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兩次我還是忍不住感動落淚…。雖然部份情節離譜誇張到不行:剩半年可以活在做化療的癌症患者跑去高空跳傘、萬里長城倆老騎摩托車呼嘯而過、開著一生乞求的夢幻車款賽車還撞了個稀巴爛、面對旅行中的美色而坐懷不亂、十幾天裡遊遍半個地球,去了印度、法國、西藏、埃及、非洲、香港…最有名的名勝古蹟最好吃的食品美酒佳餚全包了,最最誇張的是還要有錢的要命才行啊…呵呵!不過這些比起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的精彩演技,那都不算什麼了?你就當成附贈的前菜還甜湯…以及為博得觀眾一笑的點心。

最吸引我的是導演不厭其煩的用了相當篇幅描寫倆老之間動人的友誼如何在病床旁加溫,以及那種肯為對方付出一切的情誼,讓人性品質變得彌足珍貴,一生中最難的,不就知己難覓嗎?尤其倆人前後主述、旁述帶有磁性與感情的音聲,都成了銀幕前化學變化加分的必備條件之一。一個是懷才不遇為家庭重擔奮鬥一生的修車老手,一位是從16歲起就不知貧窮為何物的賺錢機器?這個幾乎可說是為傑克尼克遜與摩根費里曼量身打造的劇本,真是渾然天成,倆人渾身是戲,還前後大大犧牲都剃了個大光頭。

人的一生的確是大不同,同一件事不同人就有不同視野觀點,同一件物品對不同人的滿足程度也不同。表面上看起來,為了面子你可以偽裝自己隱藏痛苦。不過這些東西一旦大限到來,只能說就像戲裡醫院對待所有人的一視同仁:「一房兩人,沒有例外。」每個人最多只多穿了一件醫院發給你的衣服,底下是光溜溜的一如你出生時一模一樣。

過了化療你冷的發抖,痛到叫不出聲音,吃…吃不下,睡…睡不著。傑克兄還說冷笑話請護士不要在他昏睡時幫他打嗎啡浪費了…,不聽摩根兄勸告,猛吃美食結果是吐到不成人形臉色發白…。這些都很寫實,但一般人都不願面對也不想遇到。一個就是猛看電視重播背的緊用記憶消磨時光,一個就喝著號稱世界最頂級的咖啡當成享受(台灣也流行過這玩意兒,“價錢”真的很“頂級”,不過在這兒變成摩根與傑克The Bucket List上面笑到哭的梗了!)。

漸漸的…兩人總算被醫生宣判死亡的到來,當你懂得回顧自己一生的時刻,40、50或者更多、更少的歲月,真的也才一剎那間罷了!(不論瀕死復活或佛經裡都有這種記錄與理論…在你死前斷氣的瞬間,一生發生的所有善惡事情全部在你眼前腦裡一秒內播畢。)是放棄所有夢想自暴自棄,還是像宗教慈善團體的勸人行善當起義工,總有你尚未完成的夢想,就算我們沒他們誇張幸運或瘋狂,你有想過自己那天會死嗎?摩根兄說百分之96的人,不想知道自己那天會死這一點也不差…。

那天看完大家在討論時有人說起年紀大的人看本片會更有感觸,我則提醒他墳墓裡躺著的是死人不是老人,有機會到殯儀館靈骨寶塔去看看那些往生者的照片,你會驚訝的發現,年齡50歲以上的還真的比例沒你想像的高呢?當然我寫這些不是要嚇大家的,只是一般人面對命運與生命變化的基本能力是不足或以為不是淪到我的這種心態,總有一天你還是要面對。

他們倆做了很多“最”開頭的事情,但對我來說,我也曾自己許下一個心願:「希望自己眼睛閉起來的一剎那,回想自己的一生,沒有對不起誰,那我真的死而無憾了」。

最後我還跟大家分享導演在片尾的低調處理傑克終於面對自己多年不往來的女兒,與親吻了世間最美的女孩的動人時刻…真的好美!很推薦大家這部笑中帶淚的好戲,是今年商業電影中有精彩演技可欣賞還附帶些許人生歷練思考與智慧價值的好作品,儘管他誇張的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