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即將在台上映的【燦爛新人生】導演艾曼紐爾‧克里亞勒斯(Emanuele Crialese),在國外被媒體盛讚為費里尼接班人。許多影評直指義大利繼六七〇年代費里尼、安東尼奧尼、貝托魯奇的黃金時期過後,終於又再看到一顆閃亮新星,讓人再度感受義大利電影特有的質地與魅力。

【燦爛新人生】描述義大利西西里島一家人,為了尋求更美好的新世界,毅然決然離開自己生長多年的土地,搭上郵輪橫跨大西洋來到美國。非常特別的是雖然在船上,但沒有拍攝橫渡大海的壯闊景色;雖然抵達紐約,但看不到美國國土和自由女神像;雖然望向窗外現代摩天樓,卻特寫屋內移民者臉上欣喜或驚恐的表情。

更不用說男女主角眉來眼去到一半,竟開始共游牛奶河,還遇上飄過來的超大紅蘿蔔等魔幻寫實場景,都讓人想起費里尼非常著重心理層面、跳躍式劇本的電影風格。尤其旅程終途在一片迷霧中抵達愛麗絲島,更被媒體指出是向費里尼「揚帆 And The Ship Sails On」最後抵達的小島場景致敬。

【燦】片的攝影安內思戈達(Agnes Godard)也被人拿起與費里尼合作的攝影師基斯比.萊東諾(Giuseppe Rotunno)作比較。一開始即將前往新世界的人在大船上,與留在原始大陸的居民於海港分別,類似摩西將紅海一分為二的摒息氣氛,更是許多人看了這部片後無法忘懷的一景。

在紐約電影首映會上,導演克里亞勒斯被問到心目中景仰的電影工作者,他說費里尼在他心中有無法動搖的地位,許多部片子看個五六十遍都不會嫌膩。另外克里亞勒斯也毫不猶豫誇讚李安的作品「冰風暴」是他靈感泉源之一。

他分析李安厲害的地方在於他不是美國人,卻在「冰風暴」中精準地描繪美國心。而至於有人問他如果【燦爛新人生】拍續集會是什麼樣的故事?他大笑說一定是喜劇,男主角抵達美國後發現女主角不會煮飯,成天跑出去花天酒地,而兩個不怎麼說話的兒子則成為了新生代默劇演員。

【燦爛新人生】上映時間:2007年11月9日
中文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goldendoor
預售票購買:長春、真善美、兩廳院、博客來、小小書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