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醉故宮!【羅浮宮謎情】導演羅宏巴提亞月底來台揭密
將於今年春節上映的法國電影【羅浮宮謎情】(What My Eyes Have Seen)導演羅宏巴提亞(Laurent de Bartillat)確定將於本月底(31日)訪台。此行除了為他的首部長片作品【羅浮宮謎情】在亞洲舉行首映外,並將為今年擴大舉辦的「2008台北國際書展」站台;更重要的是,羅宏巴提亞還要到他心醉已久的故宮博物院「解密」去。

敏感的羅宏巴提亞喜歡研究藝術歷史的背後真相,因此對於藝術作品中的一切特別觀察入微。他所拍攝的【羅浮宮謎情】即從羅浮宮典藏的一幅名畫「丑角吉爾」(Gilles),探索出「雅宴畫家」華鐸(Watteau)不為世人所知的一段情殤;更藉此帶出了現代人因為過度的繁忙與過多的欲望,而對於感情的無法掌握…。【羅浮宮謎情】由【走出寂靜】的女主角凱撒獎影后希薇泰絲特(Sylvie Testud)、演出過【達文西密碼】的法國影帝尚皮爾馬里歐(Jean Pierre Marielle)和甫獲凱撒獎帥哥男星的詹姆斯提瑞(James Thiérrée)等演技派演員共同主演。

背景則多在人文薈萃的巴黎左岸拍攝,書店、咖啡館和藝術家的生活都可從片中一覽無遺。有趣的是,羅宏巴提亞在【羅浮宮謎情】中曾教女主角希薇泰絲特如何用「眼力」,透視名畫背後的「畫中有話」等一些意在言外的事物。對台灣行相當興奮的羅宏巴提亞,將用他特有的敏銳觀察力,來挖掘他醉心已久的故宮國寶的故事。

熱衷藝術【羅浮宮謎情】導演羅宏巴提亞費時九年籌備、考證
現年45歲的羅宏巴提亞本身專攻藝術史學,是法國影壇上十分罕見、具有史學背景的導演。羅宏巴提亞對藝術有著幾近瘋狂的狂熱,為了將【羅浮宮謎情】搬上大銀幕,他從籌備、考證、拍攝到後製竟然長達九年,犧牲了不少他其它的人生夢想,片中法國影帝尚皮爾馬里歐所飾演藝術教授,部分即反射了他自身的人生經驗。

所幸在這部電影的籌備期間,他同時也致力於〝環境生態〞議題的研究,前前後後製作和拍攝了五部和人文地理有關的短片,還因此獲得美國「舊金山國際影展」的特別榮譽獎呢!學識通達的他,更出版了一本篇幅多達450頁、關於星球研究的著作呢!

費時九年籌備考證、直至去年才拍完的【羅浮宮謎情】,一拍完即獲邀為第二屆「羅馬影展」的正式競賽片,之後更在法國的「昂熱影展」上,獲選為「觀眾票選最佳劇本」獎,由此可見羅宏巴提亞的導戲及劇本的寫作功力。由於【羅浮宮謎情】被今年「台北國際書展」選作開幕片,羅宏巴提亞於訪台期間,除為他這部新片宣傳外,並同時將為書展造勢。【羅浮宮謎情】則將於二月七日(大年初一)起正式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