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講。鏟。片
http://hongkongfilm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67754


《九降風》系列可算是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的焦點影人曾志偉的重點之一,將同一個題材交給台灣、內地香港三個地區,以各自的方式演繹劇本及拍成電影。然而《九降風》這個故事,則源於台灣,故此《九降風之台灣篇》也被安排最先放映,帶來了導演林書宇於九七棒球醜聞時期的少年情懷。
 

雖然電影的重點,放在組合棒棒堂「毛弟」邱翊橙及女角之一的紀培慧身上,不過其實片中的七男二女共九人的主角,佔戲也算是平均。雖然一眾演員大都在香港觀眾眼中認知度不高,不過相比之下,談的是一個高中年代一眾同學的一些經歷。

《九降風》節奏不快,不過卻可令觀眾細味各人之間的友情的起伏。前半段主要交代一眾人等的關係。七名男生熱愛棒球,可是在學校也是著名的壞學生。各人的行為,淡淡的描繪,大家當年的感覺也不知不覺的呈現出來。電影到了一半,正當大家想到是一個正常朋友決裂的橋段時,來個變奏。不過重點並非在這。繼後,鏡頭來了一陣風飄過,接著就是各人開始有著不同的變化。

電影雖談不良少年,卻不是像劉國昌般將其陰暗面放大,黑幫的場面或負面感覺也點到即止,畢竟然人壞極有限。電影也不像愛情電影般將兩名女主角的感情來加上大量味精。結果,質感更為實在之餘,情感亦更為真摯。這份味道,就正是現今香港電影裡嚴重缺乏的類型。

舉個例,片中的鄭希彥(鳳小岳飾)與湯啟進(張捷)飾的決裂原因,雖是友情和感情的雙重感覺,可是這些的不成熟卻或是大家的往事。在往事描述,偷入泳池、爬上天台、駕電單車等,也許是年青時代的一些渴求,也讓長大的觀眾回到校園年代。

眾人的角色中,也許湯啟進的矛盾面較大。不過,電影由於各人擔任的角色同樣重要,十分講求整體合作。可喜的是,一眾青春演員均對準要求,青春氣息洋溢。

景物方面,沒有賣弄,可是卻有應要的細緻,無論是台灣的城市景緻變化,或是風的出現,均讓觀眾有所停留,然後再看故事的另一階段,看得舒服。

電影十分強調其棒球醜聞,故此在電影推進期間,不斷的插播了新聞片段。這類插播雖然也許有點奇怪,不過當明解是導演的情意結所在,也看起來順利成章。

雖然電影是林書宇的首部作品,可是拍起來手法卻不生硬,鏡頭的擺放自然。而劇本的描述以虛為主,但卻不算太虛,散場時,更能懷緬昔日學校時代的大夥兒日子。

《九降風之台灣篇》全片感覺情新,拍攝流暢,而整體的演出同樣可觀。無論演員認不認識,能重拾一份已消逝的感覺,最為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