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頑童導演歐容拍攝英語發音電影【逐愛天堂】向好萊塢浪漫經典致敬,透過精心設計的燈光、攝影、服裝與場景,呈現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華麗;攝影指導丹尼斯勒努亞、服裝設計帕斯卡玲查凡內、監製卡提亞懷斯科普經過【逐愛天堂】洗禮,完全成為好萊塢古典浪漫經典的專家。

導演歐容自己常常下場掌鏡,對【逐愛天堂】影像早有自己定見,攝影指導丹尼斯勒努亞(Denis Lenoir)笑說自己是片子風格成型才被找進來,歐容指定要參考明里尼(Minnelli)、鮑威爾(Powell)跟塞克(Sirk)等導演調性,而丹尼斯的任務就是以影像與燈光等視覺元素建立敘事架構;為了復古,包括Technicolor、盧米埃兄弟的天然彩色片(Autochrome)技術、三零年代發明的彩色片技術(Kodachrome)也都被靈活運用;攝影指導丹尼斯稱讚歐容導演巨細靡遺、事必躬親,就像繼承了斯登堡(Sternberg)、丘克(Cukor)和明里尼的傳統一樣。

服裝總監帕斯卡玲查凡內(Pascaline Chavanne)與歐容導演合作了八部片,笑說八部截然不同影片都在探索不同領域,導演對服裝設計、圖樣選擇、顏色質料等細節都很投入。例如【八美圖】像是玩單獨場景的密室劇場遊戲,八個角色、八種服裝在玩偶之家的二十四個小時;【逐愛天堂】則是一個廣闊、奢侈浪費的嘗試,參考了道格拉斯.塞克(Douglas Sirk)的通俗劇、曼凱維奇(Mankiewicz)的【Dragonwyck】、亂世佳人、明里尼【金粉世界】、還有史柯西斯【純真年代】,也從京都跟巴黎服裝博物感擷取靈感,質材包括絲、絲絨、蕾絲、緞、薄紗、廣東縐紗、紗布、鑲邊、緞帶還有奢侈配件像鴕鳥羽毛和黑玉鑲嵌;劇組必須在巴黎做安琪、諾拉跟妙麗的衣服,但是安琪母親、阿姨跟其他男性角色衣服則都是在倫敦縫製,舞會所有女性晚禮服甚至遠從義大利調貨。

監製卡提亞懷斯科普(Katia Wyszkop)笑說歐容導演讓他做惡夢,為了完成【一種像是在五零年代好萊塢製作的電影。】差點參考馬文李洛埃(Mervyn LeRoy)【小婦人】在攝影棚內架設所有外景跟內景,同時研究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安德森世族】多角度觀點、維多弗萊明(Victor Fleming)【亂世佳人】華麗裝飾、明尼利【金粉世界】大膽自由用色。場景則在英國莊園、布里斯托古城以及比利時拍攝。

3月28日上映【逐愛天堂】資料請洽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a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