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芭娜娜上路
原文出處:
http://jimulder.pixnet.net/blog/post/21561296 (編導:金桔粒部落格)

搜購大型二手機具的業務員在阿財家門口鞠了一個九十度的大躬,「就麻煩您考慮一下了。」阿財拿著估價單,心裡早了有底,在業務員轉身離去的下一秒就揉成廢紙丟進垃圾筒裡。「要我賣農耕車,門都沒有。」

業務員前腳離開,騎著機車的郵差後腳就踏進阿財的家。郵差將一封紅帖子遞給阿財。年逾七旬的阿財在進門前將信拆開來看,臉上露出高興又為難的複雜神情。

原來是阿財十五年前離家的兒子大勇要結婚了。那是他寄來的喜帖。

十五年以來,阿財一個人守著一塊田、一間舊屋子和一台農耕機,日子過得簡單。這些年來大勇杳無音訊。兒子要結婚了,阿財心中是雀躍的,但礙於自尊心又不允許自己跑去找兒子喝這趟喜酒。

大樹下的土公廟是所有老人聚首閒聊的好所在,阿財跑去跟大伙分享這個喜訊。一群老人輪流傳閱著紅帖,嘴中唸唸有詞。這些年來大勇都沒有回來,村裡老人幾乎都快忘記他的模樣了。當阿財說出自己的問題時,頑固有如土地公廟前石椅的老人陪著阿財一塊起鬨:除非大勇開著禮車下來接老爸北上喝喜酒,否則要老人家隻身北上,門都沒有。

還是張大嬸冷靜。她說雙方僵持對誰都沒好處。今天大勇寄喜帖來就是想要破冰,如果阿財還鬧脾氣,豈非斷了父子間和好的唯一契機?張大嬸說,你都七十好幾了,也該是安享天年的歲數。難道你還想耍牛脾氣,一輩子跟我們這群「老芋仔」住在一塊?

阿財又後悔了,十幾年沒見到兒子了。之前不上去找兒子是缺一個理由。現在理由有了,何必還要鑽孝不孝順的死胡同?於是,阿財決定了:我要上臺北參加兒子的婚禮。

決定要去婚禮之後,問題就接著來了:禮金。以前不是都說「嫁妝一牛車」嗎?雖然不是嫁女兒,但獨子結婚,至少也要風光體面。阿財的田現在轉型種植木瓜、檸檬和芭樂,還有一小塊地繼續種植香蕉。而他唯一自豪的,就是「金蕉」。於是,阿財到了田裡,割了近五十串的香蕉下來。載上自己的農耕車,興高采烈的回家。

回家的路上,阿財想到一個大問題:啊,怎麼去臺北?雖然之前在臺灣香蕉產業風光鼎盛的時期,交通絡繹不絕,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出出入入的好不壯觀。但現在形勢不同了。村裡老人代步工具大多是腳踏車和載貨車。唯一有卡車的阿貴偏偏車又壞了送修,全村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送他到火車站。
農耕車開過南臺灣的阡陌原野,炙熱的陽光灑在這片美如油畫的鄉村田野。開著開著,阿財突然想到:何不就開著現在這種農耕車,一路開到臺北去呢?

興奮的阿財拿出紙筆算了一下:從屏東到臺北,約五百多公里。以農耕車時速十公里的速度,一天跑五個鐘頭,十天就能到臺北。但他身上的錢不夠,就算直接睡在農車裡,到了臺北光是油錢就一定把錢花光光了。到時候回不了家也是個問題,因為他也不確定這趟北上就一定見得到大勇。如果到時錯過了婚宴,回來又沒有油錢。一個六十多歲的老人被迫滯留在臺北,豈不是尷尬?

忽然間,阿財想到了業務員。他把估價單從昨天的垃圾堆裡找了出來,看了一下上業務員估的價錢,大約是五萬多塊。如果他能夠開到臺北,然後把車賣掉,那回來的錢是一定夠用的。只是,這台跟著他二十五年的農耕車,可能就這樣子走進歷史了。

阿財跑到大樹下前的土地廟,擲筊請示了神明。神明三次都是平筊。他又跑去問其他人的看法。大家都認為現在生意難做,香蕉被其他國家的大公司壟斷,幾乎賺不了錢。賣出去的價錢也不比當年了,留著農耕車看著也是心酸,不如早點變賣比較實在。

於是阿財決定駕著農耕車到臺北。

阿財準備了一塊帆布,蓋在剛收成的香蕉上。怕香蕉因過熱而早熟,還在帆布上戳了好幾個洞。然後,準備了一些白米、豬肉乾、幾桶水和小瓦斯爐。臨走之前,隔壁的張大嬸還送了阿財一些臘肉,在鄰居的送別之下,開著他的老農車,風塵僕僕地踏上前往臺北的旅程。

阿財駛離村莊沒多久,一輛馬自達六的高級輛車開進村子裡。原來是大勇開車來載阿財到臺北。村裡的老人告訴大勇阿財已經動身前往臺北,如果循著原路或許可以找到他。大勇立刻跳上車,回頭找阿財。

起程沒多久,阿財就遇到車子拋錨的一對夫妻。好心的阿財拿出鐵勾,用農耕車將房車拉到附近的鄉鎮加油站。男主人感恩道謝,想要付錢給阿財做報酬,但阿財用力揮手說不要,在他們臨走前還送了一串香蕉給那戶人家。

回頭找老爸的大勇則故意把車開的很慢,沿途找阿財的行蹤。半途碰到一名外國人舉著大姆指想要搭便車。大勇原本把車開過去。但往前開了一百公尺後想了一想後悔了,還是倒車載了那名外國人。

那名外國人叫保羅,是從加拿大來的背包客。保羅非常的健談,他問大勇為何英文那麼好?大勇回說他在一間外貿公司工作,英文還算OK。二人用英文聊天聊地。保羅問他是不是也在旅行?大勇沒有明說,只說他下來看老朋友。

大勇把保羅載到了附近的休息站,保羅給了他一張名片。大勇也客氣地跟他交換了一張名片,名片上全都是英文,並且打著大勇的英文名字:Richard Chen。

大勇找了阿財一整天都找不到,心中有些著急。近傍晚時接到新娘芝瑩的電話,要他快點回到臺北。所以他到附近的加油站幫車子加滿油,準備連夜開回臺北。臨去之前,大勇透過車窗,看到前方車裡的夫妻幸福滿載的上車,後車窗擺著一串尚青未熟的香蕉,心中突然有些感觸。

天空忽然下起雨,阿財透過後視鏡,看到一名年輕女孩向他招手,示意要到農耕車裡頭去躲雨。阿財將農耕車停了下來,打開門,讓女子進到農耕車裡頭來。

這名十六、七歲的女孩叫小愛。阿財遞給她一條乾淨的毛巾。但小愛嫌阿財的老人毛巾髒,謝過不接。小愛很健談,問阿財是做什麼的?為何會開著農耕車在這邊亂跑……等等一堆問題。阿財寡言,能夠回答的就回答,不能回答的就嗯嗯虛應故事。

阿財開到一間廢棄的倉庫裡頭,將帆布收在牆上晾乾。小愛看到一整車的香蕉呆住了。問阿財是要去賣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