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文皆是小弟自我解讀,若與你不同,請多包含指教!^ ^

這部有可能得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作品,這星期在台灣算蠻低調的悄悄上映,對照在台上片片名的歸類為動作驚悚電影,故事裡真正讓我感受到的蒼茫孤寂與莫所適從,才更是讓人覺得悲觀而無語問蒼天。科恩兄弟這次更加的黑暗,電影裡幾乎所有出場的重要角色無一倖免,全部被執念力超強的Javier Bardem賈維爾巴丹所飾演的瘋狂殺手給CLEAN個乾乾淨淨…,就算不是他殺的,也有各種悲慘的下場…總歸一句就是你都得…死。而湯米李瓊斯的老警員一角看起來雖然像是全身而退,但是一定有人在奇怪,他最後對著妻子所講的夢境?到底又代表了什麼?然後在觀眾一片嘩然聲中影片戛然而止!出現了片尾字幕…,一定有人在罵:我咧什麼XXX我又OOO你的…。呵呵!

從頭到尾我都很專心的看著,但還是忍不住有稍微眼睛瞇了一下下,不過應該是沒漏看了些什麼重要的東西,導演的手法就是要讓你看得一清二楚,而且還怕你沒注意到,多停個一兩秒才轉換鏡頭是常有的事,兩個你追我逃互相傷害對方欲置其於死地的人:賈維爾巴丹及發現毒梟槍戰想獨吞黑錢的
喬許布洛林,像是兩條平行線各自發展。先是拍賈維爾巴丹被一名警察臨檢抓回警局,他使了軟骨功讓整個拷在背後的手從腳底下脫出,再向前箍住講電話講到得意忘形的年輕員警的脖子,整個行兇的過程很寫實的完整呈現,賈維爾巴丹那漲紅的臉與員警潺潺流出的血,讓人不敢逼視。不過比起後面大家即將面對的畫面及情節,根本是小兒科…。而且最讓我覺得超現實的是,員警一路在掙脫中腳上所穿著的鞋子猛蹬地板所留下的黑黑白白的痕跡,加上地板原有的格線及大滴小滴的血跡,竟然像極了一幅現代名家的多媒材作品。

再來他就誇張的就一直沿路殺光所有碰到的生物,除了一位跟他扯了很久的白目加油站老闆,好死不死被他猜中銅板正反面沒事之外,看到那把改造過的萬能空氣槍你就知道待會有人又要掛了!只能用慘烈來形容。他殺了第一名員警之後還假冒警察開著警車到處辦案居然讓他遇到了A了錢又笨笨的半夜回到現場的
喬許布洛林…。我沒看過書,不過個人猜測原著應該已被大量簡化,轉換成純科恩兄弟式的風格,以大量影像取代來換置取勝。故事情節大部份都集中在追殺與被追殺的爾虞我詐,把觀眾整個帶入邊緣的情境,隨時都有殺戮,而且絲毫沒有遲疑或帶懺悔,連女主角媽媽遇到好心的穿西裝打領帶的墨西哥人也慘遭毒手,可能只是區區蠅頭小利,為了搶幾塊錢就好。男主角也一樣,幾場激戰都沒死,最後下場絕對讓你出乎意料之外。

再來講到
賈維爾巴丹最後下場,你看他似乎像劇中人形容的是魔鬼終結者,打不死不打緊還糾纏不清,不達目的不擇手段,對待串場的大明星Woody Harrelson伍迪哈里遜,更是不假顏色二話不說,一次解決,清潔溜溜的…,但是,就算他真如地獄使者,死神降臨,還是說陰間執法者的化身也好,都有可能遇到天外橫禍,坐在地上的他跟先前他瞄了一眼的兩個路過騎著單車的小朋友買襯衫當支架,再想想之前他被男主角喬許布洛林打的落花流水時,那一大段自己動手術醫療自己傷勢的專業動作,任你如何高手,還是逃不過命運捉弄…!突然間我懂了,原來每一個人都得死,跟你怎麼死都無關,之前直譯英文片名的“老人無國度,倒過來講就成了“此國無老人”,而這個“國”就是人世間啊!

湯米李瓊斯可能以前也是認真負責滿心熱血的執法人員,但是在那種多活一天就像賺到的地方過日子,身旁的人包含親人同事鄰居朋友,就像他可能對著唯一女主角
Kelly MacDonald凱莉麥唐納硬掰出來的故事,說殺牛的人被自己打出去的子彈彈到翹辮子那一段一樣,生命中不可數的變數太多,所以要懂得明哲保身,他自己還對警員講:「聽到什麼誰又死了,就假裝不知道…云云」,最後唯一有機會接觸逮捕到賈維爾巴丹的那一刻,沒發生可預期的可怕經過,他反而鬆了一大口氣…。最後退休了跟老婆講自己做了兩個奇怪的夢
…,夢到自己比老爸還老20歲,死得早的人當然是活在活著人心中永遠保持著最佳狀況,活得久的人髮白齒凋,也沒快樂到那裡…。

我不禁想起我那活到104歲的阿祖,曾經抱怨自己活那麼久要幹嘛?這會兒對照導演在戲裡不斷出現的精彩黑色幽默對白,你怎麼能不佩服他的先知?還是後知後覺?還是洞察人生的幾點提點呢!不管是不是我的自我過度解讀,這部片真是妙不可言;尤其,裡面每一個要被
賈維爾巴丹拿那把奇幻一槍弊命的空氣槍殺死前,不斷苦苦哀求更像在聊天一樣說著:「其實你可以不必這樣做(殺死我)」,你就忍不住想笑出來,要死了怎麼會講出那麼爆笑又每個人幾乎一模一樣的答案或要求呢?再來砰的一聲,立刻葛屁見閻王。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就算你沒被人打死、搞死,自己生病死還是意外死,反正你還是得死?那麼面對死亡你應該有何體會與準備呢?導演倒是沒八股的提出任何建議,就連遠在辦公室調兵遣將以為有錢能使鬼推磨的出錢的老傢伙,怎會料到殺手會因為生氣自己的專業被看扁了,中間還千里迢迢撥空去幹掉他呢?喂!有沒有搞錯啊!是我叫你拿我的錢去殺人的耶!真素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