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最深的悲哀【當櫻花盛開】導演多莉絲朵利告別過去
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昨天接受台灣媒體連線專訪,暢談她的新作【當櫻花盛開】(CHERRY BLOSSOMS - HANAMI)。多莉絲朵利的心情極好,在訪問的過程中不時放聲大笑,並令人意外主動地談起了她已過世12年的丈夫。多莉絲朵利的丈夫荷治溫德勒(Helge Weindler)是一名電影攝影師,在他20年的掌鏡生涯中,總共和多莉絲朵利合作過八部電影,她寫劇本、導演,他則負責拍攝,熱愛電影的兩人婦唱夫隨地拍攝了許多電影佳作,也橫掃了德國、甚至歐洲大大小小的獎項。

然而天妒良緣,12年前她與丈夫在西班牙拍攝【我漂亮嗎?】(Am I Beautiful?)時,丈夫荷治卻因急性腦膜炎而猝逝,未留下隻字片語,讓多莉絲朵利和六歲的女兒獨自面對茫茫的未來…。【我漂亮嗎?】之後雖然同樣獲得了許多獎,但卻是多莉絲朵利的傷心之作。而多莉絲朵利的新作【當櫻花盛開】除了引用了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部分故事枝節外,多莉絲朵利昨天並首度坦誠電影中其餘的劇情,都是來自她的真實人生和體悟,那是她真正決定要坦然面對自內心的作品。丈夫荷治的猝逝,讓多莉絲朵利幾乎失去了創作的能力,她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不會導戲了…。多莉絲朵利昨天重拾她的爽朗笑聲,她說【當櫻花盛開】確實是有她自己故事在其中:「我很了解悲哀是什麼,但【當櫻花盛開】讓我告別了過去。」

公開徵求劇本【當櫻花盛開】導演多莉絲朵利想來台拍片
【當櫻花盛開】在德國上映已超過了三個多月,除了票房直逼三億台幣外,觀眾更破了百萬的觀影人次,年齡層從15歲到65歲,跨越了三個世代。許多觀眾寫信給多莉絲朵利說,他們看【當櫻花盛開】時淚流滿面,但電影的「圓滿」結局卻讓他們走出戲院時既感動又滿足。【當櫻花盛開】喚醒很多觀眾在繁忙生活中對親情的重視,多莉絲朵利昨天也聽說了台灣觀眾對【當櫻花盛開】的熱烈反應,她顯得非常開心!多莉絲朵利昨天表示,她深愛亞洲,她去過日本很多次,也去過中國,最惋惜的就是自己始終錯失訪問台灣的機會。她知道【光脫不戀】(Naked)曾受到金馬影展觀眾的喜愛,她也知道【當櫻花盛開】在台北電影節上讓觀眾感動不已。但剛一拍完這部電影,她卻迫不及待地要回家和她的女兒在一起。多莉絲朵利坦承自己是個很「戀家」的女人:「我是個媽媽,我愛家,我的生活不是只有電影。」因此,除了拍電影與必要的旅行外,她幾乎都窩在家裡,享受親情的溫暖。

【當櫻花盛開】除了電影外,它的電影原聲帶和電影書,也在德國受到了歡迎。由於電影書內容涵蓋了電影劇本、拍片手札與拍片心得,目前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已有意先將它翻成中文,再尋覓適合的出版社在台灣發行。多莉絲朵利昨天對支持她的觀眾表示謝意,也對她此次沒能趕來台灣宣傳【當櫻花盛開】表示歉意,沒有來過台灣的她,對台灣的印象都是來自侯孝賢、蔡明亮和楊德昌的電影。「我真的很想去台灣!」多莉絲朵利興奮地對台灣創作者宣布:「只要給我一個關於台灣的好劇本,我就會立刻飛過去(拍電影)!」多莉絲朵利言談下除了謙虛、幽默外,更具爽朗與豁達。這部深刻描繪愛情與親情的感人電影【當櫻花盛開】,將於本週五(7/4)起正式上映。

中文官網 http://hanami.swtwn.com
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hanam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