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婦洗衣服、抹地板的手有什麼神奇,如果她還會作畫,那可就令人嘖嘖稱奇了!在有錢人家幫傭的婦人,平常深居簡出,她的作品曾被不識貨的女主人冷落在旁,直到遇上賞識她的伯樂,在上流社會一夕成名後,她的畫作成了洛陽紙貴。

【花落花開】改編自法國「素樸藝術」代表畫家-薩賀芬路易的傳奇故事,她沒有家人、粗鄙無文,沒有什麼藝術學養,卻受到了上天的啟示,告訴她必須要畫下眼中的世界,於是乎她平日幫傭,下工就畫畫。她喜歡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親近大自然,因負擔不起畫材,便開始「拾荒」,收集土壤和動物的血,甚至搜括教堂燒融的燭脂來製作顏料。

有人說天才與瘋子只是一線之差,擁有畢卡索名作的收藏家威廉伍德,在看了薩賀芬的畫後驚為天人,於是薩賀芬為了邁向畫家之路,開始不分晝夜地創作,甚至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被判定精神異常,被扔進瘋人院裡孤老終生。

而飾演這位傳奇畫家薩賀芬路易的是法國喜劇天后友蘭達夢露,她在看了這位畫家的作品後,馬上樂於挑戰這個角色,這對演慣喜劇的她來說,不啻是一大挑戰,包括得把自己搞得又肥又邋遢,身上還混有動物的惡臭味。從怪異的婦人一路演到瘋婆子,友蘭達夢露睜大眼睛,以一種怪異的表情說:「我喜歡。」

本片10月初在法國上映,同時當地美術館也推出薩賀芬的紀念畫展,她的作品被喻為:「揉合梵谷的瘋狂、米勒的純樸、莫內的繽紛」,獲得極高評價,也驚豔了法國當代藝術圈,究竟素人畫家如何展現她的神來之筆?【花落花開】將於11/14晚場起在台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