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可說是香港版的迷幻公園,描寫發生在天水圍的少年幫派困境,故事情節深刻,令人動容,全片以冷色調處理,不斷出現的高樓鏡頭給人窒息之感,就有如社會對問題青少年的壓迫和放逐一般,觀眾們可以隨著故事情節,深入了解底層社會的青少年在家庭問題和別人的異樣眼光下,選擇自我放逐的無奈和心酸。他們高聲呼救,卻無人伸出援手,只得用傷害別人來保護自己、用毒品藥物來麻醉生命。導演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我們從未想像過的世界,一個我們不敢想像的世界。

電影一開始,觀眾隨即掉入天水圍的「圍城」,感受邊緣少年生活在犯罪和死亡的威脅之中。發了狂的男子在對門叫囂,隨即以血淋淋的姿態墜落在天橋上…生活於其中的靈傑,僅以冷漠的眼光看著這一切發生在他身邊的事,包括成迷於賭馬的爸爸、精神病的媽媽、離家出走的弟弟及學校廁所內的凌霸事件,他只想當個平凡的高中生,努力讀書來逃離這荒謬混亂的生活。然而,他的獨善其身卻因為警察向他告知弟弟成為殺人嫌犯告終,他開始活在現實和回憶之中,像是要彌補些什麼一樣,他主動接近弟弟在離家時的朋友,企圖從中找出殺人的真兇,以洗刷弟弟的罪名,在追尋真相的過程中,懊悔和震撼喚醒了他遺忘已久的兄弟之情,他逐漸深入這群被世人遺忘的童黨之中,而無法自拔…

「圍城」這部電影描述一群被社會放逐的孩子,聚集在天水圍城,用盡各種非法的手段,只為了生存。在這裡他們販毒,強姦,鬥毆,因為缺乏親人的關愛,他們自己發展出一套在社會叢林中的生存法則。天水圍城這個廢墟成為他們的地下天堂。至少在此,他們有伴。

在「圍城」中,導演劉國昌對於每個角色都做了細膩的安排,即使是一個小弟,也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圍城」沒有特定的主角,主角是片中的每一個人。至於影片本身,昏黑的色調突顯出末日之感,畫面有的時候也如毒癮發作一般迷幻。
這部電影會激起了我們的反思。我們不該再繼續忽視這群邊緣少年,因為大眾的接納與關懷是帶他們離開圍城的唯一方式。

現在起預售單張票1張,送「精美原子筆」乙枝,套票2張,送「REDNOS電影專屬T-Shirt」乙件,詳情請洽博客來及两廳院。

本片訂於10月9日晚場起全國聯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