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本週五開始上路的「旅行/移動影展」,在一片不景氣中,購票熱潮始終不減,影展滿足民眾「想旅遊卻苦於經費、想移動卻又身不由己」的心情,尤其多部跨州跨國拍攝的影片,更是讓影迷在沒有連假的鬱卒聖誕節後與一連四天「不知道要幹什麼」的元旦假期裡,心靈有了一個好去處!

開幕片《美國一號公路》的導演天生就是美國中產社會的反骨派,對於美國文化非常不滿,但他只是靜靜拍下所熟悉的國土,觀眾會發現他對土地仍有認同與感情,在觀看的過程中,反美的情緒意外地被移開,並且跟著鏡頭,沿路從人煙最稀少的鄉村到如波士頓、華盛頓等大城,看見了美國最多樣化與多變的景致。《美國一號公路》。被認為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史上最美的美國畫像」,是一部紀錄片史上的超級鉅片,更是難得來到台灣的佳片!

想環遊世界的民眾,《生活在他方》是一部不錯的選擇。奧地利導演尼可拉斯・葛霍特決定在千禧年時,每個月在每一個地方拍攝一部片子,從炙熱的非洲沙漠到北國極地的冰雪大地,總共拍了12個片段,成就這部12段人類生活的紀錄影片,一部獻給21世紀人類的影片。讓觀眾在這4個小時裡看遍世界,過癮十足!

《非洲,你還好嗎﹖》導演穿越了整個非洲大陸。從盧旺達的難民營、到大屠殺犯下罪刑的囚犯的監獄,從賭場到埃及的巴西小酒館。「我們常常會認為白種人或黃種人去看非洲,感覺是像再看另一種民族,但是導演的厲害之處,是他會讓觀眾覺得,我們和他們一樣都是人類,如此而已,就是那種人類希望可以過的更有尊嚴的生活!」策展人王派彰為這部影片下如此註腳。

另一部影展受到矚目的《等待幸福》是由當今最重要的非洲導演、2007年坎城60週年時,與張曼玉同為國際評審的Abderrahmane Sissako。影片中他回到西北非茅利塔尼亞的小漁村拍片。那是許多非洲人移民歐洲的跳板,也是外國人到非洲冒險淘金的入口。馬利人稱這裡為「Heremakono」,意思為:等待幸福。就在影片中來來往往,等待改變生命的人們當中,觀眾會跟隨人物在漫漫沙塵中等待,就像等待著2009年的幸福一樣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彌勒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