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雀 Sparrow
杜琪峰Johnnie To
港Hong Kong│2008│35mm│Color│87min
2008柏林影展競賽片

四名扒手邂逅一名神秘美麗女子(林熙蕾 飾)而惹禍上身…分別以【放逐】和【黑社會】獲選威尼斯、坎城影展競賽片後,杜琪峰再度以【文雀】進軍柏林影展,更進而獲邀擔任威尼斯影展評審。簡單故事情節,夾帶濃郁懷舊氣息,以及風格化的影像,寫意瀟灑,復古輕鬆的音符,讓每個畫面都如舞蹈般流暢優雅,鏡頭勘破香港各處市景,上映一舉勇奪票房冠軍,內地更刷新杜琪峰個人紀錄。


 

24城記 
24 City
賈樟柯Jia Zhang-Ke
中China│2008│DigiBeta│Color│112min
2008坎城影展競賽片

大陸第六代導演賈樟柯再展敘事企圖,藉由為四川成都即將關門的國營軍工廠留下最後影像,讓三大女星陳沖、趙濤、呂麗萍各以殊異造型,以假亂真扮演下崗「廠花」,模糊紀錄片和劇情片的界線,為中國轉向市場經濟的轉型留下犀利而動人的註腳。結構延續前作【三峽好人】,而深邃、詩意、寧靜、細膩的長鏡頭,凝視著一個時代、一座城市中,無法抹滅的記憶。

左右
In Love We Trust
王小帥Wang Xiaoshuai
中China│2008│35mm│Color│115min
2008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基督教人道精神獎

為了挽救罹患絕症的女兒,枚竹毅然決定與離異四年的前夫再生下一個小孩。然而,這個讓所有人左右為難的決定,徹底翻攪、撼動了彼此原本的幸福生活…倫理與道德的標準、愛與信任的極限,在生與死的天秤之上,該如何衡量輕重?【十七歲的單車】摘下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後,王小帥改編自真實事件的轉型力作【左右】,再度風靡柏林抱回兩項大獎。劉威葳將中年母親的壓抑、堅毅和複雜詮釋地臨漓盡致,被視為柏林影后的熱門人選!

牛郎織女
Knitting
尹麗川Yin Lichuan
中China│2008│35mm│Color│105min
2008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李大萍與張海麗分別來自山東和四川,一個樸麗憨厚,一個強悍精明;她們千里迢迢從農村來廣州掙錢,卻因為一個男人,在生活從交鋒到交集。大陸作家尹麗川的第二部長片【牛郎織女】,寫實刻劃鏡頭盡是勞工的滄桑,細膩的筆觸則抓住大陸女性的困境。從選材到風格,尹麗川頗有英國大師麥克李的丰采,可說是當今中國影壇新銳。兩大女主角自然生動的演技,既悍又嬌,讓人又哭又笑。

第一誡
Rule #1
唐永健Kelvin Tong
中China│2008│35mm│Color│95min
2008富川奇幻影展最佳男主角

菜鳥警官李國強執勤受傷後,遭轉調至專門處理匪夷所思事件的部門,而古怪主管在到職首日,便告誡他部門的第一信條,便是堅信「世界上沒有鬼」;但目睹接二連三殘酷而詭異的兇殺後,李國強的信念開始動搖…【靈異第六感】般精心縝密佈局,環環相扣織結著故事發展的蛛絲馬跡,緊湊的情節、震懾人心的氛圍,加上2008富川奇幻影展雙影帝余文樂和鄭伊健的精湛演出,堪稱【見鬼】後最精采的華語靈異驚悚電影!

國寶之聲:【文雀】是片單裡,國寶最想看的電影。杜琪峰的電影,幾乎是十拿九穩的不會讓國寶失望,當然王小帥跟賈樟柯的新片也絕不能錯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