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www.wretch.cc/blog/kkaicd1【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書寫青春記事的成長電影,大抵來說都是拍給已過青春期的人來觀看,進而藉由影片,回憶起自己過去的成長經驗。也因為閱讀片中那流動的故事情節,心頭一一浮現起當時年少輕狂的苦辣酸甜。那樣的時光,是那樣地美好,卻也是那樣地心碎…。

新銳導演林書宇(Tom Shu-Yu Lin)的新作《九降風》(Winds of September),正好就是部以苦澀為青春佐味的影片。故事發生於1996年,那是個離我們大家並不久遠的年代。雖然那時我不過是個國小毛頭小子,但畢竟我也曾經歷過高中時光,回想片中多位高中生的角色刻畫,著實又勾起了我不少回憶:沒駕照就騎檔車耍帥兼虧妹;五句話就會出現一句的「幹」、「靠」、「媽的」諱言;抽菸、喝酒、打架、鬧事,然後再被叫到教官室。前述種種一切,雖然都跟我沒有什麼關聯,但影片確實極力刻畫、重現出大家(或某些人)當時都曾經歷過,抑或見證過的那些叛逆青春(也或許本片的負面行為,並不適合青少年借鏡模仿)。

當然,鮮活的人物刻畫,以及成熟的劇本創作,是這部電影成功之處。片中九個角色,不論善良、純真、木訥、隱忍、自私、花心、熱血、情義抑或悲情,都可將他們視為「人性」的幾個典型面向。然而在這些典型的角色面向之中,編劇又加進他對人性更加綿密的細緻審視,進而豐富角色,讓他們不僅於兩難之中掙扎,更也在矛盾之中徬徨。除了散發一股年輕氣息之外,更也讓劇情於輕描淡寫之中,越是饒富張力且顯露人性。

此外,「緊抓時代精神」也是本片精采的原因之一。除了片中對友誼的刻畫以外,編劇更加進當年轟動一時的「職棒簽賭」案件,而讓兩條敘事線平行進展,卻又不時交錯纏綿,以一種「若即若離」的曖昧姿態,來緬懷過往職棒的美好時光。更進一步來說,故事將衝突點設在角色(職棒)之間「異」與「同」的轉換,更也讓「變調」成為友誼與職棒之間的一體兩面,讓一開始看似美好的友誼(職棒),直到最後越益沉重及敗壞。閱讀片中崩解的友誼,因此遙想起當年興衰的職棒光景,更也不由得讓人發出一聲嘆息。

如果各位時常觀賞國片,幾位熟面孔演員還是會在片中客串出現(甚至還有知名女主播當年那令人莞爾的半屏山髮型)。不過全片的重責大任,還是落在九位新生代演員上面。雖然角色過多導致演員戲份分配不均,且部分演員在詮釋角色上還是存在「生澀」及「表現用力」等瑕疵。不過我卻在這之中,看到了年輕演員,他們之於角色那般地「認真」、「真誠」與「誠懇」(游泳池那段便令人印象深刻)。再配合上精采的劇情刻畫,於是這問題,也就跟著瑕不掩瑜了。幾位年輕演員日後的成長及表現,也格外讓人拭目以待。

本片為導演林書宇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從他之前描繪軍隊黑暗面的短片《海巡尖兵》(The Pain of Others, 2005),再到書寫殘酷青春記事的本片,兩相對照之下,除了可窺見導演喜愛汲取自身經歷來拍攝影片,更也可以從本片當中看到他於導演手法方面的純熟及自信:看似節制,卻又充滿感情;感動人心,卻不過度煽情;某些敘事段落看似不經意,卻又像手持利刃於觀者心中輕輕劃上一記,而讓心中所流出的鮮血,幻化為眼角上的一滴清淚。輔以細緻的情緒攪拌力道,結尾處的「空白」,頂多像是畫面到了一個停頓點一般,然而其中所存在的意義與想像空間,仍然持續推進延展,予人無窮韻味。

觀賞《九降風》,心中時而甜美,時而激亢,時而低迴,卻也時而心碎。影片沒有西方青春電影一貫尋求歸屬認同、刻畫成長恐懼,抑或對抗成人世界的沉重負擔。取而代之的,是在在貼近於我們日常生活的「真實」之感。不論主題的揀選,抑或主角的敘事,本片都跟觀者分享了某個明確的角度以及觀點,也讓觀者有更加寬廣的視野空間,來緬懷我們曾經身處過的年少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