現跑龍套,你可以想像電影是多麼魅力十足又有吸引力;所有日本的產物:棒球、摔角、泡麵都被擴大誇張了他的意涵。京都特有的藝妓文化,在你看完電影之後,不只想跟著鼓音起舞,甚至於也想學學主角衝到京都街頭當個藝妓追星族,其創意讓人大歎稱讚,是本次高雄電影節必看佳構。



【榮耀之子】:
其實導演克立茲第納.高達把片子拍的極其煽情又商業,但其優美的運鏡與敘事技巧,完全讓觀影的人們忘了這件事。很帥的男主角與不算特美的的女主角,仍可以在大時代裡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再加上對舊蘇聯蠻橫的幾筆描寫,以前後各一場的水球比賽與國家民族情感的緊密結合,可以說做了一次商業與藝術作品完美結合的示範。值得欣賞與業者人士的參考。



【血色星期天】:
【聯航93】【神鬼認證2】【神鬼認證3】導演保羅.葛拉格林斯一鳴驚人之前作,榮獲2002年日舞影展觀眾票選大獎及2002年柏林影展銀熊獎…等獎項,看了這部作品你就知道他獨豎一格的電影語言的濫觴,一如其他作品,你幾乎不敢相信電影是如何完成的,這根本不是表演,而像是活生生的把你帶到戰場,人就在你旁邊被射殺得血肉模糊,銀幕上尖叫的不是別人正是你。

深沉、嚴肅、寫實到讓人心痛。也許你可以嗅到編劇刻意醜化了鎮壓的英軍行為,但我仍然相信有很大的比例是絕對值得參考。電影
重現北愛爾蘭為求政治自由所遭受的不平與付出的代價。但是這些良心呼籲仍是有限的,只能藉由電影控訴與提出反省。值得所有為台灣政治現況所苦的人民一看再看的良心佳片。



【衝擊教室Half Nelson】--誰解救了誰的靈魂?
前譯【我的毒蟲老師】此次高雄電影節再譯為【衝擊教室】,應景再次刊出!^ ^

白人Dan Dunne(丹尼)是13歲的黑人女孩Drey(朱蕊)的歷史老師兼籃球教練,他們學校位於較偏遠的布魯克林區的窮人區。在課堂上他生動活潑的採用自己的方式教導學生--何謂「黑人民權運動」,並請一位男同學與他比脕力來說明對立的辨證法,這也是他一直專研與確信的理論,同時他也在為孩子們繪製繪本,並親自撰文。

但是,他也是一個澈底的失敗者,當年他曾是滿懷理想希望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