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過的西班牙鬼片並不多,但很巧合的,【靈異孤兒院】很像以前在影展看的【惡魔的脊椎骨】(導演正好是本片監製吉勒摩戴托羅)與【鬼眼】(2004台北電影節)這兩部片的合體,既有封閉空間的陰森恐怖與縈繞不去的記憶傷痕,也以自我犧牲作為最後的救贖與解脫。

片名已指出「孤兒院」這個重要的場景與意象。女主角在這裡待過,但她跟其他孩子不一樣:她沒有殘缺,因此很快就被領養。嚴格說來,她並沒那麼深重的孤獨及被遺棄的恐懼。但在長大成家後,她卻選擇和丈夫、兒子搬到這座廢棄已久的孤兒院,打算整修後,也收容其他不幸的孩子。然而和樂的家庭、善良的舉措卻招來連串意想不到:先是有奇怪的太太自稱社工上門騷擾,並帶出夫妻隱藏兒子真確身世的秘密;而一直和「看不到的人」作朋友的兒子,之後的意外失蹤,更讓一切計畫完全生變。

【靈異孤兒院】可以是一部極殘忍的電影,但不是因為斷肢殘臂或恐怖死法,而是沒什麼罪過的女主角所經歷的精神折磨。她像代替所有忘記童年承諾以及和孩子約定的成人,來接受懲罰。透過實踐與兒子約定的遊戲規則,一步步揭開藏在這座孤兒院裡的秘密,然而當她終於完成遊戲,得到的答案卻是無心造成的悲劇,而選擇的獎勵更令人為她一掬同情之淚。

雖然沒有【靈異第六感】那種不世出的創意縱橫,但【靈異孤兒院】各方面的表現確實都在水準之上。場景、氛圍的營造,透過傑出的攝影,而達成恐怖片少有的精緻質感外,劇本也提供了觀眾動腦而不只動嘴尖叫的空間,女主角貝倫魯達的演技更超越類型侷限,為本片在緊張懸疑之外,還提供了感人的母性,甚至受難式的宗教情懷。

有趣的是片中也觸及到一些科學辦案與求神問卜的衝突(老牌女星裘拉汀卓別林扮演的靈媒很有說服力),女主角的丈夫顯然對後者不以為然,然而影片最後一個意在言外的小插曲(他撿起當時送給妻子的項鍊),卻又反證了靈異的存在,以及某些時候,它並不只是恐怖,甚至是種安慰。這種複雜的滋味,讓【靈異孤兒院】的尾聲變得更堪咀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