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讓林鳳嬌一舉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同時讓鍾鎮濤成功轉型演技派巨星的電影【小城故事】,在金馬影展『一甲子的輝煌-李行作品展』單元中,再一次讓人回味當年在台灣轟動一時的電影,而在昨日(11/20)的映後座談會上,導演李行以及男主角鍾鎮濤、女配角李烈、還有當年擔任攝影師的導演陳坤厚,都一同受邀出席,與現場的影迷回味這充滿濃濃的懷舊記憶。

提到了【小城故事】,李行導演創造了許多的第一次,包括了當時溫拿五虎的鍾鎮濤第一次到台灣拍電影、林鳳嬌第一次得到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而李烈則是她的第一部電影,甚至是現在華人電影圈的首席攝影師杜可風,在當年都只是導演陳坤厚擔任【小城故事】攝影師時的小助理,當年的杜可風為了能參與李行導演的電影拍攝,不拿薪水都沒關係。

而在一旁鍾鎮濤對導演則是非常的感念,他表示說:因為拍了【小城故事】,讓他真正的了解了電影是甚麼東西,也引發了他拍電影的樂趣,李行導演可以說是他的啟蒙老師。李行導演也回憶到當年,他笑說鍾鎮濤那時候是溫拿五虎的成員之一,是非常紅的偶像,剛到台灣他還留著飄逸的長髮,但導演覺得男主角的個性應該帶著一點土味,所以要求他要剪掉長髮,當年還為他舉辦了一個落髮的儀式,而鍾鎮濤笑說:他記得當時他臉上雖然帶著笑意,回到了飯店可是哭了好久,話一說完現場引來一陣笑聲。李行導演對鍾鎮濤可是相當惜才,甚至當年還簽下他成為導演唯一的簽約演員,往後的幾部戲都讓他擔任男主角,不過鍾鎮濤還是不滿足,笑問導演為什麼【原鄉人】用秦漢卻不用他?導演倒是直率的說因為秦漢書卷氣比較重,讓一旁的鍾鎮濤只好抱著遺憾了。

當年拍攝【小城故事】,李烈還是第一次拍電影,她久聞導演拍戲嚴厲,演員被罵可以說是稀鬆平常,李烈對這一點倒是很自豪,因為她第一次拍電影完全沒有被導演罵過,鍾鎮濤也急著澄清自己也是沒被罵過的人,還有人爆料那時秦漢、秦祥林可是有體驗過導演的嚴厲,不過導演笑說那是因為上一部電影罵了太累,所以在【小城故事】就放水一點,又引來現場一陣大笑。不過沒被罵是一回事,鍾鎮濤拍戲倒是常常NG,原因竟然是因為自己的中文不夠流利,濃濃的港腔讓林鳳嬌頻頻笑場而NG,回想起來當年拍片的過程真的充滿了樂趣。

而這次金馬影展為李行導演規劃的一系列活動中,在台中中友百貨13樓有安排許多珍貴台灣電影史料展出的李行文物展,同時包括鍾鎮濤、李烈之外,還有楊惠姍、楊貴媚等近100位的貴賓將出席今天下午的開幕茶會,導演也會趁著南下的機會,帶著鍾鎮濤一同重遊拍攝【小城故事】的三義參觀一下,重溫往日回憶。

李行文物展將自11月21日起至12月5日在台中中友百貨13樓舉行,同時在11月23日有李行導演的座談會,屆時另一位巨星鄧光榮也將親自出席,並陪同導演和台中的影迷朋友,在晚間一同欣賞電影【海鷗飛處】的戶外放映,歡迎台中地區的朋友們能熱情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