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從18日開幕至今,已經進行到第5天,幾乎場場爆滿,座無虛席,甚至連走道地板上都擠滿了人潮,只為了一睹金穗獎三十年來的心血結晶!而今(23)日放映回顧單元中的【九歌】,在導演王耿瑜大力邀請下,找來當年該舞台劇的導演卓明、舞蹈設計林麗珍、演員趙自強及多位蘭陵劇坊的資深團員,還有與薛岳合作多年的「幻眼合唱團」團長韓賢光及「如果還有明天」作詞作曲者劉偉仁等人一起觀賞影片重溫當年,看到多年不見的好友,再度重逢倍有感觸,許多人不禁紅了眼眶。

導演王耿瑜表示,多虧這次金穗獎的回顧影展,才讓這部塵封已久的8mm影片能被轉出放映,重現屬於那個年代的影像,當年她讀大二,因忙於拍片而無法參與這齣大作,便決定要以她最擅長的影像紀錄這一切,讓觀眾看見影像的力量及影像紀錄的重要性。【九歌】一片詳盡介紹當年(1985年)蘭陵劇坊製作舞台劇【九歌】的籌備、訓練及演出過程;由卓明導演的舞台劇【九歌】分為古典祭歌與現代祭典兩部分,找來趙自強與已故搖滾歌手薛岳代表古今發聲,以模擬雅樂及搖滾音樂會的形式分別詮釋充滿原始自然的遠古九歌時代以及現代社會高度物化後的精神匱乏,辨證烏托邦存在與否的悲傷。

該舞台劇導演卓明表示【九歌】對許多人來說都是生命中的「第一次」,知名造型師Roger第一次化妝、薛岳及「幻眼合唱團」首度與舞台劇合作,該劇甚至是台灣劇場史上第一齣大型音樂劇。卓明還提到當年為了要呈現出屈原九歌中的意境,不僅花了數月時間排練,還曾帶演員們到阿里山中去體驗自然的原始生活,到林森北路的酒吧去體會社會的燈紅酒綠。

這次能藉著【九歌】重溫過往,讓他幾乎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受西方戲劇訓練的他身為蘭陵劇坊始祖,在80年代當時與該團合作的多齣劇碼「貓的天堂」、「代面」、「一條蜿蜒的河流」引起廣大的迴響,但處高峰的他也開始思考應該製作屬於台灣自身文化的戲劇,因而離開台北轉而與台灣不同地區的劇場合作,台南「台南人劇團」、高雄「南風劇團」跟台東「台東劇團」均可見他的身影,現在的他又與視覺平面等跨領域藝文工作者合作,試圖挑戰更新型態的藝術創作。

曾榮獲2005國家文藝獎、被歐洲藝術文化電視台「ARTE」譽為世界最具代表的編舞家之一、「無垢舞蹈劇場」創辦人林麗珍,則是舞台劇【九歌】的舞蹈設計,談到當年為了表現出遠古的原始部落感,可說是費盡心血,為這齣劇編出一段段畫龍點睛的舞碼,就如「無垢」的舞作般,再再充滿著對天地虔誠的拜謝。談到與蘭陵劇坊的合作,林麗珍笑說一次次的演出歷程就宛如一點一滴醞釀著「無垢」的誕生,那段時間,可說是給了她最大的創作活力及靈感;而她也感謝導演王耿瑜當年紀錄這段影片,讓她歷經23年後還有機會重溫當時美好的回憶。

演員趙自強講到當年演出這齣舞台劇時,自己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小朋友,轉眼間大家再度見面居然已經過了二十幾年,讓他笑稱「要命,這就是青春啊!」

聽到薛岳特別為該舞台劇製作的歌曲【海拔三千】,「幻眼合唱團」團長韓賢光及「如果還有明天」的資深音樂人劉偉仁更是感觸萬千。韓賢光談到自己跟小岳,只能用伯樂相馬來形容,「沒有薛岳就沒有韓賢光」一語道盡兩人的好交情;而這次能因【九歌】的放映,再度見到薛岳的身影,讓重感情的韓賢光感動萬千。資深音樂人劉偉仁則是說到當年卓明導演找上幻眼演出,讓他們這群Rocker慣的人完全不知道怎麼演出,不過感於卓明老師對藝術的執著,更讓他深信也希望大家能把愛好藝術的力量傳承下去。

第30屆金穗獎入圍暨回顧影展將展至7月31日,由於場場爆滿,金穗獎呼籲大家要趁早來排隊,金穗獎也會邀請更多導演參加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以免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影展活動全面免費,座位有限,坐滿為止,現場除了有機會得到金穗三十專屬紀念品外,入場時均可向服務台索取由加拿大Vera所提供的原裝進口冰河水,此外,上網寫影片觀後感還有機會得到李安導演特別為金穗獎準備的限量簽名海報。

更多詳情請見金穗獎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30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