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法國暢銷偵探小說《死亡房間》!2007法國最賣座懸疑驚悚片!
2008法國金球獎-盧米埃獎 最佳劇本!
每個女孩都可以成為洋娃娃…。

片名:【微笑標本Melody’s Smile】
上片日期:2008/9/19
上映戲院:絶色影城、喜滿客京華影城、喜滿客夢時代影城、台北信義威秀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台中德安威秀影城、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JOINT ENTERTAINMENT
出 品 國:法國\法語發音(2007)
類型:懸疑驚悚片
片長:112分鐘
分級:輔導級
製片:查爾斯加索特(Charles Gassot)
導演:阿佛列德洛特(Alfred Lot)
編劇:阿佛列德洛特(Alfred Lot)、法蘭克西萊斯(Franck Thilliez)─ 原著小說作者。
演員:梅蘭妮洛宏(Mélanie Laurent)、艾瑞克卡哈瓦卡(Eric Caravaca)、吉兒勒盧許(Gilles Lellouche)

參展記錄
2008法國盧米埃爾獎的最佳劇本

劇情簡介
讓你活著哭,死著笑!

死亡之夜,在一座孤立的風力發電場,一個女孩被做成微笑人形標本。同時同地,兩名失業的程式設計師飛車撞死一名路人。驚魂未定的兩人在屍體旁發現一個塞滿二百萬歐元現金的袋子……這一撞,牽扯出一連串曲折離奇的遭遇。辦案警察露西發現,標本女孩嘴角泛著微笑,沒有一絲痛苦表情。露西根據女孩被做成標本的模樣,循線查到人形標本原型,原來是曾於60年代風靡女孩的微笑復古娃娃。接連幾天後,另一個身患糖尿病的女孩被綁架,消息傳出,全城父母陷入恐慌。到底是怎樣殘忍的兇手,會將製作「女孩標本」視為極限遊戲?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案情陷入膠著……誰家女兒又將會是下一個微笑人形標本?

關於電影
就如希區考克擅長的心理懸疑驚悚片,【微笑標本】描述的是一樁駭人聽聞的謀殺案,根據法國作家法蘭克西萊斯(Franck Thilliez)的犯罪小說改編,影片調性巧妙融合了法國驚悚新銳弗雷德里克施恩多弗(Frédéric Schoendoerffer)【犯罪現場】(Scenes De Crimes)的冷靜語氣,和金獎大導強納森戴米(Jonathan Demme)【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的經典氛圍,展現出過人的氣勢。

充斥文藝氣息和浪漫愛情的法國電影,其實有一條血脈相承的懸疑驚悚片歷史。像是素有法國希區考克之稱的亨利喬治克魯索(Henri-Georges Clouzot, 1907–1977)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的【恐懼的代價】(The Wages of Fear, 1953)、法國新浪潮犯罪片大師梅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 1917–1973)的【奪寶群英】(The Red Circle, 1970),還有影迷耳熟能詳,尚雷諾主演的不朽經典【赤色追緝令】(The Crimson Rivers, 2000),近幾年的【池畔謀殺案】(Swimming Pool, 2003)和【百萬殺人遊戲】(13 Tzameti, 2005),這些優秀的影片刻劃出法國懸疑驚悚片的發展軌跡,標示出別於好萊塢類型片的獨特氛圍。

【微笑標本】是一部神秘詭譎的電影,糾結人心的故事情節纏繞著從未明朗的人性迷霧。此部影片由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人獎得主,現年25歲的超人氣女星梅蘭妮洛宏主演。梅蘭妮扮演一位擁有一對雙包胎的單親媽媽露西,片中職業為警探的她,第一次參與大案子就遭遇了離奇綁架案。導演利用一袋現金,巧妙地將一場事故和綁案交纏在一起,將角色的人性和命運掩藏在一個致命的交會點,然後再一層一層的,隨著影片的推展揭露開來。【微笑標本】能讓觀眾從片名連結到整個電影文本和影像氛圍,緊緊為片中人物的際遇牽動著,讓觀眾懸宕在弔詭的犯罪行徑中,沉溺在餘韻無窮的戲劇張力。

女主角介紹
當紅法國新勢力:梅蘭妮洛宏Mélanie Laurent

2008
【越來越少】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最佳短片(提名)
2007
【我很好,別擔心】法國凱薩獎 最有希望女演員
【我很好,別擔心】法國盧米埃獎 最有希望女演員
【我很好,別擔心】法國NRJ電影獎 最佳新進演員(提名)
【我很好,別擔心】法國Étoiles d’Or獎 最佳新進女演員
2006
【我很好,別擔心】法國新進女演員獎

1983年2月21日生於法國巴黎,她的母親是一名芭蕾老師,父親是一名演員,自幼她便生長在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環境裏。1998年當她十四歲的時候,梅蘭妮洛宏隨同朋友探訪【高盧小兵大戰凱撒】(Asterix et Obelix contre Cesar, 1999)劇組,引起了大名鼎鼎的凱撒影帝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1996年獲頒法國最高榮譽「騎士勳章」,曾參演過【玫瑰人生】、【巴黎我愛你】等影片)的注意。之後,傑哈德巴狄厄推薦梅蘭妮洛宏在他跟弗黑德里克歐布丹(Frédéric Auburtin)聯合執導的【兩岸之間的橋】(Un pont entre deux rives, 1999)中扮演一個小角色,這是她的銀幕處女秀,從此開啟了她對表演的濃厚興趣。

梅蘭妮洛宏接著在幾部廣受好評的電影中出演配角,像是侯多夫馬可尼(Rodolphe Marconi)執導的【這是我的身體】(Ceci est mon corps, 2001)和【最後一天】(Le Dernier Jour, 2004)、米歇布朗(Michel Blanc)執導的【吻你所愛的人】(Embrassez qui vous voudrez, 2002)、賈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 執導的【我心遺忘的節奏】(De battre mon cœur s’est arrêté, 2005)。更讓人驚訝的是,梅蘭妮洛宏曾出現在2004年張艾嘉主演的電影【海南雞飯】!電影中的她飾演法國交換學生Sabine,清新的氣質和亮麗的容貌令人印象深刻。

導演菲利普李歐黑(Philippe Lioret)看了梅蘭妮洛宏在【我心遺忘的節奏】的演出後,對她的表演留下深刻的印象,立刻決定讓她在【我很好,別擔心】(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 2006)中挑大樑出演女主角。此部影片獲得空前的成功,票房、影評跟觀眾的反應都非常好。由於梅蘭妮洛宏的出色演出,因而榮獲2006年法國新進女演員獎(Prix Romy Schneider),2007年又在凱撒獎一舉奪下「最有希望女演員」大獎。接著梅蘭妮洛宏出演其首部懸疑驚悚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