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blog.udn.com/suchin0921


「你願意為我做一件我很久沒做的事嗎?」

「你可以吻我嗎?」

這是一個平凡人唾手可得愛的碰觸,但是它卻是出自於高高在上的伊莉莎白女王期盼、渴求的口中,愛情的親暱對她來說是那麼困難,而潛藏著女人愛的渴望卻始終翻擾著她的情懷。

老天爺當初創造的男女是平等的嗎?男人又強又悍似乎是理所當然,而有能力的女人總是被冠上「女強人」的名號,而這三個字的背後是褒是貶,猶待評論者捫心自論囉!

1998年的《伊莉莎白》獲得奧斯卡包活最佳影片及最佳女主角等多項提名,當初看這部片子時,印象特別深刻,雖然已不太記得細節,但仍記得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尤其是凱特布蘭琪所飾演的伊莉莎白,直讓ㄚ今豎起了二隻大拇指。因此,得知《伊莉莎白》續集即將上映時,心中特別期待,但是心裡卻又害怕,害怕它會走上許多續集電影的命運──無啥新意,只是為了拍續集、賺票房而拍的電影,最後看完電影後竟有受騙的感覺。不過,當螢幕最後的字幕緩緩升起時,ㄚ今的心是澎湃的,而那些的「害怕」也一掃而空了。

我們最熟悉、可以稱之為女王的故事,莫過於中國歷史上的武則天、慈禧太后,而對於這二位名留青史的人,大部分的人接收到的評價,總是負面的、不堪的,但是你曾經想過那是不是書寫歷史的男人們對於女人能力的嫉妒與權力的不甘心呢?ㄚ今以為不管是武則天或慈禧太后,縱使有其昏庸不堪之時,但一個女人能權傾一時、威陣天下,必有其強人的地方。

1589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帶領英國走向世界霸主,是英國歷史上一位舉足輕重的女王,人稱「處女國王」,想想她為了英國到底付出了多少的代價?如果今天我們有機緣、也有能力坐上那個位置,願意拋棄所想、所愛、所擁有嗎?ㄚ今不願意稱她為「女強人」,她只是位化小愛為大愛、果斷、能力出眾的人而已。

華特羅利(克里夫歐文飾)問貝絲(艾珀蔻妮希飾):「女王喜歡什麼樣的事物?」

貝絲回答:「你只要說實話就好了。」

就因為羅利的實話實說、毫不做作,所以伊利莎白(凱特布蘭琪飾)愛上了他。但換個角度想想,一介平民為什麼費盡心力接近女王呢?難道只因為他仰慕她嗎?功利一點吧!最初羅利只是想從女王那裡撈點油水罷了,也是極盡能事投其所好、取悅女王,唯一與其他人不同的事,他真的就所見所聞實話實說、不矯情、不揶揄奉承,更由於他特殊豐富的經歷,滿足了女王的好奇心,不知不覺中竟有了情愫。

女人談戀愛是天經地義、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就一國之君而言,就變得複雜,更不能說愛就愛,背後的利益與權力的糾葛,更不能等閒視之。說到此處,真的得慶幸自己是一位平凡的老百姓。

女人最痛苦的莫過於看到所愛的人背叛了自己的愛,但是當華特羅利表明了要再度出海時,伊莉莎白為了將他留在身邊,竟有意無意鼓勵本已對羅利有好感的貝絲與羅利走入愛情海裡。但是伊莉莎白是真心的嗎?一個是她最寵愛、倚賴的侍女,一個是她心靈的伴侶,二個都是她的摯愛,理當給予最真誠的祝福。愛情是自私的,當她得知木已成舟,生米已煮成熟飯時,那暴跳如雷的情景,本是一個女人正常的反應,也許有人以為那是她默許的,怎可在弄假成真後而後悔呢?

伊利莎白之所以讓人著迷,不只是因為她有小女人的情懷,更是因為她有一國之君的大器,從她處理羅利與貝絲這件「小」事,便可窺見一二。在現在多元刺激的社會,陷入感情困擾的女性何其多,如果你正是爬不出情愛困擾的人,伊莉莎白正是最好的藉鏡。因此,羅利與貝絲的命運如何,在此已不言而喻。

當然《伊莉莎白:輝煌年代》這部電影說的不只是伊莉莎白、貝絲與華特羅利間的三角關係,而國務大臣法蘭西、瑪麗女王及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更是她創造「輝煌年代」的關鍵人物。

當伊莉莎白披散著長髮,穿著戰甲,騎著白馬,馳騁在戰場上的情景,是整部片子讓人印象最深刻與感動的地方。為什麼呢?在英國上等社會,男男女女不是梳著一絲不苟整齊的頭髮,就是戴著讓人覺得可笑的假髮,而一國之君竟披散著長髮,一副狼狽樣的出現在眾人面前,姑且不論這是不是電影為了製造效果所設計的造型,一位女王願意與士兵一起走上戰場,誠屬不易,難怪她會帶領英國達到巔峰的境界。

當我們在窺視伊利莎白不為人知的內心深處時,當她是小女人或大君主呢?回頭審視自己過往的生活,是汲汲於追求功成名就呢?或甘於當個平凡的小人物呢?名留青史,揚名世界,只是少數人中的少數,不必羨慕他們,看看伊莉莎白,她被稱為「處女國王」所付出的代價、身心所受的折磨並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

做自己,愛自己,愛所有愛我們及我們愛的人,並努力扮演自己應為的角色,為自己的歷史寫下燦爛的一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