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海角七號】上周在香港上映,再度創下佳績,再為台灣電影開出一條道路。而受到【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大力推薦的另一部台灣電影【停車】,即將在下周五 (11/28) 於台灣上映後,也將於2009年1月登入香江。更令人興奮的是,由於本片在今年坎城影展好評如潮,除了已經售出法國等歐美版權,在經過密集的協商後,【停車】也確定將暨【海角七號】後登陸,將不同風貌的台灣呈現在對岸觀眾的眼前。從普羅大眾口味的【海角七號】,到世界各地影評推薦、走高質感路線的【停車】,對岸的觀眾藉著電影,將可以了解到台灣不輸人的電影品質與不同層面文化生活。

【停車】在金馬影展全國首映後,除了演員表現受到激賞,本片的高質感的攝影與美術,也受到了各界的好評。其實除了導演鍾孟宏親自執掌攝影機的影片攝影,受到觀眾的矚目外,本片的平面劇照,也是由知名攝影師劉振祥操刀掌鏡。日前在誠品信義店3樓舉辦了為期兩周的「劉振祥【停車】攝影展」,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攝影展中展出了許多影片中的漏網鏡頭,除了滿足了觀眾想要一窺電影拍攝幕後祕辛的心理外,這些照片的質感與觀點,都不同於一般的劇照攝影。攝影展展出後,電影公司也收到了許多電影業界人士的來電,紛紛表達希望能夠連絡上劉振祥,並且與他能夠有合作機會。事實上,劉振祥在廣告藝文界已經是十分知名的攝影師,但是已經十幾年沒有為電影拍攝過劇照,最近一次與電影有關的作品,是【練習曲】海報那幅東明相騎著腳踏車的照片,確切地表達出影片希望傳達的意境。而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劇照也是出於劉振祥之手。而由於【停車】的導演鍾孟宏與劉振祥交情匪淺,才讓劉振祥願意情義相挺,全程跟拍負責劇照的工作。在今天的簽書會中,現場也來了不少平面攝影媒體,許多平面攝影大哥在工作結束後,也衝上去跟劉振祥要簽名,當場媒體搖身一變成粉絲,可見劉振祥在攝影界的知名度。

雖然在誠品信義店的攝影展於今日(11/23) 結束,為了不讓無法參加的觀眾失望,導演特別說服了劉振祥,將這次為【停車】拍攝的劇照出版成攝影書「滿嘴魚刺」,書中除了將收有本次攝影展所展出的劇照外,更收入攝影展以外的工作照與劇照,本片所有演員拍攝時的漏網鏡頭,當然也收入書中,十分具有收藏價值。

而在今天攝影展閉幕時,電影公司特別舉辦了一場攝影書的簽書會,不但導演親自到場,為劉振祥本次協助致謝,本片男主角張震與演員曾珮瑜也參與了簽書會,以行動表示對於攝影書的支持。簽書開始前,導演表達了與劉振祥合作的因緣契機,鍾導演表示,大學時帶看了劉振祥的照片,覺得十分喜愛,後來五年前拍攝廣告時與他合作,就決定未來如果拍攝電影,一定要與他合作,而劉振祥這次為【停車】情義相挺,也十分夠義氣,即使他目前工作的價碼不低,但是他曾經說過,為了【停車】宣傳,他甚麼都可以做,讓導演非常感動。而張震、曾珮瑜今天不約而同以運動系情侶裝的打扮出現,令人感到十分有趣,他們兩人在提到當初祥哥拍攝照片時,其實根本很少注意到他的攝影機,事後看到了攝影書中的照片,不由得想起當初拍攝的種種,感到十分的溫暖與懷念。

【停車】將於下周五 (11/28) 晚場起於全台上映,日後也將登陸香江,並且進軍大陸。【停車】將暨【海角七號】之後,將台灣優秀電影成績展現在大陸觀眾眼前,也讓大陸的觀眾藉由不同的電影了解到台灣不同層面的生活與文化。

【停車】11月28日全台同步上映。官方部落格http://parking1128.pixnet.net/blog已公佈許多有趣的內容,包括張震、桂綸鎂、戴立忍等人的幕後訪談,以及【海角七號】田中千繪與導演魏德聖在觀賞過金馬影展放映後的推薦影音,有趣的內容請勿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