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應今年金馬影展『電影全世代』的主題,適逢李行導演從影60週年,金馬執委會除了專題安排了『一甲子的輝煌-李行作品展』的致敬單元之外,也於昨日(10/29)特別邀請了賣座大導演朱延平以及今年創下4億票房奇蹟的魏德聖導演,分別代表了中生代與新生代,與李行導演來一場跨世代的對談,一起為台灣電影把脈。

難得三代導演同台,講座現場擠進爆滿的人潮,三位導演各自代表了台灣電影不同年代的典型,對影迷而言,能一次聽到跨越二十世紀以及二十一世紀的三代導演的不同觀點,可以說是一場極具魅力的世紀對談。

李行導演橫跨50-70年代,培育台灣電影人才無數,包括侯孝賢及陳坤厚等人都曾是他的子弟兵,他栽培的大明星如秦祥林、秦漢、鄧光榮,林鳳嬌、甄珍個個都是當年的天王天后,他從影60年間不斷創造台灣電影史的高峰,他開創出健康寫實、瓊瑤式浪漫文藝愛情、鄉土寫實這些重要的台灣電影潮流;所有演唱他電影主題曲的歌星也都紅極一時,例如鄧麗君、鳳飛飛、吳秀珠。而在80-90年代裡,朱延平導演引領的喜劇電影熱潮更是在台灣電影面臨不景氣的困境中,一再創下亮麗佳績,他的「功夫灌籃」今年初在大陸賣座一億人民幣;新生代的導演魏德聖則是最近炙手可熱的代表人物,一部『海角七號』成功刻畫城鄉人物的性格,一舉創下4.5億票房佳績,而這紀錄持續延燒中,也成功帶動起台灣電影的新契機。

對談講座由資深影評人麥若愚主持,李行與朱延平兩位前輩對於魏德聖讚譽有加,朱延平並說「國片有十年的黑暗期,大家好像看國片覺得丟臉,但現在沒看『海角七號』就趕不上潮流。」魏德聖透露自己曾經為公視訪問過李行導演,對於李行導演的大師風采及輝煌的電影成就一直非常的神往,尤其是小時候看李行電影「秋決」的記憶至今難忘。李行明年就要80歲了,而朱延平導演也快60歲,最年輕的魏德聖40歲左右,李行打趣說80、60、40真的可以說是三代同堂。提到火紅的「海角七號」,朱延平導演感到非常開心,他期許未來的台灣導演除了創意的延續之外,更應該放大國際視野,衝出亞洲,再現李行和胡金銓的華語片黃金年代。

李行導演看了「海角七號」,他表示魏德聖有此佳績絕非偶然,他說「海角七號」不只創下20年來的票房紀錄,應該是台灣電影票房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他也語重心長的提醒魏德聖導演,拍電影是一條漫長的路,不是跑百米,而是跑馬拉松,需要長久的堅持,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魏德聖能創造出觀眾喜愛的電影,這樣台灣電影才有真正的曙光,不過李行導演也呼籲大家不要給魏德聖太多的關注與壓力,讓他能有更大的空間拍一部好看的電影。

談到電影票房,朱延平導演笑著表示很羨慕李行導演曾有過的電影黃金年代,儘管自己在不景氣的年代一年拍八部電影,創造出驚人的票房,卻時常受限於某些壓力,很難發揮自己的理想,但也因為持續的拍片才能有更多的機會去創造希望。魏德聖則對現在的電影環境頗有感觸,他感嘆現在的電影導演不是比內容比新意,而是比誰能以最低的預算拍電影,他曾經為此迷惑,但他頓悟了個道理,反向思考,打破成規放手去拍,沒卡司就不用卡司、沒小錢就找大錢,果真就拍出了票房的奇蹟。

而三代導演的電影還有一個共通性,就是創造出了流行的電影音樂,李行導演當年電影的主題曲個個都是當紅歌曲,例如【望春風】、【小城故事】等等,都是傳唱至今的經典,主唱的鄧麗君、余天幾乎都是透過電影主題曲而紅透半邊天,電影和流行歌曲唇齒相依。朱延平表示自己的電影常是以主題曲的節奏來剪輯電影,也捧紅了許多主題曲,例如早年的「小丑」、陶大偉與孫越的「小人物狂想曲」,到後來王傑、張雨生的的「七匹狼」、庾澄慶的「報告班長」,進而到最新「功夫灌籃」的周杰倫等,都掀起了偶像熱潮。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更是捧紅了電影中的海角大樂團,范逸臣、馬念先、小應等歌手,李行導演在一旁笑說相信魏德聖在一開始找唱片公司合作一定很困難,魏德聖透露了自己在籌拍之前,曾到日本尋求拍過音樂電影NANA的日本公司合作,可是對方表示不會再投資音樂電影了,而他也開玩笑的說自己在拍完海角之後,一度也不想再拍音樂性的電影,因為實在太複雜了。

而談到合作過的演員,李行發掘許多天王天后級的藝人,李行最推崇甄珍,他誇讚當年甄珍不管什麼角度,怎麼拍都美,根本就是老天爺賞飯吃,是個天生的藝人,而朱延平導演則是推崇喜劇泰斗許不了,許不了的每一部片都是賣座強片,可惜他才拍了四年就英才早逝,台灣也痛失了這一位喜劇天才。

原本預計1小時的座談也因為現場氣氛熱烈而欲罷不能,三位導演暢所欲言,彼此交換了對於台灣電影現狀的建言,對於台灣電影的未來也更充滿希望。

接下來緊接著金馬影展即將於11月6日開幕,而李行導演的『一甲子的輝煌-李行作品展』致敬單元也將同時登場,想回味早年台灣電影風貌的影迷朋友可以透過年代售票系統購票,同時臺中地區的國際影展套票也將於11月1日於德安威秀影城舉行首賣活動,屆時曾獲得金馬最佳新演員獎的楊祐寧也將出席活動,巧合的是楊祐寧當年得到最佳新演員獎,正是金馬獎四年前第一次到臺中舉行的那一年,為金馬重回當年榮耀他的臺中,楊祐寧格外的開心,也希望大家能熱情出席套票首賣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