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iPod」突顯貧富問題【搶救紐曼亞】道具拍賣捐作慈善
全球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描述東歐「M型社會」現況的電影【搶救紐曼亞】(The Trap)緊抓此議題,以近年來暢銷發燒的「iPod」MP3,來象徵社會上有錢與沒錢的兩種極端,讓人看得心有戚戚,引發熱烈討論。片中iPod的主人─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Srdan Golubovic),則坦言曾是「M型社會」頂端的既得利益者,拍攝電影【搶救紐曼亞】後讓他心態隨之改觀,殺青時乾脆將iPod連同電影道具一同拍賣,將收益所得做為慈善,捐給當地的街童基金會,來照顧沒有生活能力的孩童。

年初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搶救紐曼亞】,以精采震撼的劇情揭露了東歐社會現況,影片描述一個塞爾維亞中產家庭的爸爸(塞國演技派演員 納波薩葛洛哥維奇Nebojsa Glogovac飾),因經濟陷入困境,不得不鋌而走險搶救兒子的故事。為了呈現金字塔頂端與底層民眾相距懸殊的生活水平,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不但以日本進口的TOYOTA豪華休旅車來對比主角寒酸踉蹌的老舊古董車;更乾脆將近幾年來熱烈暢銷的iPod隨身聽放入電影中,做為西方奢靡文化的重要象徵。電影裡,主角為了籌措兒子的救命醫藥費而四處勞碌奔走,而兒子的富有同學則吃好穿暖、無聊時還有昂貴的iPod可打發時間,強烈落差讓人看得心酸;而這段對比鮮明的橋段,甚至也引起網友關於「全球化」現象的熱烈討論,直言iPod根本就是加重這貧富不均現象的幫兇。

獲「好萊塢報導」讚賞【搶救紐曼亞】入選全美年度十大佳片
有趣的是,電影【搶救紐曼亞】裡引起波瀾的iPod,物主好巧不巧就是導演斯爾登葛魯伯維奇;事實上,斯爾登於受訪時也坦言,在拍攝【搶救紐曼亞】之前,任教於電影學院、不時兼差接拍廣告的他,生活優渥的程度儼然就是電影裡的富有人家。直到他為拍片推掉報酬優渥的工作,並以鉅細靡遺的眼光檢視塞爾維亞問題重重的社會現況,才體會到貧富不均的嚴重性。為了回饋社會,斯爾登葛魯伯維奇乾脆將電影【搶救紐曼亞】殺青後遺留下來的道具,全數交付拍賣,並將收益所得捐獻給片中流浪街頭的貧困小孩,慷慨又具社會關懷的舉動,還因而獲得到塞國當地媒體的大力讚揚!

精采刺激並且張力十足的【搶救紐曼亞】是塞爾維亞獨立兩年以來,首部入選奧斯卡的重要作品,不但獲美國權威娛樂媒體「好萊塢報導」(Hollywood Reporter)評選為年度十大佳片,直誇導演導戲手法高明;更受好萊塢青睞買下版權,將於明年重拍英語版本。這部精采無比、張力十足的電影,將於本週五(10/31)上映!

中文官網:http://thetrap.swtwn.com
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thetr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