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遊俠』卡司超強的動畫版007電影!一個敵友不分的年代,融合中國與蘇俄近代史!見證革命世代的混亂!入圍加拿大蒙特婁世界電影節『非競賽項目』長片,獲邀台北國際金馬影展,007風範再現!


片名:七海遊俠】。
國別:法國。
DVD格式:DVD-9。
區域碼ALL區。
畫面比例:16:9。
音效格式:LPCM。
發音:法語。
字幕:中文/英文/隱藏。
色彩:彩色。
片長:92分鐘。
導演:巴斯卡莫瑞里(Pascal Morelli)。
原創:巴斯卡莫瑞里(Pascal Morelli)。
級別:輔導級。
發行日期:2008年3月1日。



【劇情簡介】:
1918年,蘇俄境內因戰事而紛爭不斷!對立的詭譎氣氛漫延到東方。秘密組織、蘇俄軍隊及中國軍閥開始覬覦沙皇遺留下來的黃金。喜愛追求刺激的柯爾多與搭檔哈斯普汀,接下了中國秘密組織「紅燈籠」的請託,加入這場世紀混亂戰局,在這次危機四伏的冒險旅程中,柯爾多要如何脫身?什麼樣的女子才能令他傾心?



歷時五年拍攝,動用超過四百位畫師,總算以畫出50萬張原圖的記錄,完成了這部充滿冒險、刺激、又帶有神祕東方感的影片,『七海遊俠』就像是一部卡司超強的動畫版007電影。在風格上,它融合了歐洲漫畫特有的柔美風格、日本動畫的精緻與美式動畫的動感節奏;有爆破的動作場面,也有精彩的大時代劇情,整個故事的年代及人物極具考究,與近代歷史事件有著密切的關連;例如民國初年俄羅斯勢力瓦解與國民政府的革命事件等,都成為故事中的背景,在太過真實的歷史融合下,不禁也使人懷疑起,現實生活中是否真有「柯爾多馬提斯」的存在。



【英雄崛起】:

『七海遊俠』一片改編自義大利知名漫畫家--雨果帕特(Hugo Pratt)的原著漫畫-『深入西伯利亞』(Corto Maltese in Siberia)。

法國導演巴斯卡莫瑞里(Pascal Morelli)一直夢想能改編這部以「柯爾多馬提斯」為主角的冒險漫畫。但由於原著漫畫家帕特非常擅長畫面營造,因此若要在動畫的製作上呈現出與原作相當的意境,那將等同接下一個相當大的挑戰。然而,為了廣大的柯爾多迷,也為了自己的夢想,導演接下了這個重要的任務,帶領大家進入神祕的柯爾多世界。



全劇靈魂人物--「柯爾多馬提斯」,他在漫畫家雨果帕特一系列的成功塑造下,成為歐洲最歷久不衰的青年偶像。風流瀟灑、熱愛自由,左耳戴著金色耳環的他,性格與魅力足以媲美英國情報員007,而他一貫輕鬆泰然的態度,若即若離的憂鬱表情,深受女人愛戀,因此每次出任務,就會有女人為他傾心。連知名品牌Dior也曾邀他擔任男性香水代言人,由此可見他在歐洲的知名度。本片於2002年亦入圍加拿大蒙特婁世界電影節『非競賽項目』長片。



幕後花絮
撲朔的關係】

在帕特的設定裡,結局永遠不會比主角之間的關係重要,這樣開放的自由反而像是一場真正的冒險。導演必須用特別的方式來塑造角色的關係,至於他們的旅行場景是否合理,也就不重要了。而柯爾多故事的另一個特色,在於有些疑問是沒有答案的。在影片的最初,紅燈籠的特務告訴柯爾多:『她現在正好在香港。』,但『她』在劇中沒有名字,『她』又是誰?就像一團謎,也許『她』是柯爾多遇見過的一個女人,也許『她』也是一位冒險家,一切就留給觀眾自行去想像了。



帕特是一位素描大師。他畫中的暗示與含義無法言喻。帕特筆下的角色動作不多,也鮮有對白,而柯爾多這個角色更是不多話,因此在動畫製作上角色的動作就要小心安排,因為動作的安排也關係著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及角色所透露出的年齡。在一個混亂的年代裡,相對地每個人對他人都具有危險性,可以說是敵友不分的年代。

這也就是為何每個用字遣詞都要特別經過評估與討論,角色的眼神及對看的神情都需展現出捉摸不定的特點,似乎這樣才能在緊蹦的關係中,避開潛在的衝突。而且,這些角色象徵這個世代的結束,見證了這個無法理解的革命世代,哈斯普汀是劇中唯一帶有喜感的角色,坦率表現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



謎一般的場景】:
原作漫畫的色彩非黑即白,但動畫裡加入了更多色彩。而顏色則是依照故事呈現出來的情感來選定。這個工作由Claude Razimowsky擔任,她特別前去瑞士的帕特故居(位於Lousanne),找到一些歷史資料及用水彩畫的畫作,有了這些元素,整個片子的氛圍及畫稿就大致擬定了。



跟著劇情,整部片的色調安排,經過了設計。由最開始的暖色到秋天色調,再轉變為夜幕的場景,漸漸地再轉為近乎全白,做為收尾。隨著劇情結尾,色調出現了黑暗與明亮的強烈反差(例如劇中張將軍的死及柯爾多與上海麗在稻田間相遇的一幕),到最終又回歸到一片全白的景像。
場景設定上,製作團隊試著做出帕特給我們的印象,而不是根據他的畫作直接套用,在他的風格裡,只要一扇小小的窗戶或一扇門就足以讓觀眾去想像其他的部分了。



精準的節奏感】:
故事以人物圍繞而發展,因此影片的步調也反應了人物的心境及混亂的局面,哈斯普汀被設定為『步調催化者』,只要他一出現,劇情會變得緊湊無法預料。另一方面,公爵夫人無法接受政變的事實,沈溺於過往的懷舊心情,則使步調緩慢了下來。看似輕描淡寫的劇情走向,讓人認為作者很輕鬆的鋪陳劇情,實際上,這些都是經過仔細的安排,使其符合邏輯,而這些具原創性的故事,不可忽視地,帶來了莫大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